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省委书记批面子工程:某县马路修了12车道,车却没几辆

2022-07-03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安徽频道报道,7月2日上午,安徽召开16个省辖市二季度工作评议会。会上,省委书记郑栅洁批个别干部“虚、躲、冷、粗、假”,并指出,作风问题背后是政绩观问题。

郑栅洁还举例说, 某县经济体量靠后,修马路却修了12车道,跑在路上的车却没几辆。好做面子工程,不做里子工程,是一些干部政绩观发生偏差、决策失误的具体体现。

省委书记批面子工程:某县马路修了12车道,车却没几辆

图片来源:《安徽新闻联播》截图

省委书记批面子工程:某县马路修了12车道,车却没几辆

虚、躲、冷、粗、假 安徽省委书记批评作风问题

7月2日,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在省辖市市委书记、市长二季度工作会议上对全省党员干部提出,要根除工作作风上的顽疾,树立正确政绩观,全力以赴做好三季度工作。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安徽频道报道,会上,郑栅洁点名批评惠企政策迟迟不兑现、业主多次反映小区违建无果、对待群众诉求还有推诿扯皮现象等问题,并用 “虚、躲、冷、粗、假” 五个字概括当前个别干部作风中的顽瘴痼疾——

“虚” ,就是出工不出力,坐诊不号脉,嘴里说的是市场化,骨子里还是官本位。

“躲” ,就是能推就推、能拖就拖,新官不理旧账,习惯击鼓传花。

“冷” ,就是得了冷漠症,不能将心比心、换位思考。

“粗” ,就是决策缺乏论证,政策朝令夕改,损害政府形象。

“假” ,就是统计加估计,一级骗一级。

郑栅洁坦言,上述问题和现象,虽然只存在极少数干部和公职人员身上,但影响恶劣,必须高度重视并杜绝根除。

郑栅洁特别指出,作风问题背后是政绩观问题。领导干部一定要处理好显绩与潜绩的关系。他举例说,某县经济体量靠后、人口总量不多,人流量、车流量不大,修马路却修了12车道,路很豪华,跑在路上的车却没几辆。好做面子工程,不做里子工程,是一些干部政绩观发生偏差、决策失误的具体体现。

据新华网(603888),郑栅洁要求全省党员干部,一方面,要处理好显绩和潜绩 的关系,既要做让老百姓(603883)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显绩,也要做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立长远的潜绩,杜绝急功近利的短视心态,聚焦教育医疗补短板、城市地下管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领域,务实功求实效,真正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另一方面, 要坚决杜绝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对此类对上不负责任、误导决策,对下自欺欺人、贻误发展的行为,一旦发现将从严从快处理、严肃追责问责、全省通报曝光,确保统计数据真实,确保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千万不要低估省委抓落实的信心决心。”郑栅洁说。他指出,对那些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不力、损害群众利益、百般刁难企业的干部,纪检和组织部门要严厉查处、严肃问责,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该调整的调整,该免职的免职,该清除出队伍的清除。

省委书记批面子工程:某县马路修了12车道,车却没几辆

全力以赴做好三季度工作

每季度召开省辖市工作会议并形成制度性安排,是安徽省委省政府今年起实施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

省委书记批面子工程:某县马路修了12车道,车却没几辆

图片来源:《安徽新闻联播》截图

据新华网,在一季度基础上,安徽对二季度工作评议方案进行了提升完善,参加单位更多元,首次把工作评议扩大到省直单位和104个县(市、区); 评价指标更优化,如在省级领导干部公开接访事项中增加了办理效果的评价因素,在企业诉求办理中提高了企业满意度的权重; 工作要求更鲜明,如建立了防止和惩治数据造假工作机制。

二季度,安徽经济运行稳的态势进一步巩固,但各市发展仍不平衡。 上半年,初步预计全省GDP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2%,新开工制造业项目投资增长78%。 其中,5月份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由4月份下降1.5%转为增长5.2%。

郑栅洁表示,安徽省“改进工作作风 为民办实事 为企优环境”大会召开以来,全省营商环境口碑更好、群众满意度更高、干部作风更实、各地抓发展争进位的劲头更足,招投标等部分细分领域考核指标达到全国领先。

郑栅洁提出,做好三季度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有效发力,确保取得成效。

省委书记批面子工程:某县马路修了12车道,车却没几辆

安徽省委书记此前 用36张PPT晒出

一季度工作评议结果

据政事儿,今年4月6日,安徽省辖市一季度工作点评会议召开。

在此次会议上,郑栅洁开门见山晒出了省辖市一季度经济运行、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等评议结果, 用36张PPT生动展示了各领域工作情况,既有数据对比,也有图表分析,既肯定先进单位的经验做法,也指出后进单位的突出问题。

他指出,安徽省委决定从今年起,每季度召开省辖市工作点评会议并形成制度性安排。这项工作有别于一般性考核,主要是抓住重点、兼顾其他,对各地各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进行定期盘点和跟踪调度,并把评议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调整和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以此激励全省上下学先进、找差距,鼓舞士气、鼓励发展。

郑栅洁强调,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特别是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以来,全省上下立行立改、拉高标杆,一级抓一级、真心办真事、比实干赛实效,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信访总量稳步下降,营商环境稳定向好,干部的精气神更足了,群众的满意度更高了,与快者比、跟强者争的氛围更浓了。但同时也要看到,发展分化仍较明显、维稳压力仍然较大、距离企业期待仍有差距。 对于这些问题,必须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刀刃向内、较真碰硬、真抓实干,一项一项推动解决。

编辑|程鹏 盖源源

校对| 王月龙

封面 图片来源:安徽新闻联播视频截图

省委书记批面子工程:某县马路修了12车道,车却没几辆

每日经济新闻 综合自新华网、人民日报 、安徽日报

安徽新闻联播、长安街知事、政事儿

省委书记批面子工程:某县马路修了12车道,车却没几辆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VCG211180076293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