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土耳其为何态度“大转弯”,同意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

2022-06-29 第一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眼看北约峰会就要陷入尴尬境地,土耳其终于选择了松口。

  据新华社报道,土耳其、芬兰、瑞典28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签署一份备忘录,确认土耳其同意支持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签署后表示:“我很高兴地宣布,我们达成了一项协议,为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铺平了道路。”他还补充道,北约国家将在29日正式邀请上述两国加入北约。

  北约峰会于28日至30日在马德里召开,审议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将是峰会的重要议题。此前,土耳其在此问题上一直持反对立场,不愿妥协。

  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研究员邹志强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通过此次外交博弈,土耳其基本实现了其外交目标,获得了实际上的好处。

 土耳其为何态度“大转弯”,同意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

  三方妥协

  芬兰和瑞典这两个北欧国家在5月中旬先后向北约提出加入申请,土耳其多次高调地表达坚定的反对立场,两国在北约内部碰上了“拦路虎”。

  土耳其在北约内拥有的军队规模仅次于美军数量。依据规程,北约必须在30个成员国“一致同意”的前提下才能吸纳新成员。

  邹志强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土耳其抓住此次机会,要求芬兰和瑞典改变对土耳其的政策立场。土耳其反对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的主要理由包括两个:一是土方把库尔德工人党定为“恐怖组织”,认为两国支持和包庇后者;二是瑞典过去高调指责土耳其的内政外交问题。

  土耳其与芬兰和瑞典进行了直接对话,但效果并不理想。就在27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还放狠话说,不要期待土耳其在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问题上改变立场。

  “芬兰、瑞典基本满足了土耳其的主要诉求,土耳其也松口同意两国加入北约。”邹志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土耳其总统办公室28日证实,土耳其方面的安全关切在备忘录中有所体现,即芬兰和瑞典将不支持库尔德工人党、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以及“居伦运动”。两国还同意解除向土耳其出口国防设备的限制。

  流程还需几个月

  土耳其的安全关切中很大一块是“库尔德问题”。邹志强向第一财经记者解释道,很多库尔德人流亡和移民到瑞典,甚至组建了球队,有的还成为议员,形成为持分离主义立场的库尔德人的一个重要避难地,土耳其对此一直很不满。

  邹志强表示,在反对两国加入北约问题上,土耳其在北约内相当孤立。美国和其他北约成员国对土耳其施加了很大压力。但从土耳其的角度来说,这些都是合理合法的安全诉求,既然是盟友,却完全不关心其受到的安全威胁,纵容和支持损害其国家安全的行为,难以容忍。

  斯托尔滕贝格表示,三国所达成的协议是“历史性的决定”。他说,“绝对有信心”芬兰和瑞典将会成为北约的成员国,整个流程大约需要几个月时间。

  美国总统拜登长期以来一直表态支持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在28日三方签署备忘录前,他还与埃尔多安通了电话。而在获悉备忘录签署的消息后,拜登立刻在社交媒体上对三国表示了祝贺。

  针对芬兰和瑞典受邀加入北约,俄罗斯联邦安全委员会副主席梅德韦杰夫28日向媒体表示:“如果北约进行如此的扩张,那么北约与俄罗斯接壤的陆地边界长度将增加一倍以上。”

  根据北约官方文件,目前俄罗斯与5个北约国家共享着约1200公里的边界。一旦芬兰加入,北约成员国与俄罗斯的边界将再增加约1300公里。芬兰和瑞典原本奉行不结盟政策,不愿加入北约,但在今年两国改变了立场。

(责任编辑:周文凯)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