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工业利润降幅收窄 工信部密集调研部署稳增长

2022-06-28 第一财经日报 祝嫣然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随着宏观经济回暖、生产物流逐步恢复,以及减税降费、助企纾困政策效应持续释放,5月工业利润出现改善。

  近来工信部密集调研工业经济,连续召开工业和信息化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部分行业协会座谈会、中小企业座谈会、重点地区工业经济运行座谈会和重点企业座谈会,部署做好下一阶段进一步提振工业经济工作。

  工信部指出,当前正处全年经济发展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加快推动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着力打通供需循环“堵点”“卡点”,持续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千方百计把前期耽搁的产量夺回来,促进工业经济加快恢复,努力实现全年预期目标。

  专家认为,工业经济的增长、恢复都先于整体经济,要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工业要担负起更重要的责任。要更多关注需求侧问题,谨防形成需求收缩、供给冲击交互的负向循环。防范制造业上下游利润分化过大导致的投资内生动力不足问题。

  利润结构出现改善

  国家统计局6月27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4410.0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6.5%,降幅较上月收窄2.0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表示,5月份各地区各部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逐渐向好,企业复工复产、物流保通保畅有序推进,工业企业生产经营逐步恢复,企业利润降幅收窄。

  受生产物流逐步恢复、产业链供应链逐步畅通推动,工业企业销售状况有所改善。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8%,增速较上月有所回升,为企业盈利改善创造了有利条件。

  得益于本土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企业复工复产持续推进,5月份长三角和东北地区工业企业利润虽同比下降,但降幅较上月明显收窄。其中,上海、江苏、吉林、辽宁利润降幅均较上月收窄20个百分点以上。

  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0个行业利润较上月增速加快或降幅收窄,5个行业利润由降转增,合计占比超六成。

  随着国内疫情在5月逐步受控,供应链及消费场景逐步修复背景下,装备制造业、消费品行业持续恢复。其中装备制造业恢复显著,5月份,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下降9.0%,降幅较上月大幅收窄23.2个百分点。13个消费品行业中,有8个行业5月份利润改善,占61.5%。酒饮料、食品制造行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1.1%、7.7%,增速较上月均有所加快。

  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对第一财经分析,上游行业利润增速回落较多,中下游制造业利润占比小幅回升,利润结构出现好转迹象。从利润增速看,受益于疫情冲击缓解和需求恢复,5月份中游装备制造业利润降幅较上月大幅收窄23.2个百分点,是影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边际改善最大的行业板块,且除医药板块外,下游基本消费品行业盈利亦多数继续恢复,但同期采矿业及部分原材料行业利润增速则均回落较多。

  启动新一轮去库存周期

  5月份,减税降费、助企纾困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工业企业费用负担继续减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为7.56元,较上月、上年同期分别减少0.07元、0.56元。但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4.42元,较1~4月份提高0.12元,较去年同期提高0.92元。

  机构认为,虽然助企纾困等政策效果持续显现,但原材料价格仍处于高位,加之疫情冲击下生产经营受阻、需求恢复需要一定时间,企业单位成本上升压力仍在增加,制约利润回升幅度。

  库存方面,5月末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长19.7%,增速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伍超明表示,原因一方面是疫情冲击缓解、物流堵点卡点有效畅通和需求逐步恢复,有利于企业产成品库存减少;另一方面,原材料价格和库存均处于高位,加之需求端恢复偏慢,企业新增补库意愿不足,也有利于库存下降。

  伍超明表示,展望未来,预计工业企业大概率已步入新一轮去库存周期。随着疫情等短期冲击消退,加上逆周期政策进一步发力显效,国内需求有望逐步恢复,有利于积压的库存消化。此外,根据历史经验,PPI增速与工业企业库存增速高度相关,未来随着国内PPI增速持续回落,将推动企业全面转向去库存周期。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对第一财经分析,展望6月,宏观经济继续回暖,以及稳增长一揽子政策加快落地见效,尽管面临价格方面的利空,预计6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当月同比大概率在5月的基础上仍将上行。

  伍超明也认为,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加上助企纾困等逆周期政策持续显效,短期内工业企业盈利有望继续填坑修复。但国内消费恢复疲弱,加上房地产市场投资、销售仍处在深度负增长区间,将制约工业生产回升高度,不利于利润大幅改善。

  浙商证券(601878)指出,展望下半年,在常态化核酸检测、经济常态化恢复大背景下,随着消费场景加快修复,规上工业企业盈利增速回暖可期,利润结构有望持续改善,下游占比有望持续修复。

  工信部密集调研部署工业稳增长

  工业经济在经历了4月份触底之后,5月份工业增幅实现由负转正,呈现恢复性增长。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0.7%,从环比看,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5.61%,较4月有明显增长。但当前外部环境依然复杂多变,国内供需全面恢复还有制约,产业链供应链循环仍存阻滞,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依然较多。

  6月23~24日,为深入研判工业经济形势,做好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分析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带队赴广东调研,并在广州主持召开重点地区工业经济运行座谈会和重点企业座谈会。

  上述座谈会强调,企业是制造业竞争力的关键所在,是提振工业经济的重要基础。要充分认识我国经济的韧性潜力和长期向好的基本面,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要抓住稳增长政策集中出台的重要机遇,用好用足各项惠企政策,切实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要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大中小企业融通协作,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不断提升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

  此前工信部6月17日召开了上半年工业和信息化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专家们就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拉动消费需求、加大技术改造投资、研究出台超常规稳增长政策举措、稳定市场预期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政策建议。

  与会专家指出,要进一步认识当前经济形势的严峻性,更多关注需求侧问题,谨防形成需求收缩、供给冲击交互的负向循环。要防范制造业上下游利润分化过大导致的投资内生动力不足问题,深入研判全球经济滞胀外溢性进一步加剧带来的风险,预先做好相关准备。

  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表示,目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依然处于高位,消费终端远没恢复到疫情之前的状态,制造业面临的需求并不旺盛,无法将成本向下游消费者去转移,只能通过产业链内部消化,压制了盈利能力。企业盈利空间受限,就会进一步压制制造业的投资,不利于扩大再生产的循环,会影响经济的增长。

  提振工业经济,还要把帮扶中小企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6月23日,工信部召开中小企业座谈会指出,加快落实落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坚持纾困与培优两手抓,提振中小企业发展信心、稳定发展预期;要加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形成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梯度培育体系。

  辛国斌日前表示,近期中央出台了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的系列政策措施,对稳定经济既是“及时雨”也是“定心丸”。目前,企业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正在全力达产。随着各项政策靠前发力,持续加力,工业经济有望尽快回归正常轨道。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