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闻8点见丨在云南缉毒:对直面刀枪“习以为常”

2022-06-26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新闻8点见丨在云南缉毒:对直面刀枪“习以为常”

新闻8点见,多一点洞见。每天早晚8点与你准时相约,眺望更大的世界。

“6·26”国际禁毒日,我们一起走近一线缉毒警察,并向他们致敬!

新闻8点见丨在云南缉毒:对直面刀枪“习以为常”

云南,有苍山洱海、玉龙雪山,素有“彩云之南”的美称。另一面,云南与越南、老挝、缅甸接壤,毗邻世界三大毒源地之一的“金三角地区”,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形势复杂、任务艰巨。

1982年,云南在全国成立第一支专业禁毒队伍,至今,新时期禁毒斗争已经走过了40年的历程。40年来,全省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31.23万起,缴获毒品451.09吨,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51万名。

从边境的物理拦阻设施,到沿途布设的关卡,抱着“边境多查一克毒,内地少受十分害”的想法,缉毒警察、移民管理警察建起防线、追捕毒贩,将毒品违法犯罪活动遏制在边境。

成为缉毒警察,是康巴的初心。上世纪90年代,云南禁毒形势更加严峻,那时,他就常看到有缉毒民警牺牲的消息。“我从小就梦想当一名警察,缉毒虽然危险,但我觉得是能够显现英雄本色的一个职业,所以在警官学校选择了禁毒系。”

工作十余年,康巴看到牺牲的缉毒警察中,有自己的同学,也有昔日的战友,但这并不会让他退却,而是背负信念,继续前行。“毒品流入,要祸害多少家庭?贩毒这个事情,不是别人逼着做的,铤而走险就是为了暴利,忘了毒品对社会的危害。我们对贩毒的人是相当仇恨的。”康巴说。阅读全文>>>

云南德宏木康边境检查站毗邻世界主要毒源地“金三角”地区,执勤时民警要穿七八斤重防弹衣。副站长郑兆瑞回忆,有一天夜里,他和同事查车时发现一名可疑人员,他的裆部藏着一把仿64式手枪,民警将他制服时枪里已经上了弹夹。工作近19年,郑兆瑞可以识破100多种藏毒手法,缴获毒品500余公斤,“对我们来说,边关多查一克毒,内地人民就多一份幸福”。阅读全文>>>

在一些人的印象中,吸毒总与老板、暴发户等特定人群相关,在李娜眼里,这是一种偏见。“毒品是全社会共同的敌人,造成吸毒的原因很多,吸毒人员的身份构成也呈现多样化趋势,我们反对给任何一类人群贴上‘标签’,吸毒者也不例外。”

新闻8点见丨在云南缉毒:对直面刀枪“习以为常”

作为北京市天堂河强制隔离戒毒所诊断评估中心主任,李娜已从事戒毒工作16年,用她的话说,如果把人生比作一本书,戒毒人员的那本书都很厚,而李娜和同事们的工作,就是从他们的成长史里挖掘吸毒原因,寻找戒毒“处方”。

“在工作实践里,吸毒人员因父母离异、教养不当、亲子关系紧张等吸毒的不在少数,良好的家庭关系可以有效降低青少年被毒品危害的风险,禁毒戒毒教育也要从青少年开始做起。”李娜强调。阅读全文>>>

6月19日下午2点,在北京永定河畔,三位父亲一起下水救人。

新闻8点见丨在云南缉毒:对直面刀枪“习以为常”

一位是39岁的周思维,住在门头沟,是网约车司机;一位叫李瀑,30岁,曾在武警部队服过役;还有一位是31岁的周宏勃,来自延庆,在一家园林工程公司做职员。这天是父亲节,他们带着家人来到岸边游玩。

意外落水的是他们素不相识的三个孩子。周思维用仰泳,抓着一个男孩的衣服,游向芦苇浅滩;周宏勃把一个女孩往浅水区推了推,转身再救另一位男孩;李瀑把那个女孩托出水面,带到岸上。

三个孩子全被救起来,但周宏勃从儿子的世界永远离场。妻子记得,他在河道中央望了她一眼,然后慢慢下沉,直到消失。

6月21日上午,石景山区民政局牵头召开工作联席会,对救援者周宏勃(牺牲)、李瀑、周思维的见义勇为行为予以认定。

李瀑和周思维才知道,另一位救人者永远离开了。同样作为父亲,他们感到心痛。李瀑说,“当时要是知道他在什么位置,我肯定会第二次下水。”阅读全文>>>

6月25日,在北京疫情防控发布会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了中小学返校具体安排及校园疫情防控、期末和暑期等相关工作。

6月27日,高一高二、初一初二年级和小学一至六年级返校;7月4日,幼儿园返园;7月15日,中小学放暑假。提示:6月27日学生返校,须持本人及共住者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阅读全文>>>

这儿有一份校园防疫指南,请查收↓↓↓

新闻8点见丨在云南缉毒:对直面刀枪“习以为常”

本轮北京出现疫情以来,大量的社区工作者投入到战疫一线。自6月22日,经开区出现新增感染者,多处涉疫小区进行封控管控措施。

经开区荣华街道国锐党建工作站书记李金与社工们一直在居民转运、紧急就医等工作中忙碌。社工陈健表示,管辖的居民需要透析、产检等他们都要亲自沟通,再与上级去协调。她表示,防疫工作以来陪伴儿子太少,感到很愧对,但作为社区工作者,要对得起自己担起的责任。阅读全文>>>

高温退!退!退!6月26日起,受降水天气影响,北方地区的高温天气将有所缓解。

新闻8点见丨在云南缉毒:对直面刀枪“习以为常”

6月25日夜间起至28日,北方降雨开始发展增多,从四川盆地至华北、黄淮、东北地区中南部一带将出现一次区域性强降雨过程,预计四川东部、重庆西部和北部、陕西南部、河南西部和中北部、苏皖北部、山东、河北东部、北京中东部、天津、内蒙古东南部、辽宁、吉林中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降雨期间伴有明显雷电和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量50~70毫米,北方地区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最强降雨时段将出现在26日至27日。

中央气象台分析,此次降雨过程波及范围广、雨带移动速度快、以对流性降雨为主,将是今年入汛以来华北、黄淮等地遭遇的最强降雨过程,北京、天津、济南、郑州、沈阳等地的公众需警惕降雨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山东、河南、河北等地应警惕局地强降雨可能导致的旱涝急转。此外,甘肃、陕西、四川、重庆地质条件较差,四川盆地降雨持续时间较长,需加强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阅读全文>>>

为应对高温天气,北京野生动物园准备了各种避暑降温措施,让动物们清凉一夏。吹空调、泡大水池、享受“淋浴”、吃水果冰块……不同的动物都有其最合适的方式,安然度夏。阅读全文>>>

美国最高法院推翻“罗诉韦德案”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新闻8点见丨在云南缉毒:对直面刀枪“习以为常”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此次判决,不会终结美国社会关于堕胎权的争论,但会加剧美国保守派与自由派之间的斗争。特朗普任内非常“幸运”任命了三位大法官,一举改变了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的格局。未来,在堕胎、同性恋、持枪权等核心议题上,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的保守化是必然的趋势,而推翻罗伊案只是一个开始而已。

在美国国内,拜登、奥巴马等民主党总统和前总统都站出来表达了反对。毫无疑问,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的判决将会影响到中期选举,甚至未来相当长时间的美国选举政治。就此去看,“罗伊案”已经被高度政治化,成为了保守派与自由派角力的焦点,而在这个过程中,任何一方都会将其夸大。更重要的是,极端的保守派和激进的自由派对“罗伊案”都不满。

当然,“罗伊案”不仅是美国两党之争的焦点,也是美国社会分化加深的体现。推翻“罗伊案”并不代表美国妇女不能堕胎了,只是这项权力下放由各州来决定。可以预测,堕胎权将进一步改变美国的政治地理版图,红州会限制或者禁止堕胎,蓝州则会保护合法堕胎权。

说到底,任何一个社会都需要在保守与自由之间进行平衡,这才是秩序的基础。“罗伊案”扰攘半个世纪,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的判决推翻了“罗伊案”,但就美国复杂的国内情况看,或许很难将“罗伊案”变成历史,而围绕于此的更大社会冲突也才刚刚开始。阅读全文>>>

编辑 魏冕 艾峥 设计 甲晨晨

校对 赵琳

(责任编辑:冀文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