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理想毁约校招三方协议,解决方案被质疑变相裁员

2022-05-16 蓝鲸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5月11日起,陆续有多名用户通过求职平台发帖称,理想汽车因业务架构调整,计划与部分2022年入职的校招生解约,这其中多数校招生已与理想汽车、学校签订了三方协议。

因业务架构调整解约,调岗跨度大被质疑变相裁员

针对此事,理想汽车方面回应称,由于公司近期业务架构进行调整,部分尚未入职的校招学生将面临解约情况。对于被毁约的校招生重新找工作的不便,公司已为他们提供了调岗选择和解约赔偿方案,目前正在与相关校招生进行沟通。

公司表示将综合考虑其专业及岗位方向等信息,推荐相关人员到其他业务岗位,重新进行调岗面试,但面试结果并不确定;对于另外一部分确定没有可供调岗机会的校招生,理想汽车将提供一个月工资的补偿,这一补偿方案已超出了协议内签署的合同违约金金额。

理想毁约校招三方协议,解决方案被质疑变相裁员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据界面新闻报道,理想宣称的岗位调动跨度较大,引起了等待协调转岗应届生的不满。“把擅长Java的应聘者转到图形开发和机器学习,擅长大数据相关的转到Java开发和嵌入式开发。”甚至有面试官在面试前就暗示校招生直接放弃该岗位,理由是简历与岗位不匹配。

其中一位已经完成转岗面试的校招生所在的“企业事业部校招生群”有124位与他情况相同的应届生,据群内反馈的消息来看,有90%以上的校招生未通过面试。

毁约理由恐与一季度业绩不及预期有关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理想汽车解约校招生,可能是受到一季度业绩下滑的影响。

财报显示,2022年一季度,理想汽车收入总额为人民币95.6亿元,同比增加167.5%,较2021年第四季度的106.2亿元减少10%。净利方面,理想汽车由去年四季度盈利2.96亿元转为净亏损1090万元。

理想毁约校招三方协议,解决方案被质疑变相裁员

图片来源:理想官方

销量方面,2022 年一季度,理想汽车累计交付 31716 辆,同比增长 152.1%。但今年4月,理想ONE共交付 4167 辆,创十五个月内新低,同比下滑 22.77%,环比下滑 62.23%。

去年曾疯狂“抢人”

自2021年9月起,理想汽车开始在多所大学中发放招聘信息,其中包括中国石油(601857)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多所大学。理想汽车校园招聘网站显示,2022届校招岗位涉及汽车研发、供应链、生产制造、智能与信息技术、自动驾驶、市场与销售服务、综合管理、职能等8类岗位。

同期,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造车新势力也在新能源汽车人才市场中表现活跃,甚至还有“抢人”戏码。

然而,大肆扩招导致一些部门员工人数直接翻倍,但和实际业务需求并不匹配,经历了一季度的原材料上涨及供应链断供等情况,公司业绩方面出现严重下滑。此时,从员工支出方面的压力入手,成为企业最先控制成本的优先选择。

进入5月,对于被毁约的校招生,目前已经错过了“金三银四”的春招黄金期,很多校招生即将毕业,正处于论文撰写和答辩的关键期,再加上疫情影响,想重新找一份满意的新工作难上加难。有很多本科校招生打算转向考研升学,而硕士毕业生可能会选择在国企找到一份更安稳的工作。

(责任编辑:岳权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