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东看西看】美国通胀拐点已现,年内能否回归正常?

2022-05-12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中新经纬5月12日电 (宋亚芬)5月11日,中美两国同日公布了4月的通胀数据。美国通胀虽较40年来高点有所回落,但仍超市场预期。中国通胀数据则仍处在温和区间。

美国4月通胀仍超市场预期

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CPI(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增长8.3%,较上月8.5%的增幅有所回落,但仍高于市场预期的8.1%;CPI环比增长0.3%,较上月的1.2%大幅回落,仍高于市场预期的0.2%。核心CPI同比增长6.2%,低于市场预期;核心CPI环比增长0.6%,高于市场预期的0.4%。

对于这一数据,中金公司研究部首席宏观分析师张文朗在接受中新经纬研究院采访时表示:“受高基数效应影响,4月美国CPI与核心CPI同比回落,但回落幅度并没有预期那么大。从环比看,4月核心CPI增长0.6%,显示通胀动能依旧很强。”

张文朗分析,由于2021年同期基数较高,在数据公布前,市场普遍预计美国4月CPI与核心CPI同比增速将回落,因此这次的通胀数据主要看环比增速。此前市场预期核心CPI环比增长0.3%,但最终读数为0.6%,且为过去三个月的最高环比增速。也就是说,价格上涨动能不但没有放缓,反而有所加强。

从具体细分项来看,光大证券(601788)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指出,住房、食品、机票和新车为主要贡献项。一方面,俄乌冲突导致能源和食品价格维持高位;另一方面,供应链问题导致补库缓慢、房屋价格上升带动租金上行、劳动力短缺推升薪资水平,这给通胀带来上行压力。

美国高通胀何时会结束?

从数据上看,美国通胀拐点无疑已经出现,接下来是否将进入下行通道?年内美国通胀水平有望回归正常吗?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对中新经纬研究院表示:“现在美国通胀率还是很高,至于是短期表现还是长期趋势,现在还没法判断。”

苏剑认为,美国的高通胀还会继续多久主要取决于两方面的因素:一个是俄乌冲突会持续多长时间,另外一个是疫情。受俄乌冲突影响,全球能源价格狂涨,美国也同样出现能源价格的上涨,随着欧洲国家对摆脱俄罗斯能源依赖形成共识,石油价格预计还将大幅度上涨,这对美国经济来说也是一个成本冲击。另外一方面,欧美国家的供应链是全球性的,很多产品是从其它发展中国家进口的,而这些国家还在疫情防控之中,防疫成本会传导过去。所以,成本还会推动美国通货膨胀继续。

“现在美国的货币扩张政策已经被逆转,开始加息并计划6月缩表,两方面作用最终会导致美国出现什么样的通胀水平,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因为成本在继续上升,而需求在收缩,二者相互影响的大小将决定通胀走势。我个人认为年内美国通货膨胀率不会太低,接下来很有可能还会继续往上涨一点。”苏剑补充道。

植信投资研究院研究员董澄溪也认为,美国广义CPI的后续走势不确定性仍大。但他同时指出,随着中国疫情逐渐得到控制、新兴市场国家逐渐复工复产、全球运输压力缓解,美国核心通胀的下降趋势或已经确立,只是由于服务价格仍在增长,“工资-价格”螺旋的存在或导致通胀的降温速度慢于市场预期。

不同通胀走势致中美政策分化

疫情和地缘冲突是推高2022年全球通胀的重要推手。在中国4月份的通胀数据中,受国内疫情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等因素影响,CPI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2.1%,但仍处温和水平。

在相同的影响因素下,中美两国不同的通胀表现背后是那些因素所致?不同的通胀形势又会带来哪些政策上的差异?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指出,中国与美国等经济体CPI表现不一,直接原因在于CPI构成和主导因素变化趋势不同。以美国为例,能源相关和住房是CPI主要权重项。而中国CPI中与能源直接相关项目占比较小,权重最高的为食品烟酒,尤其是细分项中的猪肉,是CPI通胀率波动的主要贡献项;住房在中国CPI中的权重虽不低,但波动非常小。

此外,苏剑认为,中美两国通货膨胀的根源也是不一样的。美国的通胀是成本推动加需求拉动,中国虽然也有成本推动,但主要反映在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上。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主要压力之一是需求收缩,而美国的问题是需求前期扩张得太厉害。总体来说,需求收缩会导致中国的CPI上涨率不高但PPI高。所以,现在中国的政策重点是扩张需求,而美国是抑制需求。(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孙庆阳

(责任编辑:冀文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