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这一天,美国“不宣而战”

2022-01-26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俄罗斯自由媒体网1月24日发表题为《2022年1月21日,美国在太空对俄罗斯不宣而战》,副题为《美国发射的GSSAP卫星将毁坏俄罗斯卫星》的文章,作者为亚历山大·西特尼科夫,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联合发射联盟公司的“宇宙神”V型火箭为美国太空军执行USSF-8任务,本月21日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场升空。五角大楼称,此次向地球同步轨道发射了两颗同样的卫星——同步空间态势感知项目(GSSAP)的5号和6号卫星。

美国最新防务网站援引美国太空军司令约翰·雷蒙德的话说:“这些卫星将帮助我们从简单地确定太空目标的位置,到了解这些目标在地球同步轨道上拥有什么能力。”

似乎地球大气层外的所有飞行器都被美国算在内。雷蒙德表示,美国航天局和五角大楼不清楚,地球同步轨道上有谁在做些什么。总之,华盛顿不喜欢这样。

最新防务网站解释称,“GSSAP卫星不但将进行监视活动,跟踪地球同步轨道上其他航天器和危险垃圾的活动,而且可接近敌方卫星并评估其功能”。

更引人注意的是,美国联合发射联盟公司其实是私营企业。可以这么理解,倘若“敌方卫星”出现什么问题,白宫可以两手一摊,表示这并非国家行为,是企业做过火了。

雷蒙德在接受米切尔研究所采访时承认,雷达不足以勾勒地球同步轨道上的全局。他表示:“如果放到作战行动中,你需要掌握更多信息,而不是只知道什么东西在哪里,你应当对它们的功能有所了解。”

这位美国将军的意思是,战争似乎已在地球同步轨道上打响,而GSSAP5号卫星和GSSAP6号卫星将致力于区分商业卫星和军用卫星或军民两用卫星,必要时将其摧毁。

据西方分析机构称,莫斯科正遇到类似难题。美国安全世界基金会在安全太空报告中援引俄消息源称,“极难评估GSSAP卫星及其他目标现在和以后的位置,这将造成麻烦”。

美国太空军甚至没有隐瞒,GSSAP是“轨道战争”计划的一部分。正是这些卫星承担了“保护美国太空资产和遏制太空敌人威胁”的任务。美国太空军高级将领戴维·汤普森去年曾抱怨称,美国卫星似乎日日遭受攻击,比如无线电干扰、激光致盲和网络攻击。所有这些攻击似乎是“敌方卫星”所为。

汤普森承认,美国同样在太空用进攻性武器反通信系统(CCS)干扰无线电信号,但做法“正当”,是为报复俄罗斯的险恶居心。如今GSSAP5号和GSSAP6号上又有什么武器?

首先,这些作战飞行器用于毁坏美国认为危险的他国卫星,而且在执行某些秘密任务时,将做得滴水不漏。

此外,一些美国专家认为,GSSAP5号和GSSAP6号应具备高机动性,以便避开反卫星武器。雷蒙德在接受《时代》周刊采访时透露,2020年7月15日,俄罗斯的“宇宙2543”号卫星抛出了一个或用于摧毁其他宇宙飞船的装置。

总而言之,美国令太空军备竞赛加速,并已在筹谋近地空间的作战行动。华盛顿愈发频繁地声称,谁掌控地球同步轨道,谁就拥有地球。就USSF-8任务而言,俄应当思考的是,面对“安静的杀手”GSSAP,如何保护俄卫星群。

 

(责任编辑:岳权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