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我们是和正常人一样的幸福廊下人

2022-01-21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欢迎三个基地的残疾人朋友们欢聚联中,你们都是身残志不残的廊下人,我特别要感谢联中蘑菇基地的19位残疾人员工,你们因为珍惜岗位而对企业做了贡献,你们辛苦了,接下来大家开心玩。”

我们是和正常人一样的幸福廊下人

新春茶话会台上台下残疾人员工纷纷开怀大笑。

上海联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董事长陈林根简短的开场白之后没有热烈的掌声,围坐在一起的残疾人象家人一样一边磕着瓜子吃着水果,一边自由交谈着。

因为上海联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加上在联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带动下实现品牌、原料、技术、销售、价格、加工六统一的产业模式,上海市金山区廊下镇成了市郊有名的蘑菇小镇,该镇生产的鲜白蘑菇占了上海地产鲜白蘑菇97%以上的市场份额,因此,当记者得知联中招用了不少残疾人而且每年都会在年中和年末为残疾人员工举办茶话会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打听到今年迎新春茶话会的时间,准时赶到茶话会现场。

一路上,记者想象着茶话会的画面,接着又一个个被抛去脑后,唯一留在脑海里的,是董事长讲完之后暴出热烈掌声的场景。

当记者听完董事长直白的表达,看到绝大多数残疾人把这里当成自家客厅的样子,一下子没有反应过来。陈林根的表白是客套?残疾人员工不懂感恩还是无动于衷?为了解惑,记者在茶话会现场跟残疾人江志青聊了起来。

江志青今年58岁,2008年因工伤截掉了右肢,2017年7月份来到联中蘑菇基地上班。他的工作主要是用水冲洗包装车间等生产空间的地板,两个月后被选为残疾人工作组的组长,从此走上管理岗位,一干就是四年多。

“残疾人经常被正常人瞧不起,在这里,董事长一直激发我们身残志不残,对我们很有信心,我们组十多个人心很齐,干鲜白菇包装的活不比正常人差,大家都很珍惜在联中的幸福日子。”江志青说。

记者通过江志青了解到,包装蘑菇的岗位每天从上午七点到下午五点,因为订单多,基本隔天就要加班,一加班就要干到晚上八、九点。不管是男工还是女工,没有人以残疾为理由拒绝加班,倒不是因为残疾员工加班费比正常员工加班费高一元,而是想合作社所想,珍惜不受人歧视轻视的工作岗位。

按照合作社工作量考核指标,只要完成,除了四金,残疾员工每人每月到手工资是3472元,加班费另发。去年12月,江志青班组大多数人的月收入都超过了4000元,最高的拿到了5200元。按照每小时加班费女工11元男工12元推算,加班确实是常态。

“我从早上五点到下午五点都在基地,全年无休,都是我自愿的,也没要求合作社发加班费,合作社把我们当成家人,我们则用行动感谢合作社,用行动表达我们的幸福。” 江志青肯定地说。

不用记者提问,江志青的肺腑之言汩汩而出。年中年底茶话联谊活动是江志青于2017年提出的,合作社就延续到现在,从未曾间断,而且,考虑到上海南舍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上海嘉言花卉合作社残疾人联欢活动没有场地,主动请大家一起到联中来。因为联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示范带头,这三家合作社在2020年上海市扶残涉农经济组织年度考核中都获得了优秀,占金山区获得优秀的涉农经济组织的三分之一。

愿联中这样的合作社多一些再多一些,愿天下残疾人都能和联中的残疾人员工一样幸福!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胡立刚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