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了不起的农创人”两岸三农作者交流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三农短视频 农业新机遇

2022-01-21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近年来,随着技术与传播生态的门槛降低,反映农村生活的三农内容进入了大众的视野并越来越受到关注。在快节奏的时代背景下,朴实的乡村慢生活题材正被越来越多城市居民向往。

1月13日,由百度百家号主办,天津市台办、四川省台办、河北省台办协办的“了不起的农创人”两岸三农作者交流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两岸的多位三农领域优质创作者共同分享三农创作经验,探讨新时代三农领域新机遇。

2021年,国台办等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进一步推动农林领域研发创新、开拓市场,响应乡村振兴。随着两岸农业交流合作日益密切,越来越多的台胞来大陆发展三农事业。在国台办指导下,百家号正式启动“了不起的农创人”台农扶持项目,通过台农招募、平台培训、两岸三农手拉手帮扶、优质内容共建等举措,助力多位台农成长为优秀互联网创作者。百家号总经理杨潆介绍说,近半年,平台的三农作者量提升68%,内容量提升59%,各具特色的创作者IP结合丰富的三农场景,让优质创新内容爆款频出。

拥有119万粉丝的创作者“乡村野光”不仅凭借平台的创作收益满足了自己一家人的生活需求,而且通过短视频、直播助农带货带动了周边的村民致富。创作者“乡村阿泰”主要拍摄大山里的故事,一则讲述“山洞酿酒哥”故事的短视频为主人公小朱的洞藏酒带来了大量订单。创作者“川香秋月”是一个来自四川理塘的姑娘,她在川西高原和100多户农民合作种植了15000多亩的高山萝卜,并通过拍摄短视频销售,带动种植户收入比之前翻了好几倍。“帮助乡亲们增收致富让我感受到生存的价值和生活的意义”,这是三农领域短视频创作者们最重要的成就感来源。她说。

台湾青年宓欣怡来大陆创业已有十几年,她把四川成都的醪糟与台湾烧仙草融合创新,基于端午节日特色推出醪糟粽子,助力其打入高端市场。她还结合四川崇州五星村特色打造了网红火锅、湿地跑步、十二时辰农体验等创新项目,带动了周边民俗餐饮、旅游体验、人才回归等社会效应。“国家对台胞的照顾及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我也越来越有信心带动更多伙伴一起致富。”宓欣怡感慨道。

“当下,互联网的‘适农化’进程正在加快,这是三农创作与传播发展的机遇,也是切合社会经济发展的时代需要。”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导喻国明教授认为,基于搜索引擎优势,百家号等平台型媒介的崛起,让获得和消费三农内容变得高效便捷、生动有趣,互联网“适农化”已迎来最好时代。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见习记者 姚雯祎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