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3.2亿例 接种率失衡问题待解

2022-01-20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随着2022年的到来,全球步入抗击新冠疫情的第三年,而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也超过3.2亿。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月18日16时46分,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328532929例,死亡病例达到5542359例。

与此同时,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在全球蔓延令多国疫情反弹。2022年,全球疫情究竟何去何从?1月17日至21日,公共卫生专家以及相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就全球抗疫前景、疫苗分发等问题展开深入对话。

疫情防控或迎来“曙光”

尽管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高传染性使得全球新增确诊病例数于近期激增,但不少专家对疫情的前景仍持乐观态度。

新发传染病学教授Annelies Wilder-Smith指出,病毒再次变种的可能性仍然存在。最好的情况是病毒的传播速度或许会增强,但其带来的健康风险将进一步减弱。“最坏的情况是(新的变种毒株)同时具有高传播性与高死亡率,我认为这种情况不太可能。”

不过,Wilder-Smith补充道,“世界仍需为任何一种情况做好准备”。

流行病预防创新联盟(CEPI)首席执行官Richard Hatchett也乐观地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迅速传播与相对较低的重症及致死率可能预示着新冠疫情的“全球大流行”状态即将迎来终结。

Hatchett指出,“长期来看,疫情仍将持续存在,但对生活产生影响会逐渐减弱,甚至演变为地方性流行(endemic)。比如,流感就属于地方性流行”。

不过,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白宫首席医疗顾问安东尼·福奇(Anthony Fauci)则认为,当前做出关于新冠疫情将在2022年转变为“地方性流行”的判断可能为时尚早。他表示,“我对地方性流行的定义是病毒仍存、未被彻底消灭,但不至于扰乱社会”。

针对奥密克戎传播性高、致病性较低的特性,能否将其视为“活病毒疫苗”,促进社会建立自然免疫,福奇认为这仍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他指出,“幸运的是,尽管奥密克戎具有高度传染性,但其致病性相对较弱。但惊人的受感染人数则抵消了致病性较弱带来的喜悦,因为这也使病毒再次变异的概率大幅增加”。

福奇补充称,即使奥密克戎成为新冠病毒的最终变异毒株,也不可能完全意味着大流行的终结。“下一步仍是‘控制’,控制疫情的程度使其不要对社会产生破坏。”

福奇还强调,科研工作应该集中在可以为病毒提供广泛保护的疫苗上,而不是针对每个新变种研发新疫苗。“这是可能实现的。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科学研发目标。”

全球疫苗分配问题较早期有所缓解

过去一年里,疫苗在全球范围内的普及增强了社会各界对疫情的乐观情绪。Wilder-Smith表示,“两年前,(全球)有77亿人口对这种病毒没有任何免疫力。现如今,全球已有超过50%的人口达成两剂疫苗接种。”

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首席执行官Seth F. Berkley与Hatchett均表示,截至1月15日,由世界卫生组织及其合作伙伴主导的“新冠疫苗实施计划”已累计向144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超过10亿剂新冠疫苗。全球疫苗分配问题较早期有所缓解。

然而,疫苗分发仍待进一步公平化。1月6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例行记者会上曾表示,按目前疫苗推广的速度,仍有109个国家和地区将无法在7月前为其70%的人口完成接种疫苗,而这是该组织此前一直呼吁所有国家都实现的目标。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发表讲话时也指出,目前离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在2022年中完成70%的接种目标相差甚远。

世界卫生组织也在1月16日表示,但截至1月13日,在世卫组织194个会员国中仍有36个会员国疫苗接种率不足10%,88个会员国不足40%。

另据非洲疾控中心主任john Nkengasong介绍,截至目前,非洲接种率仅为10%,全球接种率失衡问题仍待解。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Michael Ryan称,“疫情不会在今年结束,病毒可能永远无法彻底消除,但我们有机会在今年结束公共卫生紧急事件。但这一目标只能通过解决社会各个领域长期存在的不平等现象来实现,例如公平获得疫苗和医疗保健”。

谭德塞也强调,实现全球新冠疫苗接种战略目标将至少需要110亿剂疫苗,但问题不在于疫苗供应,而在于疫苗分配。目前全球疫苗产量接近每月15亿剂,只要公平分配,就有足够的供应来实现这一目标。

事实上,此问题不仅仅源于分配,也受制于知识产权、运输条件、当地医疗基础等因素。

Berkley指出,各国制药公司缺乏许可证、技术和专业知识的共享,也使得当地产能无法得到有效利用。不过, 随着相关问题的逐步解决,“目前的疫苗分配是在增速的。”

他还指出,在一些天气炎热却缺乏冷链的国家,疫苗的储存与分发就存在很多问题。因此,在分配疫苗时,就需要考虑疫苗的保质期、储藏温度、接种剂量等多方面的因素。

Nkengasong也坦言,非洲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物流。

Ryan呼吁,社会各界应互相建立信任。“信任一直是抗疫过程中缺失的‘魔法’,但在我们的社会中,正是这种‘魔法’让生活中的一切得以顺利进行。”

福奇也呼吁,“如果我们作为一个社会团结起来,我们的生活会好得多。”

当被问及疫情下的新常态时,福奇表示,“疫情不会完全消除,但保持在较低水平,不会扰乱正常的社会、经济与其他相互之间的互动,全球更大程度的互联、互通、团结,对我来说,这就是新常态。”

(作者:施诗,李依农 编辑:包芳鸣)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