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36.3万亿!央企创下史上佳绩

2022-01-20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随着国企改革进入后半程的“深水区”,面临的难度也越来越大。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突破痛点和难点。

1月19日,央企交出2021年成绩单。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国新办举行的2021年央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道,2021年央企实现营业收入36.3万亿元,同比增长19.5%,两年平均增长8.2%;实现利润总额2.4万亿元,净利润1.8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0.3%和29.8%,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14.5%和15.3%。

可以说,央企过去一年的效益,创了历史最佳水平。“央企2021年取得的成绩,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战胜困难挑战、推动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彭华岗表示,中央企业的效益增长有力支撑了我国经济总量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进一步提升。

据其透露,今年国资委将扎实推进中央企业重组组建和专业化整合。在战略重组方面,将聚焦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制造强国等国家战略,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稳步推进钢铁等领域的重组整合,在相关领域适时研究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

效益创历史最佳

彭华岗表示,2021年央企效益增长创历史最好水平,年初制定的营业收入利润率、研发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和资产负债率目标也得到了全面完成。

据国资委提供的资料显示,2021年中央企业的营业收入利润率是6.8%,同比提升0.6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达到69.4万元,同比增长17.5%;百元营业收入支付的成本费用是94元,同比下降0.9元;资产负债率保持稳定,年末资产负债率是64.9%,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控制在65%以下的目标。另外,去年中央企业的研发经费投入是9045.9亿元,同比增长16.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包括房地产投资)3.2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0.1%。新能源汽车、北斗、电子商务、区块链等一批数字协同创新平台落实落地,新能源、5G应用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的力度加大。

之所以有如此成绩,与国资委过去一年引导央企多做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持续改善经营效率和发展质量有关。另外,各央企积极开展提质增效升级版专项行动,围绕稳产增收、降本节支、创新发展、风险防范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推动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快中提质。并用改革激发活力,着力推进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以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为突破口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改革效能不断释放。

更重要的是,各央企筑牢风险底线,持续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强化企业运营安全,规范信托、融资租赁和基金运作,加强融资担保管理,严控债务风险、投资风险、金融风险、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等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国资央企早谋划、早行动、力度大,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为经营发展赢得了主动。”彭华岗道。

稳定为先

国资央企早谋划早行动的战略,很可能将延续到今年。据悉,由于2022年全球经济形势依旧不明朗,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今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因此国资委给央企的2022年目标任务是“两增一控三提高”。“两增”,即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增速要高于国民经济增速;“一控”,即资产负债率要控制在65%以内;“三提高”,即营业收入利润率要再提高0.1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再提高5%、研发经费投入要进一步提高。

彭华岗表示,国资央企将坚持把稳增长、防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落实跨周期调节工作的要求,及早制定有利于稳增长的措施,早部署、早发力、早落实、早见效,掌握稳增长主动权。坚持以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激活发展动力。坚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坚持强实业兴产业、促进经济循环和产业链畅通。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与2022年经济发展任务结合,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更好发挥国民经济“稳定器”“压舱石”的作用,推动国资央企在2022年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作出更大贡献。

据悉,2021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70%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外部董事占多数主体完成,超过80%的央企集团公司和地方一级企业制定了董事会授权制度;一系列央企重组整合发挥出了重要引导作用,央企和地方国有企业的“两非”“两资”剥离清退率超过了80%;央企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普遍推行,覆盖率超过90%,建立了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下的新型经营责任制;各级国资委权责清单制定和分类授权放权工作全面完成。

“剩下的30%就是短板,把这个短板补齐,是2022年的重要任务。”李锦认为,随着国企改革进入后半程的“深水区”,面临的难度也越来越大。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突破痛点和难点。

李锦指出,国企改革有七个焦点可在2022年获得突破。其一是在公司治理与董事会建设上突破,建设专业尽责、规范高效的董事会;其二在健全国资监管体制上突破,迈出实质性步伐;其三是在三项制度改革方面突破,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破冰;其四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上突破,国有相对控股混改企业的差异化管控改革加快实施;其五在垄断性国企改革突破,电网、铁路等自然垄断行业市场准入有望进一步放开;其六是在国企改革制度上突破,把重要举措和经验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第七是在战略性重组上突破,围绕“主业”进行重组,推进专业产业链整合。

彭华岗透露,今年国资委将扎实推进中央企业重组组建和专业化整合。在战略重组方面,聚焦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制造强国等国家战略,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稳步推进钢铁等领域的重组整合,在相关领域适时研究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在专业化整合方面,将以业务做强做精为目标,以优势企业为主体,积极推动粮食储备加工、港口码头等领域的专业化整合,切实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彭华岗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中有一项任务是要支持和引导国有股东持股比例高于50%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引入5%及以上的战略投资者作为积极股东,参与公司治理。据悉,去年大概有13户央企控股的上市公司开展了这项改革,总体上效果不错。因此国资委在下一步改革中会继续支持、鼓励央企引入积极股东来参与公司治理。

(作者:高江虹 编辑:林虹)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