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苗木产业强镇的绿色愿景

2022-01-17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春节前后是苗木销售旺季,走进湖北省孝感市孝昌县周巷镇“十里苗木长廊”,村村有苗圃园艺,湾湾有庭院景观。

周巷镇位于大别山南麓,山场资源丰富。2019年,周巷镇入选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发布的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获1千万元“产业强镇”政策资金,支持苗木产业市场主体建设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绿色生产基地。

“从零星发展到形成产业格局,历经40年来摸着石头过河,绿色苗木产业已成为周巷镇崛起的耀眼底色。”周巷镇委副书记田顺生对记者介绍说,“十四五”期间,周巷镇将加快绿色产业提档升级,支持市场主体“抱团”闯市场,着力打造华中地区景观苗木产业基地核心区。

苗木产业强镇的绿色愿景

家乡山场遍地是宝

53岁的湖北省人大代表、孝昌县林虎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雄文曾在乡镇广播文化站工作多年,熟悉周巷的山山水水,他思维活跃,善于动脑筋,与记者交谈时兴致勃勃。他说,“我的根在周巷,这里不仅有亲情、友情,还有老祖宗留下的山场,石头、林木可做成盆景,遍地都是宝。”

苗木产业有“十年成材”的说法,产业基础十分重要。李雄文介绍,周巷苗木产业在上世纪80年代起步,从当年华中农业大学毕业的副镇长带动农民种果树苗开始,后转型到绿化苗木,历经几次市场波折。为避免不连片、不利于机械化耕种的土地抛荒,有段时间里,不少农民“无心栽柳”种上香樟等树苗后,外出打工数年,没想到却成就了支撑当地苗木产业的基础保有量。

新世纪前后,城市绿化建设需求激增,资本入山,大树进城,树贩子到处挖树买树。那时候是卖方市场,周巷集镇上满是运装苗木的大货车,但很快,大家就发现消耗自然资源不是长久之计,市场上的苗木产品有同质化、低端化、低廉化趋势,恶性竞争严重。

李雄文回忆说,产业发展遇到问题后,他到南方沿海省份的花木市场考察,大开眼界,发现盆景属高尚艺术,且有市无价,家乡最普通的“乡土树”刺冬青、罗汉松经过专家的修剪造型,价格翻了好多倍。“没想到家门口一个树兜值几万。”于是,他决定回来用盆景手法做景观苗木。

苗木产业强镇的绿色愿景

产业要从基层培育

2012年前后,李雄文创立了苗木公司,邀请中国盆景协会的知名专家前来授课,培养自己的儿子进入行业,从画画学起,练盆景艺术基本功。

“发展绿色产业,口头上说起来容易,实践搞起来还是有个过程。”李雄文认为,家乡有绿色资源和产业基础,差的是文化和人才,文化艺术氛围要从基层培育起,发动群众广泛参与。

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方式,李雄文组建起主要由农村妇女参加的“嫁接技能培训班”,采取“集中+上门”的培训模式,培养了一批园艺人才。同时,尽量利用本地现有苗木资源,开发本土树种盆景,教农民学习如何从一棵树到艺术品。

为了带领更多农民开眼界,一起进步,近年来,李雄文先后承办了孝感市苗木产业发展现场会、孝昌县首届“园艺技能”大赛。在当地政府的重视下,孝昌县连续几年在周巷镇举办园艺技能大赛,竞赛项目除了有嫁接技能操作,还有起挖包装技能操作、修剪造型技能操作、美丽乡村农家小庭院园艺景观展示、盆景造型展示、美丽村湾展示等。通过比赛等活动,推动当地苗木产业特色化、高端化、精品化转型发展,既壮大了绿色产业,又装扮了美丽乡村。

规模发展需要金融支持

“千说万说,没有米吃,干不了事,产业规模化发展需要资金支持。”李雄文说,随着企业经营规模扩大,对资金需要越来越大,很多“绿色金矿”等着开采,但靠双手太慢,“金融”就是机械工具。如今的金融政策是越来越好,贷款利率越来越低,比如邮储银行的“助农贷”,对企业支持力度很大。

邮储银行孝感市孝昌县支行副行长刘向东介绍,“助农贷”是邮储银行与孝昌县政府办、县金融办、县农业农村局合力打造的金融服务拳头产品,由政府部门把关,创新担保方式,2021年以周巷镇苗木产业为主,投放3252万元,支持了75个涉农经营主体的绿色产业基地。同时,给周巷镇绿林村等“整村授信”信用村授牌,可为发展苗木等产业的农户提供“无抵押、速度快、利率低”的贷款服务。

“开展银企对接,是联合社从卖苗木、单一加工向卖景观、精深加工发展的重要一环。”周巷镇90后回乡创业青年沈腾,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曾获“全国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现任孝昌梦里花园苗木联合社秘书长。他向记者介绍说,联合社现入驻成员单位113家,与邮储等5家银行保持密切合作,正在积极探索新型农村合作金融,提高为农担保能力。下一步,在政府部门和金融单位的支持下,将继续完善建设标准化园林基地,发展农文旅融合,加快助力周巷镇绿色苗木产业转型升级。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乐明凯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