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深圳首例“奥密克戎”病例,详情披露

2022-01-17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1月17日18时,深圳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深圳疫情防控最新情况。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林汉城介绍,1月17日截至17时,深圳未报告新增病例。

   病例17的奥密克戎与天津、上海、珠海和北京不属同一传播链

  据南都报道,昨天(1月16日)报告的病例17属新的独立疫情——“0115”疫情。

  深圳市疾控中心对病例17进行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显示,病毒为奥密克戎变异株。

  这是深圳首次发现“奥密克戎”。

  林汉城介绍,经国家疾控中心和广东省疾控中心比对,该病例与天津、上海、珠海和北京等多起本土奥密克戎疫情报告病例均不在一个传播链上,与深圳以往境外输入病例也不同源,与全球数据库中北美地区上传较多序列的基因组100%同源。

  该病例曾拆分来自北美快递

  病例17从事境外冷冻试剂收发货工作,1月12日接触和分拆了来自北美的快递,未做个人防护,14日出现咽痛症状,15日核酸初筛阳性,不排除本起疫情由暴露于境外输入的新冠病毒污染物品引起感染的可能性。

  结合流行病学调查,病毒溯源正在进行中。

   当前深圳正处于

  德尔塔、奥密克戎疫情的叠加期

  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播速度快、病毒载量高、传播能力强等特点。

  因此,针对“0115”疫情,深圳必须与病毒赛跑,快速反应,迅速开展流调溯源、排查管控,全力以赴切断传播链条。

  目前,市、区相关部门已全面核查病例17前14天内的活动轨迹、人员接触情况,已追踪到密接者284人、次密接者278人,均已按要求管控。

  病例17的工作地、居住地已实施管控措施,就餐地点、活动场所、交通工具等重点场所已进行环境核酸采样和终末消毒。

  当前,深圳正处于德尔塔、奥密克戎疫情的叠加期。随着春运在今天开启,人员流动和聚集将大幅增加,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

  请市民继续增强防范意识,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勤消毒、保持社交距离等防护措施,主动配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徐炜特别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国外疫情高发期间购买境外商品,要加强预防措施。

  若收到境外邮件或物品,要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减少直接接触和交流;

  尽可能在固定地点取件,实现无接触交接;

  如需当面签收,应与快递员保持1米以上距离;

  拆件时尽量在户外进行,外包装不要拿回家中,要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如需拿回家中,可用含氯消毒剂或75%酒精对内外包装进行全面消毒。

  处理完邮件后及时摘下手套,更换口罩,认真进行手消毒或清洗双手,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

(责任编辑:岳权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