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2021年人口增长仅48万,人口“零增长”或提前到来?

2022-01-17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1年的人口数据。

数据显示,2021年末全国人口(包括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现役军人的人口,不包括居住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141260万人,比上年末增加48万人。

人口一年增长48万,这一数据意味着什么?事实上,最近数年,我国人口增长几乎呈现“断崖式”下跌。

2016年,我国人口较上一年增长906万。随后的2017年,这一数据下降到779万。2018年,我国人口增长为530万,2019年为467万。2020年,我国人口增长仅为204万,2021年进一步下跌到48万。

2021年人口增长仅48万,人口“零增长”或提前到来?

从人口自然增长率来看,我国已经逼近人口“零增长”。2021年,我国出生人口1062万人,人口出生率为7.52‰;死亡人口1014万人,人口死亡率为7.18‰;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34‰。

山东社会科学院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崔树义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2021年我国人口增量仅48万人,这意味着2022年,我国或许就将迎来总人口的“零增长”。

“这比之前人口学界的预测要提前好几年。而且我们目前尚看不到分省的数据,但我预计有不少省份在2021年已经出现人口零增长甚至负增长。”崔树义指出。

为何最近数年,我国人口增长会出现“断崖式”下跌?

崔树义指出,其中一个关键原因就是处于生育旺盛期的育龄妇女人数大幅度减少,每年减少大概300多万左右。另一个直接因素是此前我国二孩政策的“红利”消失,有生育意愿的人群的生育潜能已经释放。加上现在初婚年龄不断推迟,生育年龄也不断延后,我国的总人口增量在不断下跌。

现在,各地都在出台生育政策,包括延长产假、新增育儿假、给予补贴等等,但对生育的刺激作用不明显。

“我们现在鼓励和刺激生育,有一个问题必须要搞清楚,就是人们为什么要生育,能够给人们带来什么好处?人都是理性动物,也会计算生育成本和生育带来的收益,当收益明显大于成本时,人们选择生育的动机就会更加强烈。”崔树义表示。

他进一步指出,以前会说养儿防老,增加劳动力、传宗接代等等,但现在随着机械化水平的提高,农村家庭没有男性劳动力也可以从事农业生产,而且农业生产的人群也不断减少。加上我国人口流动快,社会养老的机制也越来越完善,家庭观念也逐步变化。

因此,刺激生育需要从实际出发。崔树义指出,刺激人们的生育意愿,需要“从一孩开始”,因为有些人连一孩也不生了。

“我国已经出台不少刺激生育的政策,但在宣传教育这一块,还没有完全跟上。另外,更重要的是要从社会经济政策方面做进一步调整,切实减轻生育给个体带来的压力。”崔树义说。

 

   

(责任编辑:娄在霞)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