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珠海国资再出手,维业股份迎新发展节点,建筑装饰行业要大洗牌

2021-12-09 时代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低碳环保的大趋势下,建筑行业有多大的想象空间?

作为国内大型建筑项目的重要参与者,维业股份(300621,股吧)(300621.SZ)深耕市场二十余年,陆续参与了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人民大会堂国家接待厅、故宫博物院慈宁宫、腾讯滨海大厦、深圳湾一号等众多大型建筑装饰工程。

2017年,维业股份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2020年,珠海国资旗下的华实控股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受让该公司部分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从纯民企到国资控股上市公司维业股份迎来了新的发展节点。今年前三季度,维业股份实现营收65.56亿元,同比增长207.13%;实现净利润8800万元,同比增长172.96%。

针对公司经营发展情况,维业股份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沈茜近日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土木工程和建筑装饰一直是公司近年的发展方向,未来也会朝着科技创新化、专业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珠海国资再出手,维业股份迎新发展节点,建筑装饰行业要大洗牌

维业股份副总裁兼董秘,沈茜。受访者提供。)

珠海国资成实控人,营收利润双增

维业股份成立于1994年,2017年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五年间,资本市场发生了众多大事,对于这家公司来说,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

去年4月,维业股份原控股股东维业控股、实控人张汉清与珠海华发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珠海华发实体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实控股”)签订《股权收购协议》。2020年8月,该笔交易落定,维业控股最终以11.54元/股价格将其所持维业股份约6241万股转让给华实控股,交易总对价约7.16亿元。

转让完成后,华实控股合计持有维业股份约6241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9.99%,为第一大股东。与此同时,维业股份实控人变更为珠海市国资委。

从民企到国资控股“身份转变”的同时,维业股份在业务层面也迎来了新的发展节点。

今年3月,维业股份完成一起重大资产重组,分别从华发股份(600325,股吧)、华薇投资手中收购华发景龙50%、建泰建设40%的股权收购,交易金额3.1亿元。华发股份与华薇投资均为珠海国资委控制的下属企业。

对于这起收购的起因,维业股份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沈茜近日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华发集团当时在并购维业的时候曾承诺解决同业竞争,一个关键点是把华发集团类似业务注入维业或者剥离到体外。

“公司经过具体了解发现,华发景龙和建泰建设两家公司,一个专注于批量精装修业务,一个主营大型土建,这两块刚好可以帮助我们进行产业链延伸”,沈茜说道,“从单一的设计施工一体化的建筑装饰服务商向施工总承包商迈进一直是公司努力的方向,对这两家公司的收购,较大程度的拓展了公司的业务范围,而且两家公司在手订单非常充足。”

时代财经了解到,此前维业股份以建筑装饰工程为主业,这次收购完成后,维业股份已成为一家以建筑装饰设计与施工及土木工程建筑为主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工程建设的业务体量和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沈茜告诉时代财经,“这起收购对于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是显而易见的,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效率,增强我们的抗风险能力。”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背景下,我国社会正在加速向绿色低碳转型,而光伏建筑一体化作为建筑业减碳的重要路径,也成为了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土木工程和装饰建设这两个细分的领域,一直是公司近年的发展方向”,沈茜说道,“未来公司会沿着建筑装饰行业的科技创新化、专业化、智能化去摸索转型升级的道路,比如光伏建筑一体化、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领域。公司正在关注这些新兴行业的趋势,希望能够尽快布局并落地相关业务,一是给公司本身带来更多的利润增长点,同时也让资本市场看到公司发展的潜力。”

关注新兴市场机遇

对于企业来说,原材料价格上涨是今年绕不开的话题之一。

“原材料涨价的影响非常大”,沈茜告诉时代财经,“反映在业绩上,利润受挤压,毛利率被压缩,大部分公司的日子都不好过。”

下半年经过国家宏观调控,原材料价格趋于下降。据了解,目前上游化工企业成本有所降低,但仍未传导至部分中游行业。沈茜透露,“建筑行业来看,暂时还没有出现大幅下降。”

时代财经了解到,维业股份在开展业务过程中所用原材料由各种基层材料、面层材料和结构、安装材料等建筑装饰材料组成,在其营业成本中,原材料占工程施工成本的比重较高。

这种情况下,如何控制成本?“公司接合同的时候就考虑到原材料可能上涨的因素,比如玻璃、铝材这些上涨得特别厉害,所以今年接的相关订单比较少。”

在今年房地产政策的影响下,维业股份原本占比不高的住宅业务也开始收紧。2020年、2021年上半年,维业股份住宅精装修业务占其营收比重分别为28%、26%左右。

在沈茜看来,未来几年建筑装饰行业可能会面临一轮大洗牌。

“一方面,由于经济下行,相应企业的盈利空间持续受到挤压,整体的利润和毛利率呈现下降趋势”,沈茜说道,“另一方面我们看到,行业的发展空间非常大,比如光伏建筑的存量市场可能就已经达到十万亿的规模,这仅仅是其中一个细分领域,新兴市场的机会很多。”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