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国海证券:给予百润股份买入评级

2021-12-09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2021-12-09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薛玉虎,刘洁铭对百润股份(002568,股吧)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事件点评:成本上涨驱动提价,利润弹性加大》,本报告对百润股份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68.22元。

百润股份(002568)

事件:

公司发布公告,将对各系列产品出厂价格进行调整,主要产品价格上调幅度为4%-10%不等,新价格自2021年12月25日开始按产品调价通知执行。

投资要点:

包材、运费等成本上涨驱动全系列产品提价:本次提价包括公司旗下预调酒和香精全系列产品。今年以来,大宗原材料商品价格普遍上涨,包装,运费,人工,能源等成本上涨明显。例如公司预调酒使用的铝罐价格在最高点时同比上涨超50%,近期价格稍有回落,但也维持在20%涨幅左右。另外,海运费用上涨也带来进口基酒等成本上涨。今年下半年以来,啤酒、软饮料等行业呈现涨价潮,百威、青啤、华润、重啤、可口可乐等也都在近期相继宣布提价。

提价顺利传导概率较大:1)公司此前基本没有调整过预调酒的出厂价格。2020年上半年调整过线上终端售价,拉平线上线下渠道价差,但是没有调整过出厂价。2)本次提价幅度换算到单罐价格仅0.2-0.4元左右,对需求影响较小;3)成本上涨为食品饮料行业乃至消费品行业面临的共同压力,公司在预调酒行业中市占率超过80%,有较强的定价权。行业内具备一定规模的参与者鲜少,而且行业呈现良性竞争状态,预计提价能够顺利传导。

推新加速+提价覆盖成本压力,高成长属性持续显现。今年下半年以来,由于需求疲软,渠道变革,大众消费品收入增速普遍放缓,公司仍然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体现了良好的成长性。公司今年产品推新速度进一步加快,除了继续丰富微醺子品牌口味,还推出了清爽和梅之美等系列产品,布局更高度数领域。双十一RIO品牌摘得线上全平台低度酒销售第一,超过第2-10名之和,竞争优势明显。10月,公司旗下崃州蒸馏厂也正式投产,为公司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公司此轮提价基本覆盖成本上行压力,明年若成本回归正常水平,则可贡献更多业绩弹性。

盈利预测与评级:此次提价在预期之外,未来成本边际下降将贡献利润弹性。另外,考虑到公司未来可能将提升的利润用于加大市场费用投入,我们小幅上调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1-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7.9/11.3/15.5亿元,同比+47%/+43%/+37%,EPS分别为1.05、1.51、2.06元/股,PE分别为59/41/30。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新产品推广不达预期;2)产能投放进度低于预期;3)行业竞争加剧,销售费用投放加大;4)食品安全风险;5)原材料等成本持续上涨风险,6)行业需求不及预期风险等。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6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14家,增持评级2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80.37;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百润股份(002568)好公司评级为3.5星,好价格评级为2星,估值综合评级为2.5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