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京城股份七连板!氢能源股月内普升,降本催生成长空间,核心部件商一览

2021-12-09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梓隆)讯,近期,氢能源概念跃升为市场热门风口,相关产业链个股也快速拉升。今日(12月9日),京城股份(600860,股吧)再度涨停,截止收盘,成功实现七日连板,其股价本月涨幅达95%,且自11月中旬以来上涨近180%。

京城股份七连板!氢能源股月内普升,降本催生成长空间,核心部件商一览

氢能板块拉升多股翻倍,京城股份上演七日连板

今年以来,氢能源相关政策利好持续,11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中国银河证券指出,《意见》从多个方面指出,进一步规范传统柴油货车的污染治理,同时继续推动氢能源汽车的使用。意见重点推动货车、客运车辆的氢能源化,符合产业实际发展趋势,利好氢能源相关产业链。

从板块表现来看,氢能源板块近期也迎来一波上涨,截止今日(11月9日)收盘,自11月以来,氢能源板块指数上涨近13.6%。个股方面,以近一个月涨跌幅来统计,京城股份镇洋发展恒光股份股价涨幅逾1倍,镇海股份(603637,股吧)涨近60%,跃岭股份(002725,股吧)、中泰股份(300435,股吧)、致远新能涨幅逾50%。

京城股份七连板!氢能源股月内普升,降本催生成长空间,核心部件商一览

注:截止12月9日收盘

其中,京城股份以近一月涨幅达186.6%的出色表现位居首位,在近日的持续连板之下,公司股价已升至2015年6月来高点。据悉,京城股份属于天然气、氢能行业,其主营产品覆盖液化气瓶、储氢气瓶、LNG加气站设备等。据京城股份半年报中显示,在氢能领域,公司已实现对多家车厂储氢系统批量销售。

除受益于氢能大风口外,京城股份还涉及对北洋天青的并购重组,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交易对方购买北洋天青80%股权,公司表示,获得北洋天青的控股权后,业务范围将增加自动化制造设备系统集成业务。此前,公司便提出过此项方案,但由于未充分披露标的资产的持续盈利能力及业绩预测的合理性,遭到并购重组审核委否决,在完善修改后,12月初,公司再度发布重组方案修订稿。

若交易成功,京城股份预计,资产规模、营业收入、每股收益均有一定幅度的增加,不过,公司在近日发布的公告中也提示了相关风险: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将于近日召开工作会议,审核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事项,公司本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尚需经中国证监会核准,能否获得核准及最终获得核准的时间存在不确定性。

氢能板块引燃成风口,成本与技术仍为制约

京城股份之外,不少氢能源股也表现亮眼,跃岭股份截止今日收盘也实现四连板,其间接持股的武汉理工氢电科技是全国最大膜电极生产企业。据悉,膜电极是氢燃料电池重要组成部件,直接影响着燃料电池的性能。

中信证券指出,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提出2020、2025以及2030年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目标为1万辆、10万辆以及100万辆,预计2030年将带来质子交换膜需求量约2640万平,市场空间可达132亿元。

不过,目前膜电极的成本依然居高不下,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陈忠伟近日在首届中国国际新型储能技术及工程应用大会上表示,在燃料电池发展进程方面,膜电极成本占燃料电池电堆成本50%以上,目前累计装车电堆中70%膜电极依赖进口,在催化剂、双极板、质子交换膜及气体扩散层、储氢系统等方面还面临技术层面挑战。

氢能源产业链涵盖面广泛,从产业链角度来看可分为上游制氢、中游储运、下游应用。目前,制约氢能源产业发展的主要难关为技术与成本,若能够突破这两个老大难问题,氢能源产业链的发展预计将再上一个新台阶。

产业链细分涵盖面广,降本有望助力行业发展

近日,民生证券在研报中提出两条降本路径:国产化前景广阔、批量化生产。民生证券指出,根据GGII数据,目前燃料电池系统产业链已初步完成自主化,其中燃料电池系统、电堆、空压机、车载氢系统等可实现大规模量产,带来了成本降低。关键零部件国产“玩家”迅速崛起,现阶段国产化预计对电堆降本的贡献超过50%。

京城股份七连板!氢能源股月内普升,降本催生成长空间,核心部件商一览

此外,民生证券指出,根据美国能源局的研究,规模化生产将分摊制造费用、提升熟练度,在燃料电池的技术导入期带来成本大幅度下降,当年产量从200提升至1000台时,燃料电池电堆成本可下降42%,系统成本可下降38%;从2000台扩大至10000台可使系统整体成本减少接近50%。

氢能源发展前景广阔,具体核心标的方面,中信建投证券指出,在产业发展仍处于导入期,政策扶持力度和节奏非常关键,竞争格局远未明朗的当下,考虑到产业发展政策对技术进步的高度需求与直接推动作用:

1)建议投资者关注技术优势相对明显的标的:亿华通,雄韬股份(002733,股吧),东岳集团,中材科技(002080,股吧),厚普股份等。

2)考虑到未来可再生能源制氢是氢生产的主流技术路线,也建议投资者关注光伏、风电及新型电力系统的优质标的:隆基股份、晶澳科技、天合光能、运达股份(300772,股吧)、明阳智能(601615,股吧)、新强联、金雷股份(300443,股吧)、大金重工(002487,股吧)、国电南瑞(600406,股吧)、许继电气(000400,股吧)、中国西电(601179,股吧)、思源电气(002028,股吧)、新风光、智光电气等。

3)考虑到部分车企、设备企业在氢燃料电池方面的研发投入和技术储备,也建议投资者关注长城汽车、上汽集团(600104,股吧)、潍柴动力,冰轮环境等。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