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罕见!外资今日突然疯狂买入,有大事要发生?

2021-12-09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来源:证券之星

两市午后高位震荡,沪指涨幅一度扩大至1.4%,随后逐步回落。

家装家居、Mini LED板块全天大涨。白酒、医美等大消费板块走强,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五粮液(000858)成交额均超110亿元;券商为代表的大金融板块冲高后有所回落,华林证券2连板,东方财富(300059,股吧)创历史新高,多股涨停炸板。

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超2600家飘红,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第35个交易日突破万亿。截止收盘,沪指涨0.98%,深成指涨1.23%,创业板指涨1.01%。

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216.56亿元,为连续第7日净买入。创5月25日以来新高,单日净买入额历史第三次突破200亿元。

大消费板块持续强势

今日大消费板块的各大分支,如白酒、家居装饰、医疗美容都出现强势上涨。

其中贵州茅台(600519)股价一度回到2100元/股上方,家居装饰板块中也出现涨停潮,美克家居(600337,股吧)、瑞尔特(002790,股吧)、兔宝宝(002043,股吧)、金牌橱柜等多只个股涨停。医美板块中,奥园美谷朗姿股份(002612,股吧)涨停。家电板块中,海尔智家(600690,股吧)、美的集团、格力电器(000651,股吧)也都表现良好。

大消费如此强势的原因,首先是12月6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会议提出要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其次,降准也利好大消费板块。粤开证券指出随着消费板块提价潮开启,后市定价权强、具有品牌优势的企业有望率先受益,龙头公司成本端压力逐步得到缓解后,中长期有望享受原材料价格回落+盈利弹性修复的红利,2022年,消费品龙头公司有望迎来估值与盈利的戴维斯双击。

最后在消息面上,12月8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有关情况。

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司长吴晓表示,推动农村居民消费梯次升级。多措并举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壮大乡村富民产业,完善农民工就业支持政策,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提高农民土地增值收益分享比例,实施农村消费促进行动。

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农村家电更新行动,实施家具家装下乡补贴和新一轮汽车下乡。促进农村居民耐用消费品更新换代。

北向资金持续大幅流入

与此同时,北向资金今日继续大举涌入A股。光上午北上资金就净买入A股136亿元。全天净买入216.5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自12月1日以来,北向资金连续7个交易日流入A股,成交净买入总额超过500亿元。

分行业看,金融、信息技术、医疗保健和日常消费成为外资加仓最多的行业板块,而材料则是外资流出最多的板块。

其中对金融行业的加仓,截止12月8日,招商银行获得北向资金净买入共计17.41亿元。

中国平安累计获得外资净买入7.75亿元。东方财富、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分别获得净买入14.12亿元和13.65亿元。

与此同时,近来外资大举涌入A股还有一个大背景,就是人民币升值。

12月8日上午,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携手冲高,双双突破今年5月份高点,创出2018年5月以来的新高。

对此,据证券时报报道,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表示近来人民币升值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是在海外供应链产业链瓶颈不断深化背景下,中国出口订单持续增加,贸易顺差和外汇收入保持在高位,有力地支撑了人民币汇率。

二是自去年以来,人民币的投资和避险属性就不断凸显,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程度加大,外资不断增持人民币股票债券资产,特别是海外新型变种毒株的出现,使得市场避险情绪升温,人民币受到更多青睐。

三是海外通胀高企,而我国通胀保持在较低水平,从购买力平价角度看,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人民币。

而这三点原因在逻辑上也是北向资金近来如此青睐A股的原因。

A股后市展望

对于近日市场走势,国盛证券指出,市场量能维持在万亿之上,指数突破前高3600一线压力位,目前仍有一定上行预期。

白酒、军工、半导体等题材轮动走强,可关注市场交投情绪变化。北向资金持续流入,对市场情绪带来正向影响,或将继续带动市场交投人气持续性。

至于后市,山西证券(002500,股吧)指出,全面降准落地后,央行接连宣布下调支小、支农再贷款利率,验证了此前“降准后或将接连出台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与结构性货币政策”的观点。下调支小、支农再贷款利率的定向降息政策有别于全面降息,更加强调“精准直达”助力实体经济。

而目前来看,政策面宽松基调较为清晰,明年一二季度或为较优窗口期,A股流动性支撑较强,中观层面大概率仍将延续前期结构调整思路,继续关注高景气成长赛道配置机会。

同时,逆周期稳增长调节之下,消费板块、金融板块胜率相对较高,建议挖掘估值更具吸引力的优质标的。

(责任编辑:马金露)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