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原油走高助涨施肥成本,粮食减供或拉升食物价格

2021-12-09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因为化肥供应紧张和价格飙升已导致农民减少对重要作物肥料的需求,从巴西玉米到马来西亚榴莲等主要农作物的供应都面临风险,加剧了对全球粮食安全和通胀担忧。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由于天然气和煤炭价格创新高,导致能源密集型的化肥行业减产,需求上升,供应下降,化肥成本今年飙升。今年尿素价格飙升超过200%,而磷酸二铵(DAP)的价格几乎翻了一番。

汇丰亚洲经济研究联席主管Frederic Neumann表示,在全球食品价格处于10多年来最高水平的情况下,化肥成本不断上涨只会增加人们负担食品的压力,尤其是依赖进口的经济体;而由于预算紧张,政府补贴的空间很小。

Neumann称:“在疫情已经摧毁了无数人的生命和生计之际,飙升的粮食成本对穷人的打击尤其严重。这增加了一种风险,即化肥成本上涨不仅会打击农民,还会通过食品价格上涨转嫁给消费者。”

随着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的粮食价格指数达到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全世界的农民面临着增加粮食供应的压力。

分析人士表示,明年初化肥供应紧张状况将进一步恶化。 欧洲、北美和北亚的农民都需要在春种前加大采购力度,而主要化肥生产国已限制出口,以确保国内供应。

StoneX集团化肥主管Josh Linville称:“大多数尿素库存现在已得到保障,这意味着全球生产商的化肥在1月1日前将“售罄”。新的一年开始时,生产商的未售库存非常低,随着美国、加拿大、巴西、欧洲和亚洲其他国家都开始采购,全球第一季度的需求将相当可观。”

为了做出回应,世界各地的农民要么推迟购买,要么减少化肥的使用以节省资金。印度和埃及这两个主要农业经济体在11月增加了政府补贴,印度化肥部增加了对库存较低地区的供应,以确保冬季作物的供应。

到目前为止,农作物价格高企缓解了对许多种植者的冲击,一些人下一季可能会从高氮需求的小麦和玉米转向大豆。

但消息人士称,到2022年,几乎没有农作物或农民能幸免。德国农业协会DBV秘书长Bernhard Kruesken表示,在德国,受价格上涨影响的农民可能会减少化肥的使用,这可能会降低收成量,收成量可能会“取决于价格上涨的规模”。Kruesken补充称:“过去几个月实现更高生产者价格的作物类型将被考虑播种。”

巴西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豆种植国和第三大玉米生产国,养活着全球10%的人口。巴西警告称,明年将出现化肥短缺,预计这将减缓大豆、玉米和棉花农场的扩张。

巴西农业企业咨询公司Agroconsult的合伙人Andre Pessoa表示:"大豆部分躲过了这一冲击,因为已经大量投入品购买,但本成熟期的第二季玉米收成将迎头赶上化肥成本的上涨。对于2022/23年的周期,我想说我们将会遇到一些问题。 我已经告诉农民,问题不再是价格。 现在它保证了可用性。”

即使是在北美这个世界上最富有的农民的家园,种植者也推迟了他们通常在春季播种前购买的化肥,以期价格下降。

尽管天气条件、疾病、害虫和供水对作物的发展也至关重要,但化肥是由农民控制的最有效的生产因素之一。生产世界三分之一粮食的数百万小农在2022年将别无选择,只能减少化肥的使用。

在棕榈油产量占全球大部分的东南亚,种植者正准备迎接产出成本上升的局面,业内人士已经看到化肥采购中断,化肥进口减少。

农药供应商Behn Meyer AgriCare马来西亚董事总经理Teo Tee Seng表示:“马来西亚95%的化肥都来自进口。包括榴莲在内的水果和其他蔬菜生产受到的打击将比油棕榈更严重,因为它们需要更高质量的化肥。”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11月的一份报告,最近油价的下跌可能会给化肥生产商带来一些缓解,但未来意外寒潮引发的任何能源冲击都将引发食品价格上涨。

联合国粮农组织贸易和市场部副主任Josef Schmidhuber称:“我们需要认识到,所有推高能源价格的政策措施都会推高粮食价格。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重视气候变化减缓措施,但我们需要找到提高化肥使用效率的方法……并严格审查我们的能源政策。”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