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毕马威:预计香港明年将有超百只新股上市,集资总额超4000亿港元

2021-12-09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智通财经APP获悉,毕马威近期发布了《中国内地和香港IPO市场2021年第四季度回顾》。报告显示,今年内地A股市场首次公开招股预期涉及495宗交易,集资总额料达5,650亿元新高。香港继续是新股上市的热门之选。同时预期今年香港录得约110宗上市交易,集资总额料将达3,560亿港元,而总计内地和香港新股上市量游占全球25%。

内地A股市场新股势头强劲,轮候中的申请数目逾770宗,反映市场募资需求稳健。受创新企业包括中概股及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希动,香港新股市场集资额维持在过往十年间的高水平。当中主板新股轮候维持强势,逾170家企业的申请正在处理中,反映发行人仍热衷寻求上市。在新股集资总额方面,上海证券交易所(“上交所”)在全球五大交易所中排名第三位,而香港交易所和深圳经券交易所(“深交所”)则分别排名第四及第五位。

受惠中概股回8港股市场,年内五家内地科技公司完成第二上市及两家在美国上市的内地电动汽车制造商已在香港完成双重主要上市。在生物科技行业方面,新股数目由2020年的17家增加至今年的30家,反映市场气氛稳健,行业生态系统持续成长。今年香港生物科技新股集资额将达705亿港元,相当于新股集资总额的20%。

内地市场方面,以集资领计算,工业(28%)、科技、媒体及电讯业(26%),以及医疗保健/生命科学(15%)为最热板块,这反映高端制造业在中国进一步扩张,一家大型国有信息技术、媒体及电讯业企业的上市,以及政府对尚未盈利生物科技企业的持续支援量和灵活性。整体科技、媒体及电讯业和先进工业板块占据A股整体上市申请宗数的67%。毕马威中国资本市场谘询组合伙人刘大昌称,由于预期中国企业于美国上市的审查收紧,若该批公司考虑转移上市地点,相信对香港新股市场的拉动作用会大于中慨股回港香港第二上市。

同时今年美国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上市数目增逾两倍至522宗,集资额达1437亿美元,按年增长73%。虽然美国SPAC市场自4月起放绶,但随着采纳最新的披露准则后,势头自10月起有所反弹,而中国香港亦已宣布计划容许SPAC在港上市。

对此,毕马威中国预期,中国香港将继续是全球新股上市的重要市场,预计2022年新股集资额将达到4,000-4,500亿港元,上市数目预计在100-120宗。而目前申请上市宗数达180宗,但不一定所有公司可成功上市。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