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道达投资手记:市场情绪升温 后市行情可期

2021-12-09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按照惯例,下周很可能会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时候投资者要拿着报告找关键词,在此期间,A股的行情其实都可以理解成“明星走红毯”。

相关政策或利好消息将会决定A股下个阶段的行情主线。现在很多板块都在跃跃欲试,毕竟成为主线的诱惑力是很大的。

如果有投资者不想追热点,其实市场情绪最近相对升温,只要不过度追求涨幅高的板块,都可以稳一手,补涨的时候不贪心,新年前就会有收获。

史上最贵新股今天申购

基于上述情况,达哥先说昨天的焦点个股,再聊市场。

该焦点个股就是市场热议的A股史上最贵新股禾迈股份,其将于今天进行新股申购,发行价为557.8元/股,中签的投资者全额缴款金额高达近28万元。

之所以禾迈股份引起热议,不光是因为它的股价高,更是因为它225倍的市盈率,有投资者看到后直呼:“不敢买!”

其实在达哥看来,这个市盈率是静态的,乍一看确实有些高了,按照禾迈股份最新的公告,预计公司今年的利润为1.75亿~2.05亿元,取中值按1.9亿元计算,223亿元市值对应的市盈率约为117倍,没有那么夸张,这和逆变器龙头阳光电源(300274,股吧)的市盈率差不多。

禾迈股份是一家以光伏逆变器等电力变换设备及电气成套设备为主要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光伏逆变器领域,公司产品包括微型逆变器及监控设备,根据微型逆变器理念设计的模块化逆变器及其他电力变换设备。

对于禾迈股份为何出现如此高的发行价格,有市场人士认为盘子小、成长快是最主要的原因。

达哥觉得,高估值除了行业前景支撑,还需要业绩高增长来匹配,否则就只是空中楼阁,这样看来,禾迈股份的新股申购风险似乎没有想象的大。

就高价股上市的表现来说,可以比照一下历史数据。

根据统计,今年以来,发行价超100元/股的公司有11家,其中只有成大生物一家公司上市当天破发,收盘跌超27%,其他均录得上涨。不过,有一点也需要注意,这些高价新股虽然上市首日表现不错,但在一段时间后,大多数表现不如人意,出现破发的比较多,投资者还是要小心。

禾迈股份557.8元的发行价,这么高的价格,很明显不是冲着小散户去的,估计开通了科创板的用户,如果中签了,有些人也会放弃缴款。10月,新股“破发潮”引发了很多人担忧,但是11月以来这种担忧已大幅缓解。统计显示,11月以来上市的58只新股中,仅有3只个股首日破发。如此看来,新股的赚钱效应不错,赚个打新的差价还是有机会的。

资金抛开分歧形成合力

说完了个股,该说说市场了。A股昨天逆风变盘,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反攻。

如果说周一周二市场资金还在相互猜疑,诸如“我预判了你的预判”之类,那么周三的资金终于抛开了分歧,形成合力。指数下蹲后起立,对重塑市场信心来说很重要。

其实,早在上周三的手记中,我们对变盘的方向已经有了乐观的预期,上周日在和牛博士的对话中提出了“跨年行情将在曲折之中展开”的观点。至于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观点呢?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热点板块短期涨幅比较大,有调整需求;另一个是低估值板块也有补涨需求。一旦热点板块调整到位,“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只要有权重板块能够稍微出来使一使劲,指数上攻就是大概率。

上证指数昨天站稳3630点,眼下的核心关注点就是要看指数调整的状态了。如果调整之后还能稳住这个位置,就是信心加强,很可能意味着指数级行情到来。当然,如果市场能够接力上攻,我们也乐见其成。

盘面上领涨的板块都是明牌,全都在射程之内。经常看手记的朋友应该都清楚,达哥从上周就开始反复提及,热点板块回调当机会看待,已经走出趋势的板块很容易延续趋势,回调要敢于尝试。

唯一没有达到预期的是电力板块,之前达哥觉得电力比白酒强,从昨天来看白酒表现更好,不过绿电有政策支持,属于未来的方向,也有想象力,值得持续关注。券商股仍然属于替补,在没有实现“反包”前,都不算是能证明自己的板块。

现在的市场正处于一个积极改变的过程,没有积极布局的朋友还是要客观理性,除了之前提到的热点方向外,还要观察哪些新板块能站出来,如果有新板块能站出来,那么这个新板块的弹性可能更大。总之,在回调中寻找机会比追涨更稳。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