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人民币汇率创2018年5月以来新高,外贸高景气与全球资本流入成“新引擎”

2021-12-08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中国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似乎无法阻止人民币汇率持续上涨。

截至12月8日20时,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Y)触及6.3486,盘中一度创下2018年5月以来最高值6.3456,境外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H)则徘徊在6.3444附近,盘中也创下2018年6月以来最高值6.3389。

“这令众多海外对冲基金相当惊讶,为何中国央行降准措施没有令人民币汇率回落。”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向记者指出。此前,不少海外对冲基金将中国央行降准举措视为“压低人民币汇率”的一项重要举措,甚至部分海外投机资本还在炒作中美货币政策再度分化(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中国央行放宽货币政策),押注人民币汇率回调。

但是,8日早盘起境内外人民币汇率双双直线上涨创下过去三年半以来新高,令他们不得不紧急平仓空头头寸止损离场,反而扩大了人民币汇率涨幅。

一位国有大型银行外汇交易员向记者分析说,当前人民币汇率在中美货币政策分化情况下不跌反涨,主要受到三大因素影响,一是中国外贸高景气度延续,令年底前企业结汇需求持续旺盛,二是近日北向资金流入A股的日均资金接近百亿,加之海外资本大举加仓境内债券,令人民币需求持续增加;三是奥密克戎新疫情令全球经济再遇波折之际,中国良好的防疫措施与经济稳健增长基本面,令海外投资机构纷纷调高人民币汇率估值。

一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目前他们正在调整人民币汇率估值模型,包括削减中美货币政策分化因子权重,增加中国外贸高景气度与资本流入因子权重等。

他直言,若中国相关部门不采取汇市干预措施,人民币汇率短期内将很快上涨突破6.3整数关口。

“这背后,是越来越多海外投资机构意识到,若奥密克戎疫情扩散导致多国经济再度遭遇冲击,大量全球订单将涌入中国继续推高当地外贸高景气度,令人民币汇率持续水涨船高。”这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直言。

中美货币政策分化缘何无力阻止汇率走强

“押注中美货币政策分化而沽空人民币汇率的对冲基金,这次失算了。”上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向记者透露。在近日中国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后,不少海外对冲基金意识到中美货币政策再度悄然分化,纷纷在6.37-6.38之间沽空人民币汇率套利。

毕竟,以往当中美货币政策分化时(尤其是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中国央行仍延续相对宽松货币政策),人民币汇率总会出现一轮回调走势,吸引了这些海外对冲基金“如法炮制”。

然而,令他们没想到的是,此次人民币汇率不跌反涨。

12月8日早盘起,境内外人民币汇率呈现直线上涨态势,迅速创下过去三年半以来的最高值。

这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告诉记者,12月8日买涨人民币的最大资本力量,主要来自商业银行。这背后,可能是这些商业银行看到年底前外贸企业结汇需求日益旺盛,转而买涨人民币。

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外币存款增加1034亿美元,同比多增125亿美元。截至9月底,外币存款余额达到9927亿美元,同比增长17%。

多位银行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第四季度外贸高景气度持续,今年外币存款增加额可能突破1400亿美元。且相当部分的新增外币存款将在年底前通过结汇转化成人民币,用于企业经营资金周转。在他们看来,如此庞大的结汇资金,大大高于对冲基金借中美货币政策分化开展沽空人民币套利的资金量,不但令人民币汇率持续上涨,还打了空头一个措手不及,迫使他们不得不平仓空头止损离场。

一位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部门主管向记者透露,目前,越来越多外贸企业正进入“越升值、越结汇”的操作循环——随着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若他们不加快结汇步伐,未来结汇损失就会更大。

此外,近日北向资金持续大举流入A股,加之众多海外资本大幅加仓境内债券,也是人民币汇率无视中美货币政策分化持续走高的另一个驱动因素。

“尤其是近日流入A股的北向资金日均规模达到百亿元,令部分嗅觉敏锐的量化投资型对冲基金想到5月底人民币汇率快速升值期间,北向资金日均流入额同样接近百亿规模。”上述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直言,这驱动众多量化投资型对冲基金转而积极买涨人民币狙击空头获利。

不过,鉴于5月底中国相关部门出招遏制人民币汇率快速上涨,目前众多大型资管机构正密切关注中国相关部门是否认可当前人民币汇率估值,再决定是否加入买涨人民币阵营。

值得注意的是,受益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升温,这些大型资管机构在加仓人民币债券同时,降低了汇率风险对冲操作力度。

海外对冲基金紧急优化人民币汇率估值模型

记者多方了解到,人民币汇率持续上涨迭创新高,也令越来越多海外对冲基金不得不调整人民币汇率估值模型。

“显然,以中美货币政策分化判断人民币汇率未来波动方向的做法,很可能失效了。”前述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感慨说。究其原因,是疫情爆发以来,越来越多投资机构认为人民币汇率涨跌,主要受到中国经济增长基本面是否稳健、防疫措施是否持续见效、外贸高景气度是否延续等因素影响,相比而言,中美货币政策分化等因子被无形间弱化。

一位欧洲大型资管机构资产配置部门主管向记者直言,很多对冲基金之所以认为中美货币政策方向分化会导致人民币汇率回调,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押注中美利差将因此收窄。但事实上,本周以来中美利差维持在142个基点附近,反而较上周末上涨了3个基点。

“这背后,是影响美债收益率的因素也在发生新的变化,尽管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明年将加息三次(理应令美债收益率走高),但事实上,当前美国经济增速放缓与高通胀状况持续,令越来越多资本涌入美债资产避险,反而推低了美债收益率,令中美利差在中美货币政策分化压力下反而不跌反涨。”他分析说。某种程度而言,中美利差与中美货币政策分化的相关性减弱,势必影响中美利差与人民币汇率之间的相关性,其结果是中美货币政策分化无力阻止中美利差与人民币汇率双双走高。

“目前,很多全球大型资管机构都注意到这个新变化,正迅速减弱中美货币政策分化因子在人民币汇率估值模型的权重,转而加大外贸高景气度、资本流入等因子的权重,从而更全面精准地反映当前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最新变化。”这位欧洲大型资管机构资产配置部门主管指出。

(作者:陈植 编辑:包芳鸣)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