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看好海南的背后是什么?

2021-12-08 财经无忌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看好海南的背后是什么?

看好海南的背后是什么?

随着12月6日汇丰银行海口分行的开业,全球最大的自贸港——海南自由贸易港迎来了首家国际大行。

自从1984年总设计师把目光投向这座南海上的岛屿,海南先后经历过经济特区、洋浦开发以及国际旅游岛三次历史机遇。现在,它迎来了第四次,也是最与众不同的一次。

去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一张擘画了首个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到本世纪中叶的建设的波澜壮阔的蓝图,正被徐徐铺开。从经济特区到自由贸易试验区,再到自由贸易港,海南自贸港建设对标的是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

这也意味着,海南正在经历一场从制度、产业到金融等各个层面都适配“世界最高水平”的进化。

而一年之后汇丰的这一动作,对于这家全球第一梯队的金融机构自身和海南自贸港,无疑都意义深长。

看好海南的背后是什么?

《总体方案》的开篇,如此描述海南酝酿这次重大战略的背景: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更大的逆风和回头浪。

在当下逆全球化的大环境中,中国的选择是主动加大开放。在全球更大范围空间中谋划自身的发展,海南自贸港无疑是一着关键棋——它是一个中国对世界的开放窗口,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支点,还是中国未来推进更高水平开放的试验田。

看好海南的背后是什么?

中国正在通过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创造一个集聚生产要素的洼地,促进要素自由流动的通道,吸引全球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向这个洼地去集聚,向世界更多分享中国市场与中国机会。

海南是一种新型的“港+产+岛+网+制”,综合型、高水平的自贸区模式,通过制度创新,推动贸易投资高度自由化、便利化,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自由贸易岛。

这一切无疑需要金融的支持,而海南面临的是全球竞争,这意味着,海南必须通过高水平的外汇管理的开放,来促进贸易和投融资自由化、便利化;二是加大金融服务业的开放力度。

唯其如此,海南才能成为‘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全球化经济中的一个重要支点。

这正是汇丰之所以敢于抢先其他国际大行布局海南的原因。海南自贸港天然的离岸自贸港的特质,加以国家给予的战略定位和政策赋能,可以率先进行以资本账户开放为中心的金融改革的试验,探索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金融开放之路。这对于国际金融机构,无疑也是一次绝佳的发展机遇。

看好海南的背后是什么?

汇丰在中国市场的投入和发展,折射出的是一部中国金融改革的开放史。汇丰东渡西引,一方面把外资引入中国,为中国经济建设引入国际资本的金融活水,另一方面助力中国企业渡过江河跨越东西鸿沟,开拓外域市场,有效提升中国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中的位置。

而如果注意到汇丰近年来的发展战略,可以看到的是,汇丰的业务中心正不断向亚洲倾斜,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无疑是重中之重。汇丰持续加码中国,主动把自身发展战略与中国大趋势进行对接,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共同富裕等中国的世界性叙事当中。

因此布局海南这一动作几乎是顺理成章的,它既是汇丰一直以来看多中国的战略延续,也意味着其在中国的业务版图上新增了一块重要的拼图。

看好海南的背后是什么?

11月23日,《海南省金融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发布。《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重大战略机遇期,是海南金融业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海南金融业“十四五”总体目标是,到2025 年初步建立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金融体系。

看好海南的背后是什么?

拆解这一目标,我们可以看到的是:

构建与开放型经济相适应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机构体系。

完善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金融业务和产品集成创新体系。

丰富与国际惯例规则和制度体系相接轨的要素市场体系。

健全与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相适应的跨境投融资新体系。

拓展与国际金融体系相匹配的金融人才发展体系。

深化与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保障体系。

筑牢与金融业全方位对外开放相适应的风险防控体系。

不难看出,这是一份“全球化”的金融规划,打造的是一个国际金融要素交易市场。这其中,牵涉到贸易自由、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现代产业体系、税收制度、法治制度、风险防控体系。

这背后指向的,按照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的观点,“放眼全球自贸港,核心提供的就是服务”。

具体到金融,海南正在欢迎一切具备全球和区域服务能力的外资金融机构进驻海南,汇丰正是其中一员,其“全球化”的金融服务能力,也将是自贸港综合服务能力的一个缩影。

汇丰的环球网络横跨60多个国家和地区,涵盖全球90%的贸易和资本流,是全球排名第一的交易银行和领先的国际银行,也是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之一。

此前,汇丰已经不断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多年来,汇丰协助外资投入中国,服务的在华外企来自全球超过40个国家,行业涵盖快消品、汽车科技、机械、电子、化工、医药和服务等多个领域。同时,汇丰还在全球设立了“中国企业海外服务部”,能够为六大洲的40多个市场提供支持,这些市场不仅是中国对外投资的主要目的地,也覆盖了“一带一路”跨区域合作的主要路径;并且,汇丰在全球超过50个市场拥有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服务能力,是首家在六大洲开展人民币贸易结算的银行…

看好海南的背后是什么?

这些全球资源都可以对接海南自贸区建设所需,为参与货物、服务、资金等要素的流动提供金融支持,推动海南离岸市场的发展。

看好海南的背后是什么?

随着汇丰作为首家国际银行的入驻,海南自贸港显然将成为更多跨国金融机构必须正视的一个阵地。对于海南自贸港而言,要由新时代对外开放大棋局中的关键一招成为制胜一招——成长为世界上综合实力最强的自贸港之一,在外界看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首先就是如何在“家底丰厚”的众多自贸区或主要港口中做到独树一帜。作为中国最年轻的省份,海南与上海、深圳等走在改革开放前沿的城市相比,发展基础相对薄弱。而放眼全球,仅在泛南海区域就集中了世界三大自由贸易港—— 中国香港、新加坡、海南,虽然互补大于竞争,但海南要脱颖而出,需要克服的困难不少。

其次,海南产业基础也相对薄弱,人才也存在着瓶颈制约。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就是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影响。

具体到金融领域,即使对于汇丰这样有着丰富贸易金融服务经验的机构来说,在海南同样需要因地制宜,摸索出更加“接地气”的方式来服务本地需求。

具体来说, 首先是海南是一个独特的样本,即使在世界范围内,也没有太多的经验可以复制。

看好海南的背后是什么?

虽然比国内的自贸区更开放,但作为自贸港,海南面临的是全球竞争。目前全世界共有130多个自由贸易港和2000多个与自由贸易港内涵和功能相似的自由经济区域。

尽管在零关税等政策方面,海南与全球自贸港差不多,但“背景”的不同,使海南与新加坡或中国香港这些“知名选手”有着截然不同的发展路径或目标。

作为中国的重要开放窗口,海南要成为一个符合中国国情与发展需要的典范,必须根据自身的地理与产业基础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这给海南的金融业以及金融机构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其次由于“自由贸易金融”主要面对包括居民和非居民、在岸和离岸等经营活动,涉及的金融服务范围广泛,更为考验金融机构的综合服务能力。

从国际经验来看,更开放的市场,要求金融机构的产品和服务要更开放、组织架构要更灵活、发展模式和路径要更多样,这样才能满足开放市场体系下的需求。从发展的视角来看,汇丰的全球经验需要配合更加独立、灵活、主动的本地运营能力,以适应海南自贸港发展的独特需求和快速变化。

汇丰如何做好这个“领头羊”?时间会给出答案。

看好海南的背后是什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经无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