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混沌创商院负责人沈杰:公益3.0时代开启,共建“创新公益”新生态

2021-12-08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前言

2021年11月24日,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年会的平行论坛。本次论坛以“十倍速新机遇:基金会准备好了吗?”为主题,混沌创商院负责人——沈杰老师作为受邀嘉宾,从「如何实现创新公益」角度进行了主题分享。

PART 01非连续性时代

当今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国家和市场迫切需要引入社会参与机制和完善财富的三次分配机制,以解决一些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面对非连续性,我们只有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才能不被淘汰,公益领域亦是如此。

PART 02 公益发展三阶段

公益始于爱心驱动——公益从业者普遍有情怀与善心。因此,我们可以称公益的第一个阶段是感性公益。它的特点是公益与商业分离,商业创造财富,并通过公益进行财富的再分配。

随着社会发展,我们逐步过渡到第二个阶段——理性公益。在这个阶段,公益和商业产生交集。商业赋能公益,同时公益也反哺商业。以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为例,核心团队坚持用现代商业的管理思维持续提升公益的透明度和效率,在过去十几年的实践中建立起良好的社会影响力,同时通过公益项目的引领和参与,唤起更多企业共同担负社会责任。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指出,创新是从不确定性和非连续性中孕育而出的。在当前巨大的非连续性时代背景下,我认为公益即将走向下一个阶段——创新公益。

我们公益人士应该思考如何用创新突破每一个公益人/公益组织原有的认知遮蔽,看到未曾发现的“矛盾”,从而调动更多潜在资源,利用有限时间和资源,更高效地、规模化地、可持续地解决社会问题,最终实现商业和公益共同创造、分配财富。

混沌创商院负责人沈杰:公益3.0时代开启,共建“创新公益”新生态

PART 03 何为创新公益?

·商业—求真

商业的底层是求真,只有真正为用户创造价值的企业才可能长期存在。商业的核心是去洞察用户的真需求,从而找到当下的真问题,并且形成真方案。企业落地实践真方案后,才能最终促成真改变。

·公益—向善

那么公益的底层是什么呢?

是向善。真正利他的公益组织才能长期存在。“善”可以拆分为“三好”:第一,对受助对象好,这是公益的原起点;第二,对利益相关方好,包括捐助人、合作伙伴、政府等等;第三,对社会发展好,这是做公益的终极目标。所以“三好”是公益向善的基础。

·创新公益的模式—商业与公益融合

公益和商业应成为一体。融合商业和公益的底层——“求真”和“向善”,我们提出创新公益的模式:用“求真”的方法去实现“向善”的目的。面对尚未解决的社会问题,从本质出发,提出新的触及根里的解决方案。这就是我们所追求的创新公益。

混沌创商院负责人沈杰:公益3.0时代开启,共建“创新公益”新生态

PART 04如何实现创新公益?

过去的十年,混沌学园在商业创新教育领域沉淀了一套创新理论体系,我们也在思考如何从商业领域到非商业领域,就“如何用创新方式赋能公益”的命题进行探索,真正帮助推进创新公益。基于混沌学园在商业创新教育领域的多年沉淀和真爱梦想在公益领域的长期创新实践,今年混沌创商院和上海市静安真爱梦想教育进修学院联合发起混沌x真爱创益院项目。

在创益院我们提出“创新向善,公益求真”,让商业肩负社会责任,让公益探寻求真之道。

我们希望为公益和商业组织搭建一个共同的创新公益实战场。通过邀请具有创新精神的公益和商业组织来到创益院,基于混沌系统化商业创新体系和真爱梦想的创新实战方法/案例,与大家共同探索系统性公益创新,打磨创新公益实战方案。以迎接十倍速时代机遇,一起用创新赋能公益,助力社会正向的真实改变。

用商业思维打通公益盲区,用公益温情提升企业责任。这就是我们创益院的使命。

创益院项目以公益课题为原起点,启发大家进行创新战略思考。我们线上进行创新理论学习,线下沉浸在深逻辑、强互动、高浓度的共学场,进行实战演练。通过不同维度的思想碰撞,触发创新公益本质思考。

在此过程中,通过“三师”——领教、带组教练和同学——不断地反馈激发,三轮创新方案的输出迭代,最终形成公益各细分领域的,可落地的创新战略方案。

大家带着问题来,也最终带着方案走,并在课后实践落地,从而真正解决公益及其细分领域的真问题,带来真改变。

·创益院招生

混沌x真爱创益院「首期班」目前已进行到「第二模块」,我们共筛选出40位具有创新精神的公益和商业组织的创新者,大家一起在创益院学习创新理论和公益创新实践案例,真正实现跨界共创公益创新实战落地方案。

我们希望混沌x真爱创益院能陪伴更多有梦想的公益创新者,让创新公益最大化地助力第三次分配。

混沌创商院负责人沈杰:公益3.0时代开启,共建“创新公益”新生态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