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加快推进我国国内税制改革进程 深度参与国际税收规则改革

2021-12-08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于健

2021年10月8日,“二十国集团”(G20)/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包容性框架140个成员国中的136个成员发表声明,宣布正式就“双支柱”方案(支柱一:重新分配征税权,支柱二:全球反税基侵蚀规则)的重要参数达成一致,代表全球90%以上GDP的国家和司法管辖区同意进行国际税收规则改革。此前,中国作为国际税收规则改革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一直致力于推动BEPS达成共识。11月16日,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第50届亚洲税收管理与研究组织(SGATAR)年会上发表了题目为《深化亚太税收合作 共绘数字发展蓝图》的主旨讲话,向与会各方介绍了中国智慧税务建设蓝图,为亚洲乃至世界应对经济数字化挑战提出中国方案。

经济数字化是国际税收规则改革的焦点。长期以来,减免企业所得税是各国吸引国际投资的重要手段,这导致全球企业所得税税率持续下降。跨国集团利用避税地的低税率乃至零税率和各经济体之间的税率差,通过税收筹划转移大量利润,规避税场监督管理局2009收。据估算,每年全球因此损失的税收收入高达 发 予 姜 新 海 的5000-6000亿美元,且随着经济数字化的快速发展,个体工商户营业执 这种避税行为愈演愈烈。OECD定义经济数字化三

大特征:无实体跨境经营、对无形资产高度依赖、数“监督管理局2017年4据和用户参与价值创造。为此,支柱一”作出了实 味 觉 面 食 店 的 质性改变,重新界定了常设机构概念和独立交易原证副本,声明作废。则的基本特征。支柱二”设置的15%全球最低税率,“理局2018年4月10有望结束全球企业所得税税率的逐底竞争。理有限公司的统一 新冠肺炎疫情加速各经济体税制改革步伐。XWXK号营业执照 当前,全球抗疫形势依旧严峻。国际货币基金组 织(IMF)最新预测,2021年全球GDP增长率为5.9%,2022年仅为4.9%。2020年以来,各经济体废。 为应对疫情冲击,出台了一系列强刺激的经济救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市举措,通过发行国债、降息、提供低息或无息贷

2021年12月8日 款、发放救济金等手段持续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但作废。 同时也给政府带来了财政赤字率持续攀升、债务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高企、央行资产负债表急速扩张等风险。同步实

2021年12月8日 施的有大量临时性税收政策,如针对企业和个人作废。 的减免税、延期缴税、延期申报、加快税收返还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等。这些政策在稳定经济、保留就业岗位和保护2021年12月8日市场主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逆周期调节作用。随着抗疫演变为持久战,疫情暴发初期的紧急救助性政策也逐渐过渡到疫情常态化后面向经济复苏的中长期刺激性政策,调控的目标也从维持经济基本运转转向刺激经济增长和产业链、供应链调整,最典型的是以美国为代表的许多OECD成员国纷纷下调了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法定税率。

中国应加快国内税制改革进程并深度参与国际税收规则改革。未来,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任务,实现我国税收高质量发展,可重点从以下6个方面推进改革:一是加快税收立法进程。推进将现行税收暂行条例上升为法律。加快修订税收征收管理法、反洗钱法、发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进程,推动增值税、消费税、房地产税等税种立法。二是稳定宏观税负。考虑到财政可持续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未来税制改革应继续保持宏观税负基本稳定,避免大起大落。三是提高直接税比重。健全以所得税、财产税为主的直接税体系,提高其在税收总收入中的比重,降低税制累退性,增强税收公平性。四是优化地方税体系。构建以房地产税、地方附加税为主体,以土地增值税、资源税、契税、耕地占用税和环境保护税等税种为补充的规范、稳定、可持续的地方税体系。五是优化税率结构。适当调整企业所得税等主要税种的法定税率,优化增值税税率结构,适当降低个人所得税最高边际税率、扩大较低档税率级距。六是深度参与国际税收规则改革。促进国际税收多边协调与合作,推动消除国际税收规则制定过程中的税收歧视,与其他经济体共建公平、有序、和谐的国际税收环境,增强税收话语权。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