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零点有数袁岳:逐梦朝阳勇争先

2021-12-08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专访零点有数袁岳:逐梦朝阳勇争先,创新创业在朝阳

袁岳的创业之路是从朝阳开始的。1992年,27岁的袁岳辞去公职,以稿费为主要起步资本创办了零点调查,公司地点就设在朝阳区。

从最初的左家庄到太阳宫,再到麦子店,以及今天的酒仙桥……随着公司的发展,零点数易办公地点。“这么多年,我们一直没离开过朝阳。”袁岳说,这是因为朝阳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比如交通便利、开放包容、政务环境规范、国际化程度高,是创业者乐于集聚的地方。

“我的梦想就是做源自中国基于数据的前沿决策分析公司。”袁岳说。零点数据的获取方式从最初的面访到电话访问,再到后来的在线调研和多源数据整合;数据分析从最初的模型到现在的算法集成;主营服务从调研数据走向智能化的数据应用服务。每五年进行一次业务的升级转型,在信息化、数字化、知识化的浪潮之下,零点调查与时俱进、走在人先。

如今,袁岳所领导的零点调查已发展成拥有员工近千人的零点有数,客户涵盖重要党政部门、规模企业与社会组织,数据覆盖面扩及全球90个国家和地区,是目前中国前沿的专业知识服务机构,并成为中国数据应用服务的一个符号性存在。

服务社会显担当

人才是第一资源。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才集聚高地,朝阳区推出“凤凰计划”,积极构建人才“引用育留”全链条服务体系,为人才的落地和发展提供沃土。

创立零点,使其成为著名专业研究咨询机构,并出版40多部管理学、社会学、法学等方面论著的袁岳,2011年被认定为朝阳区创业类高层次人才。

“‘凤凰计划’给予的,不仅是补贴性的奖励,它更多的是建立起了人才与政府、人才与人才、企业与企业之间的链接。”袁岳表示,朝阳区为人才搭建了展示、交流、互助等多种平台,鼓励人才创新创业,助力企业发展腾飞。朝阳之于人才,不仅是地理概念,也是更深层次的情感和心理链接,让人才在社会中找到了“家”。

在零点,除了袁岳,CEO张军和公共事务系统总经理闫晶也先后被认定为朝阳区国际高端商务人才。

身为企业带头人,袁岳同时在用自己的方式履行社会责任,反哺社会。多年来,零点持续关注社会重要热点、政策前沿问题,针对新冠疫情防控、艾滋病防治、农民工城市融入、年轻一代的社会服务能力、社会治安安全感等课题进行专项调研,形成公益性研究成果,为决策者提供重要参考,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中国需要更为扩展的数据智能化决策支持机构,我们应该成为这样的专业贡献者与超越者,为国家、为社会贡献力量。”袁岳说。

热心公益聚人才

袁岳是个爱才的公益达人。他先后担任了朝阳区海外高层次人才协会会长、朝阳海外学人俱乐部主席、朝阳区“凤凰大使”等多个职务,广泛宣传朝阳区人才政策,为朝阳区人才引进工作提出建议,吸引各类国际化人才和资源汇聚朝阳,组织各类人才交流活动等。

“我就是爱张罗,有一颗服务的心。我们要用好朝阳区各类资源优势,发挥群体效应,让人才尽快找到组织,并在组织的帮助下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袁岳说。

袁岳还是知名的“青年创业导师”。2010年,他发起零点青年公益黑苹果项目,致力于引导和推动大学生和年轻白领参与社会实践服务。2011年,袁岳又与其他企业家发起成立了创业管理服务机构——飞马旅,聚焦初创型项目的投资、孵化与辅导。

2013年,在飞马旅、真格基金等专业机构的支持下,朝阳区启动了享誉海内外的海外人才创业大会,它是朝阳区精心打造的服务海外人才创新创业的一站式平台,至今已吸引全球39个国家和地区的35600多名创业者、6000多个项目,百余位创投机构领袖深度参与。

“人才工作,本质上是一个生态工程,它给了人才适宜落地、成长、发展的环境。”袁岳认为,既有分层分类的人才吸引政策,也有多元、开放、包容的人才集聚氛围,还有国际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朝阳日益繁茂的梧桐林必将引更多凤来栖,也将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