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荔枝出海寻求突破,提高竞争力乃当务之急

2021-12-08 每日财报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荔枝出海寻求突破,提高竞争力乃当务之急

荔枝还是那个荔枝。

荔枝出海寻求突破,提高竞争力乃当务之急

文/每日财报 吕明侠

上市快两年,荔枝 (LIZI.US)的股价可以说是经历了一轮“过山车”。从11美元的发行价,到后来跌至2美元左右。今年初,股价又涨至16美元上下,现在终再回到2美元以内,真可谓“一顿操作猛如虎,终在地板原地杵”。

11月30日,美股上市公司荔枝发布了2021年三季度财报。这一次,连续多年亏损的荔枝仍没能盼来业绩上的转机。而往前回顾,梳理其上市后发布的八份财报中,只有两次盈利,且净利润最高的一次也只有540万元。

至此,外界的担忧情绪再度弥漫。“荔枝何时能实现大盈利?何时能摆脱单一盈利模式?出海战略发展得怎么样?”一系列问题成了舆论的焦点。基于此,《每日财报》将以本篇透过三季报洞察其发展现状。

业绩需要更多故事

第三季度,荔枝实现净营收5.0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0%;毛利率增长至30%,同比增长500个基点;净亏损为3710万元人民币(约合58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的净亏损610万元人民币相比有所扩大。

从营收结构来看,荔枝主要营收依旧来自音频娱乐业务,而播客、广告等业务对整体营收贡献有限。也就是说,营收结构单一的问题仍未解决。进一步来看,第三季度荔枝音频娱乐业务收入5亿元,同比增长40.7%,收入占比99%;播客、广告和其他收入405.2万元,同比减少28%,只占总收入的1%。

众所周知,喜马拉雅是荔枝于在线音频赛道最强悍的对手,而音频娱乐、播客又是几乎是所有赛道内平台争抢的核心点,基于这两项,到荔枝这个“中国在线音频第一股”头上,自然是难免被拿来对比的。

据喜马拉雅招股书显示,公司营收从2018年的14.8亿元,增至2020年40.7亿元,增幅为175%,高于荔枝同期87.5%的营收增幅。2021年上半年,喜马拉雅的收入为25.14亿元,同比增长55.57%。可同期,荔枝净营收为5.593亿元,两者相差近4.5倍。

此外,根据QuestMobile数据,2021年10月荔枝MAU(月活)481万,排在喜马拉雅、蜻蜓FM、猫耳FM之后,仅高于快音。从MAU同比变化看,荔枝同比减少32.8%,排名在上述几家App中垫底。

商业模式带不动变现

从一定角度来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这句话并不适合在线音频行业。

资料显示,荔枝app是广州荔支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旗下的一款专注于在线音频领域的应用程序。2020年1月17日,荔枝于纳斯达克敲钟上市,在喜马拉雅、蜻蜓FM等行业头部企业上市之前,抢先登陆海外资本市场,热度由此攀升。

起初,其上市发行价为每股11美元,上市当天最高涨至15.25美元。但好景不长,之后荔枝的股价持续走低,一直都位于发行价之下,甚至很长一段时间在2、3美元左右震荡。

《每日财报》认为,股价低迷的背后,或是其商业发展模式的瓶颈局限。

与喜马拉雅、蜻蜓FM等平台的PGC(专业生产内容)模式不一样,成立于2013年的荔枝给自己的定位是UGC音频平台。荔枝平台上的内容主要是由用户生产,营收靠用户打赏,因此社交感更强,而喜马拉雅、蜻蜓FM则是通过自制高质量内容吸引用户,进而通过内容付费和广告变现。

成本方面,与内容支出占据半壁江山的喜马拉雅相比,荔枝的成本主要集中在营销费用、技术研发上。从财报也可以看出,第三季度荔枝研发费用增长了32%,营业费用增长了90%,市场、销售和管理费用更是大增了165%。

另外较为重要的是,用户付费率一般是评判在线音频平台变现能力的一个核心指标,付费率越高,往往证明平台变现能力越强。就财报数据看,虽然荔枝大手笔的投入但其付费率仍需提升。其第三季度音频娱乐业务平均月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21%至917万;第三季度整体移动端月均活跃用户数5890万,月均总付费用户数48.5万,付费率仅0.8%。

再看老对手喜马拉雅付费用户、付费会员比率稳步上升,分别从2018年3月的1.8%、0.4%增加至2021年上半年的13.3%、12.8%,涨势强劲。

相较之下,抛开模式特色不谈,以此带来的业绩数据差异却一目了然。

出海难成救命稻草

在盈利和竞争高压下,荔枝并没有坐以待毙,也在试图把握新的话语权。比如其去年10月推出的在音频社交应用Tiya,另一个是今年1月推出的“荔枝播客”应用,寻求音频新突破。

据《每日财报》了解,Tiya主攻美国市场,今年3月MAU超过200万,相比去年Q4平均月活增长90%。不过从竞争环境来看,荔枝这一语音社交产品仍面临巨大挑战。因为在海外市场,Tiya面临着Meta(原Facebook)、Twitter等巨头的挤压,而且目前这一业务在收入层面带给荔枝的变化还尚不能看到。

此外,公开信息显示,荔枝第三季度在车载端的布局也动作频频,新增合作方包括华为鸿蒙生态的智能座舱、星河智联汽车科技公司和博泰车联网等众多车企和车联网公司。

话说回来,从国内市场规模讲,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在线音频用户规模为5.7亿人,预计未来继续保持稳定增长,2022年将达到6.9亿人。由此可以看出,在线音频市场的确是一门好生意。但另一面和国外市场一样,“狼多肉少”也引来了众多巨头蜂拥而入,比如除喜马拉雅和蜻蜓FM竞争者外,2020年腾讯、字节、网易等巨头先后入局在线音频行业,试图分一杯羹。

此外,网易云音乐,QQ音乐也都相继在音乐平台上开发出了一个在线音频版块;快手则推出了APP“皮艇”、字节跳动旗下番茄小说推出“番茄畅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了“云听”等。相比较而言,身处其中的荔枝着实“人微言轻”。

总结来说,荔枝一方面商业模式变现能力比不过喜马拉雅,另一方面在自己瞄准的赛道上又竞争不过国内的相关巨头。虽然市场“饼”很大,但“出海”战略实则就是其在国内竞争担忧的一种体现。当然,海外市场会带来一定的增长份额,可归根结底荔枝的竞争力的确有限。很容易预估,一段时间后荔枝就会在海外业务上遇到瓶颈,届时,指望车载端抑或是加快变现可恐怕都不是好的破局点罢。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财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