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定期开放基金先锋榜:三大优势助力龙头产品脱颖而出

2021-12-08 投资者网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定期开放基金先锋榜:三大优势助力龙头产品脱颖而出

《投资者网》 常阳

? 首批投向北交所市场的8只基金全部是定期开放基金。从2018年到今年三季度末,定期开放基金总规模上涨193%,比基金整体规模涨幅多106个百分点

? 博时基金在定期开放基金中投入重兵,规模位于基金行业第二,产品数量超过60只,各期限都有业绩优秀的产品涌现

? 定期开放基金能有效打破“基金净值上涨,基民不赚钱”怪圈,封闭期内份额稳定,也利于基金经理长线布局。农银汇理旗下龙头基金长期持有牛股,两年盈利近3倍

近期,8只基金成为首批分享北交所投资机遇的先锋,值得注意的是,其运作方式均是“两年定期开放”。这8只基金甫一亮相就受到投资者热捧,一日售罄提前结束募集,并启动比例配售。另据Wind显示,截至11月19日,正在发行的新基金中,有1/7以上品种采用“定期开放”的运作方式。

定期开放基金为何如此受市场欢迎?

这类产品采用长期封闭运作、定期开放申赎的模式,既避免基民“追涨杀跌”错误操作,也使基金经理不受份额波动的干扰,专心于基金投资,从而奠定长期回报的基础。特别是今年,部分基民后悔在春节前市场高点入场申购,而定期开放基金的规则设计,能有效避免因冲动而去申购。

那么,哪家基金公司管理的定期开放基金规模领先?有哪些龙头产品脱颖而出?

为了寻求答案,《投资者网》推出《定期开放基金先锋榜》专题,力求破解绩优产品背后的投资逻辑,为投资者甄选基金提供有益参考。

定期开放基金先锋榜:三大优势助力龙头产品脱颖而出

规模和收益双丰收

定期开放基金受到市场欢迎,与其收益领先密不可分。统计显示,近三年、近两年,75%的定期开放基金跑赢业绩比较基准。截至今年11月19日,按绝对收益考量,有20只基金近三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100%;有38只基金近两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50%。今年以来,沪深300指数下跌逾6%,而98%的定期开放基金跑赢大盘指数,更有39只盈利20%以上。

业绩领先势必推动规模攀升。Wind显示,截至今年11月19日,全市场已经成立的定期开放基金达1454只,今年三季度末规模合计2.97万亿元,对比2018年末的1.01万亿元,上涨193%。同期,全市场基金总规模增长只有87%。显然,定期开放基金规模增长超越市场平均水平。

具体到各基金公司,中银、博时、工银瑞信和汇添富旗下定期开放基金规模都超过千亿元。

定期开放基金先锋榜:三大优势助力龙头产品脱颖而出

以博时为例,这家老牌龙头基金公司在定期开放基金中投入重兵,规模和收益均表现喜人。例如,博时稳欣39个月定开债今年三季度末规模为183.75亿元,今年三季度末,全部被机构持有,足见机构对博时投资能力的信任。

数据显示,博时旗下此类基金数量超过60只。这些基金中,封闭期长的达5年以上,短的只有3个月,多只产品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回报。

定期开放基金先锋榜:三大优势助力龙头产品脱颖而出

例如,博时稳悦63个月定开债,这只基金封闭期是63个月。基金2020年1月成立,截至12月3日成立1.9年,收益率位于同类前1/2。博时科创板三年定开是一只封闭期3年的基金,2020年7月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在同类中排名前38%。博时富汇纯债3个月定开,封闭期是3个月,今年以来排名同类前1/5。

监管层对定期开放基金也予以支持。今年8月30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基金业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发表了题为《守初心练内功优服务加快推进基金业高质量发展》的演讲,他在谈到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把握好的原则时说:“固定持有期公募基金供给力度持续加大,有效促进投资者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公募基金募集资金结构得到一定程度改善。”

产品设计三大优势

定期开放基金在产品设计上具有诸多优点,能有效打破基金净值上涨,基民不赚钱的困扰。

首先,定期开放基金适当控制赎回窗口,拉长持有时间,有助于投资者获取公募基金的长期投资收益,形成赚钱效应。

今年10月,景顺长城、富国、交银施罗德三家基金公司携手媒体发布的《公募权益类基金投资者盈利洞察报告》显示,盈利水平与持仓时长呈正相关。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从不同持仓时长的客户收益情况来看,当持仓时长短于3个月时,平均收益率为负,盈利人数占比仅39.1%;持仓时长超过3个月时,盈利人数占比大幅提升到 63.72%,平均收益率也由负转正。当持仓时间达6个月至12个月时,盈利人数占比达72.54%,平均收益率是10.94%。可见,随着时间的累积,客户的平均收益率和盈利人数占比随之抬升。

定期开放基金的封闭期延长了基民持有时间。目前市场上的定期开放式基金中,每3个月开放一次申赎的基金有241只,6个月的有64只,1年的有323只,两年的有63只,另外还有多只基金在3年以上。

定期开放基金先锋榜:三大优势助力龙头产品脱颖而出

其次,定期开放能避免基民频繁申赎操作,犯下“高买低卖”的错误。

2021年股票市场在2月19日创出高点后便一路向下,申购在高点的基民成了“站岗者”。定期开放基金彼时处于封闭期,基民无法申购,也就避免了申购在高点。

例如,近两年定期开放基金的冠军是农银汇理海棠三年定开,近两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293.13%,位列同类基金之首。今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52.2%,同样位居前列。即使这样的牛基,如果随时能够申购,也难免有投资者因“高买低卖”导致亏损,而定期开放则能避免投资者的不理性操作。

今年1月19日,农银汇理海棠三年定开的净值创出高点,如果能够申购,到5月6日时,1月19日时申购的基民将亏损7.92%,亏损的基民可能又会赎回。而从5月6日开始,此基金净值开始回暖上涨,至11月19日时,又上涨58.72%。在5月6日赎回者将错过后续上涨。成为买了牛基金却赔钱的基民。

定时打开申赎,还能避免“过早下车”。仍以农银汇理海棠三年定开为例,此基金从2019年4月16日到2022年的4月16日一直封闭。在2019年末时,此基金盈利17.03%;2020年内继续盈利137.01%,累计盈利177.37%;从成立到现在,累计盈利334.92%。如果此前能够随便赎回,很多基民可能在2019年末、2020年末“提前下车”获利了结,将难以享受到后续上涨收益。

定期开放基金先锋榜:三大优势助力龙头产品脱颖而出

定期开放基金先锋榜:三大优势助力龙头产品脱颖而出

事实上,除了持仓时长,交易频率也是影响盈利水平的重要因素,交易次数越高,盈利情况越差,如果能管住手减少交易次数,收益水平就能明显提升。

上述《公募权益类基金投资者盈利洞察报告》显示,半数以上客户平均每月发生不到一次买卖行为,其中盈利人数占比达到55.14%,平均收益率18.03%。但平均每月买卖次数达到一次以上的,盈利人数占比与平均收益率均开始下滑。当每月发生5次以上10次以下的买卖行为时,盈利人数占比迅速跌至35.22%,平均收益率也只有4.43%。

可见,频繁买卖的基民,很难赚到钱。而且频繁申赎不是免费的,每次申购费率在0.6%至2%之间。赎回费率与持有时间有关,持有30天以内在0.5%左右。也就是说,申购赎回一次,费用至少在1%左右。

绝大多数定期开放基金的封闭期超过3个月,基民最频繁的操作也就是3个月申赎一次,天然地进入了“平均每月发生不到一次买卖行为”的队伍中。

最后,定期开放基金让基金经理避开流动性冲击干扰,利于提高基金投资组合久期的稳定性。

一位基金经理曾对《投资者网》表示,市场火热时,往往多数股票估值高企,但此时涌入的申购资金增多,基金经理只能买入股票避免稀释原来基民的仓位。同样,当市场处在底部区域时,很多股票估值已经很便宜,但基民赎回增加,基金经理无奈只能卖出股票应对赎回。由此造成基金经理在市场顶部买股票、在底部卖股票,拉低了基金收益,也增大了资本市场波动。

没有份额扰动,基金经理就能将眼光放长远,长期持有牛股。农银汇理海棠三年定开就是长期持有牛股的典范。从2020年二季度末到今年三季度末,此基金一直持有宁德时代(300750,股吧)(300750.SZ)、赣锋锂业(002460,股吧)(002460.SZ)、隆基股份(601012,股吧)(601012.SH)和新宙邦(300037,股吧)(300037.SZ)。从2020年三季度末到今年12月3日,这些股票分别上涨3.02倍、2.01倍、1.87倍和1.23倍。

基金份额稳定还能促使基金经理降低交易费用,有益于增厚基金净值。

农银汇理海棠三年定开2020年初规模为2.89亿元,同类规模在2.5亿元至3亿元的基金中共有23只,其当年买卖股票的交易费用,在23只基金中排倒数第5名。而有些产品的交易费用甚至是该基金的4.5倍。(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