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寻美莞乡:项目推进,美丽乡村新气象

2021-12-08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走进东莞横沥镇山厦村,一间间小屋颜色鲜丽,一排排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一块块农家田园整洁有序,不时有扛着锄头的村民在打理园子,一股田园乡土风扑面而来。

被称为“彩虹村”的山厦村是东莞首批特色精品示范村之一,而东莞特色精品示范村的建设是以项目化形式推进。近年来,东莞以“全域项目化”提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执行力。截至2021年上半年,东莞全市累计建立涵盖3730个项目投资额达4350多亿元的乡村振兴项目库,其中市级重点项目有571个,总投资额约1031亿元。

寻美莞乡:项目推进,美丽乡村新气象

山厦村航拍图

莞邑大地颜值绽放,东莞以“全域项目化”为抓手,以特色精品示范村为样本,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和“厕所革命”,建成一批美丽乡村,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项目化引领,莞邑乡村美如画

走进石排镇塘尾村,一块白底蓝框、充满乡村传统古朴基调的标识牌吸引了行人的注意。原来,这是东莞首个“乡村振兴项目标识牌”。从2019年开始,东莞确立了“全域项目化”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工作路径,统一设计“莞版乡村振兴项目”标识牌,将全市分布零散的项目系统化、形象化,塑造东莞乡村振兴的良好社会形象。

寻美莞乡:项目推进,美丽乡村新气象

塘尾村航拍图

除了统一标识牌外,东莞的“全域项目化”建设还融入到了乡村建设的方方面面。走在山厦公园,一排排错落有致、色彩斑斓的农家小屋总能让人眼前一亮,亮丽的“彩色房子”是山厦村的一大亮点。

“经过立面改造后很多人说我们是‘彩虹村’。”山厦村相关负责人说,山厦公园周边升级改造项目是改善人居环境的重点工作之一,经过统一规划,新增山厦公园立面彩绘工程项目,对公园周边的旧房屋及建筑物进行立面彩绘,打造整洁亮丽、富有特色的建筑物外立面,不仅打破乡村沉闷的色调,还营造出公园周边色彩鲜亮的环境,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不少市民纷纷前来游玩、拍照。

寻美莞乡:项目推进,美丽乡村新气象

山厦村又被称为“彩虹村”

“山厦公园立面彩绘工程项目”是东莞乡村振兴项目库中的一员。数据显示,东莞全市累计3730个项目,目前已完工215个,在建198个。以美丽幸福村居特色连片示范建设为例,东莞将其作为“乡村建设精品工程”来推进实施的。据悉,自2018年起,东莞市分别启动了两批合计6个美丽幸福村居特色连片示范区,分别是第一批的东城、万江、长安和第二批石排、谢岗、东坑,市镇两级预算总投入达8.7343亿元,其中市财政投入1.8亿元。截至目前,东莞已完成3个特色连片示范区建设。

示范村打样,特色村庄新气象

如今的东莞乡村,不仅仅有统一的“乡村振兴项目标识牌”,更有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各具特色的精品示范村。来到石排镇下沙村,一片“红色”的海洋映入眼帘:红墙、红基、红地面,红檐、红瓦、红木棉。作为石排最早成立党支部的村,按照东莞市特色精品示范村“十个一”的建设标准,下沙根据自身村庄的发展现状和文化底蕴,确立了以“红色文化”为核心的建设主题思路。红色建筑与蔚蓝天空相得益彰,下沙正以全新的“红色”面貌向社会展示其淳朴的民风、优良的革命传统。

寻美莞乡:项目推进,美丽乡村新气象

石排镇下沙村

东坑镇井美村也是其中的代表。走进井美村,一批乡村小景观在眼前徐徐展开,巷道干净整洁,绿植随处可见,传统民居被粉刷一新,白墙红瓦与绿色景观相互映衬,弥漫着朴素而典雅的乡村气息。午后的阳光散落在林荫小道上,村民们悠闲地谈论着老村庄的新变化。近年来,井美村根据“精致小镇、魅力东坑”的定位作部署,获市、镇、村三方投资共3000万元,打造“特色精品示范村”项目,开展以“十个一”工程为重点的创建工作,以提升村容村貌、提升乡风文明、推动产业特色发展为重要抓手,以“井”字文化为核心,保留乡村独特风貌,优化生态人文格局,提升整体环境。

寻美莞乡:项目推进,美丽乡村新气象

井美村航拍图

如今,东莞首批48个特色精品示范村已通过验收。住在焕然一新的“彩虹房子”中,约上三五知己到村里的咖啡馆里坐坐,到家门口的小菜园浇水种菜,村民的生活正悄然变化。

作者:宋伊然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