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寻美莞乡:共建共治,村里有了调解队

2021-12-08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车拐过平整公路,顺着绿油油的菜地开到水池边,东莞市万江街道玉兰花开·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出现在菜园间……

“1套文具套装35个积分、1公斤时令蔬菜15个积分”,在这个积分超市里,一些生活必需品并不需要用现金购买,而是用积分兑换。

寻美莞乡:共建共治,村里有了调解队

“积分超市”中可兑换的蔬菜瓜果

积分从哪来?厨余垃圾每公斤1个积分,参与厨余中心志愿服务每小时2个积分……“设置积分超市,带动全社区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形成绿色循环的生活理念。”积分超市管理员胡雪珊说。从无形到有形,“小积分”是东莞创新乡村治理模式、引领乡村善治风尚的缩影。

东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来,党建统筹,“党旗红”高高飘扬在基层一线;多元联动,乡村治理“一盘棋”被激活。近两年,东莞有1镇4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名单,有5个镇、50个村分别被认定为全省乡村治理示范乡镇、示范村。东莞乡村善治水平跑出“加速度”,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党建统筹,“党旗红”扮靓文明乡村

参天大榕树下,党群服务中心门前的“红凳子”围成一圈,社区居民、党员代表与公安、网格管理员、消防员、安全员等近30人坐在树荫下共议社区事务。短短半小时内,茶山镇茶山圩社区居民提出的消防问题、卫生问题、路灯问题被一一记下。

寻美莞乡:共建共治,村里有了调解队

茶山圩社区“流动的红凳子”

“这些问题将被反馈给相关部门,确保不出社区就能得到解决。”茶山圩社区党委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张妍妍介绍,社区打造了“榕树下”居民议事党建品牌,将流动的“红凳子”搬到住宅小区、工厂企业等地,实现了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

张妍妍原来是东莞公安机关的一名女警,调任到茶山圩社区后,她很快从警界“红花”成为乡村治理“头雁”。以茶山圩社区居民的多元化需求为导向,张妍妍带领基层党组织工作人员不断健全茶山圩的社区管理体制。

党建引领发展,茶山圩社区持续开展文明实践建设。走入党群服务中心,乐曲声悠扬传来。在四楼一间教室,退休音乐教师彭光明正弹奏着钢琴,近20名社区老人端坐席间,齐声高唱。“希望传递音乐的快乐,让大家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感受实实在在的幸福。”彭光明表示,由于契合了社区文娱活动“你想来就能来”的理念,他主动参与其中。

茶山圩社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做法是整个东莞的缩影。目前,东莞顺利完成“两委”换届选举,三个职务“一肩挑”比例比换届前提高15.2个百分点达99.3%;制定落实村级微权清单,明确党组织10项职责;扎实推进“头雁”工程,不断完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培养选拔、教育培训、考核评价、激励保障、监督管理等机制。

此外,东莞乡村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深入推进“乡风文明润化”工程和“文明积分进万家”行动,实现市级以上“文明镇”全覆盖,市级以上“文明村(社区)”创建达标率98.3%,其中全国文明镇10个、全国文明村(社区)5个。

多元协同,激活乡村治理“一盘棋”

在东莞市中堂镇江南社区,“来莞乡贤”调解队伍小有名气。江南警务区警长陈放平介绍,中堂镇江南社区毗邻广州市新塘镇,现有户籍人口2000多人,异地务工人员3万多人,是一个典型的人口倒挂的“城中村”。

寻美莞乡:共建共治,村里有了调解队

江南警务室警长陈放平在分享“来莞乡贤”概况

长期以来,社区涉及的房屋租赁、劳务聘用事宜较多,加之不少当事人不懂法,陈放平调任江南的2018年,社区全年的矛盾纠纷超过了1000宗。

乡村基层矛盾问题纷繁复杂,是否可以集结一些威望较高的老乡充当“和事佬”,利用“乡音”“乡情”去化解老乡之间的矛盾纠纷?

“来莞乡贤”调解队伍应运而生。江西人汪国华是其中一员。今年3月17日,“江南社区特邀来莞乡贤调解室”正式揭牌当天,他就调解了一宗交通事故纠纷。

当时,涉事双方对赔偿金额争执不休,被撞车辆司机王某是江西人,民警随即联系了汪国华。几句乡音入耳,王某原本激动的情绪很快平复下来。在了解了事情原委后,汪国华开始询问肇事司机唐某意见。唐某只愿赔偿3000元,王某不愿接受,汪国华只能另寻调解突破口。

寻美莞乡:共建共治,村里有了调解队

江南警务室“来莞乡贤”调解成员

考虑到唐某是四川人,汪国华马上联系了另一位来自四川达县的乡贤调解员梁远寨。经过汪国华和梁远寨的反复劝说,王某和唐某最终同意以6600元的赔偿,签订了调解协议书。

“为提高‘来莞乡贤’调解员的法律和业务知识,我们组织社区驻点律师和司法分局普法人员为他们授课,剖析典型调解案例,以微课堂形式,学习法律手册,解答学习和调解工作问题。”中堂镇司法分局副局长陈燕芬说。

陈放平介绍,“来莞乡贤”调解推出后,江南社区的矛盾纠纷数量有较大幅度下降,从2019年的1000宗下降到2020年的700宗,今年前8个月继续下降到不到300宗。

“来莞乡贤”体现东莞乡村中的共建共治探索。近年来,东莞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发挥法院、妇联、乡贤、驻村法律顾问等多方力量,推动基层联防联治。如今,东莞全市99%村(社区)达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标准,让越来越多民众尝到共建共治的甜头。

作者:宋伊然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