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广州首席数据执行官谢明:打破壁垒共享千亿数据,未来将破局数据确权交易

2021-12-08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24分钟

广州首席数据执行官谢明:打破壁垒共享千亿数据,未来将破局数据确权交易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作 者丨张雅婷

  编 辑丨杜弘禹

  图 源丨图虫

  “对广州而言,我们坚持一个整体政府的理念,打造‘穗智管’和‘穗好办’两个平台,支撑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发展。”近日举办的2021(第十六届) 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 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上,谢明作为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介绍了广州市数字政府建设情况。

  作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前沿,今年5月广东在全国率先启动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广州成为首批试点城市。11月24日,广州明确由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勇担任该市首席数据官,统筹全市数据资源管理和融合创新工作。

  谢明则除了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的身份之外,还新任广州市首席数据执行官,负责组织落实全市数据资源管理和融合创新工作,推进各区、各部门首席数据官队伍建设,并实施常态化指导监督。

  这个新身份于谢明而言,既熟悉又充满挑战。尽管从90年代开始,具有计算机专业背景的谢明就已与数据结缘,但如何将整个城市的数据融汇、治理、共享和开发利用,这是一个新的宏大命题,而他也在不断学习与探索,希望推动广州在数字政府建设与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中先行先试。

  近日,谢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分享首席数据官试点工作体会和广州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实践:构建“1+1+1”首席数据官统筹管理体系、推进数据经纪人试点、数据要素管理立法、建立智慧城市体征评价指标……

广州首席数据执行官谢明:打破壁垒共享千亿数据,未来将破局数据确权交易

  首创首席数据执行官,数据安全责任加重

  《21世纪》:随着数据资源的不断丰富与规模的不断扩大,政府的数据管理方式与能力面临哪些新要求?

  谢明:广东很重视数据价值的实现,出台了一系列法规政策,希望将数据应用于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广州也对智慧城市建设高度重视,建设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对数据规范汇聚和管理运用提出了新规划。

  从数据汇聚层面,广州各委办局建了大量的信息化系统,目前数据交换中心有两百多亿条数据,而且每天在不断增加。但这些数据散落在各个单位,更多服务的是部门或局部需求,没有实现对数字政府建设的支撑,也没变成对市民和企业的服务能力,我觉得这个方面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

  国际上对于数据安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国的《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今年正式出台,对于数据的收集、存储、使用、清理,包括下一步数据要素的交易,如何在收集数据后,保障数据安全地去赋能、去增值,也是一个短板,有很多努力的空间。

  因此,首席数据官制度的实践,就是希望能满足时代对于数据管理各方面的新需求。

  《21世纪》:作为广东省7个首席数据官试点城市之一,广州市的试点工作有什么特色?

  谢明:首先是首席数据官试点范围大、覆盖面广。广州按照应纳入尽纳入的原则,组建了覆盖33个单位的首席数据官队伍,并率先将供水、供电、燃气、地铁、公交等与民生服务息息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纳入试点范围。

  同时,我们首创了首席数据执行官。由分管政务数据管理的市领导担任首席数据官,我作为广州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成员担任首席数据执行官,协助开展工作。省级政策如何能下沉到城市的各个部门,这是我们考虑设置首席数据执行官的原因,希望在职能上起到一个上传下达的作用。简单来说,我们希望首席数据官不是一个好看的名词、好听的宣传,而是真正能从执行层面落地,确保首席数据官制度更具可操作性、更具执行力。

  在数据可信方面,广州11月25日发布了全国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信任广州”数字化平台,与首批10家境内外数字证书服务机构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并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签订《穗港可信认证服务合作备忘录》,推进跨区域、跨境可信互认和政务服务互联互通。

  海珠区也在积极发挥首席数据官的统筹优势,利用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大数据全产业链企业集聚优势,争取公共数据运营机构落户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设立社会性数据经纪机构探索数据经纪人试点,推动数据要素有序流通,为领跑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起到示范牵引作用。

  《21世纪》:你是广州市政数局局长,现在又承担了首席数据执行官工作,有什么新挑战?

  谢明: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是市政数局一直以来承担的工作职责。建立首席数据官和首席数据执行官制度,让我们更深层次理解了数据的重要性。对我而言,最大的挑战就是需要承担维护全市统一集中的数据的安全保障责任。

  解决数据汇聚问题之后,我们发现在数据清洗、数据安全、数据开放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挑战。在数据开放方面,企业社会对公共数据开放的呼声日益增长,如何能够将符合隐私保护要求、权属明确、高质量的数据向社会开放,更大程度地发挥数据要素价值,拉动广州数字经济发展是新的挑战;在数据安全方面,虽然广州获得了“粤盾-2021”广东省数字政府网络安全攻防演练优秀防守地市,但还存在“弱口令”等安全问题,特别是随着数据价值越来越大,越来越集中,网络攻击进行数据窃取的安防责任也更加重要。

  推进数据经纪人试点,探索数据交易中心建设

  《21世纪》:广州试点首席数据官制度4月有余,当前工作整体进展如何?

  谢明:在市的层面,我们构建了“1+1+1”首席数据官统筹管理体系,出台了1份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实施方案,组建了1支涵盖首席数据官、数据执行官及工作专班的首席数据官(试点)队伍,制定了1套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实施细则,明确联席会议、跟踪督办等6大制度体系,制定任务清单,促进首席数据官体系实体化运转。

  在区的层面,也已经在积极组建区首席数据官队伍,开展政务信息系统、公共数据资源普查以及政务数据资源目录编制等工作,同时推进省市垂直系统数据返还,争取省市数据回流为基层所用。

  具体看,海珠区建立“两官一员”首席数据官共100人的队伍,包括首席数据官、首席数据执行官、首席数据官联络员,也在推动数据经纪人制度等创新试点;黄埔区首席数据官推进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融资对接、知识产权交易生态示范平台等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南沙区首席数据官牵头推动数据资源标准体系建设,建立涵盖管理、技术、数据标准、安全等七大类标准规范,同步开展数据治理应用,配套数据质量问题处理机制,严格按照质量标准审核接入数据。同时,南沙正举全区之力探索(粤港澳)数据要素合作试验区试点,编制了数据合作试验区发展规划,并推进澳门科技大学科研专线和香港科技大学科研专线建设,探索科研数据跨境流动。

  《21世纪》:公共数据共享与开放是释放数据价值的关键。基于首席数据官制度,广州对此有何探索与实践?

  谢明:政府各系统间曾经存在数据共享壁垒,是因为部分行业数据或经济统计的数据依法不能共享,比如每个企业的纳税情况、用电量、雇员等数据。但我们通过多方安全计算等新技术,逐步实现数据的“可用不可见”,利用综合应用和计算产生对政府决策有价值的数据。

  在政务数据共享方面,广州实际上已经走在全国前列。我们率先出台政务数据共享的政策法规及标准规范,建立了市政务大数据中心,打造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的数据中台,含1市级11个区级数据中心,将154家单位纳入政务信息交换成员单位,累计汇聚数据257.98亿条、交换数据1237.19亿条,日均交换数据7329.6万条。同时,还支持42个重点专项共享,包括综合治税、居民家庭经济核对、中小客车总量调控、中小企业融资、营商环境优化等。

  以“穗智管”平台为例,将35个部门超过36亿条的有效数据汇聚,实现了对城市指挥调度、重大的城市工作应急等实时情况的掌握和指挥。大家知道,广州的疫情防控压力非常大,超过80%的入境隔离人员在广州就地隔离,我们为此打造了疫情防控的系统,多少人接种疫苗、测了多少核酸、在哪些场所有多少个“穗康码”亮码与扫码等,可以体现人口的流量、防疫程度,感知城市疫情防控的态势。同时,广州在数据的基础上利用AI中台,实现了对隔离酒店的人员监管,是否戴好口罩、穿着防控服是否规范,通过人工智能及时发现、改正,减少风险。

  目前,政府对数据的应用开发越来越多。例如我们与电力系统配合建立了一个关爱独居老人的监测体系,如果家里的电表,比方说突然连续两三天没有使用,或者是持续稳定在一个数值上,可以提醒社区人员前去了解,及时发现问题,关爱特殊人群。

  在公共数据开放层面,人口等数据目前在逐步开放。广州市数据开放平台已开放全市61家单位的1514多个数据集,累计开放数据接近1.5亿条。

  《21世纪》:广东正积极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企业在数据交易方面有哪些需求?政府将如何助力?

  谢明:经我们调研,在数据交易中,企业处于供需方不同角色,需求有所不同。一是企业作为供方,需求主要集中在数据资产确权、数据资产定价、数据资产安全等方面;二是企业作为需方,需求主要集中在数据质量、数据交易方式、数据输出方式等方面。

  海珠区目前正在进行数据经纪人试点,将建立相关标准与制度,推动数据交易从无序走向规范化。一是制定数据经纪人试点单位标准,明确试点企业的所属领域、行业地位、数据汇聚程度、技术实力、投资背景等要求;二是建立试点监管制度,主要围绕资格认定、分类分级管理、风险防控机制、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日常监管、从业人员管理及数据管理能力等方面;三是制定试点单位监管目标、监管规则和具体评价指标,开展数据经纪人试点常态化监测评估;四是总结提炼数据经纪人试点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成果和实践案例。

  我们将通过设立合规“持牌”的数据经纪人,打通供需渠道,保障数据要素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循环畅通,促进数据交易合法化和产业化,吸引数据要素关联企业集聚发展。

  《21世纪》:聚焦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广州市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下一步还将有哪些规划?

  谢明:在顶层设计上,我们会继续推进广州市数据要素管理立法,争取在2022年完成相关立法工作。同时,建立数据要素管理制度框架体系,制定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和公共数据管理有关规章,进一步明确首席数据官在其中的关键作用。

  结合首席数据官、广州数据中台、数字经济基础支撑力量等方面的建设,我们正在建立广州智慧城市体征评价的指标体系,让建设工作的考核可以量化,为广州在智慧城市建设的发展目标更明确。

  在公共数据开放上,广州目前已根据社会需求和民生热点组织各区、各部门制定年度开放计划,比如今明两年的开放重点领域主要围绕道路交通、卫生健康、教育科技、气象服务、文化旅游、信用服务等。在保障数据安全的情况下,我们也希望数据要素能更好流动,更多的开放数据会吸引更多企业集聚到广州,围绕这些数据要素进行产业发展与升级,促进广州数字经济的发展。

  针对当前广州开展数据交易相关工作的难点,我们会组织试点区和试点部门首席数据官开展数据交易专题调研,鼓励部分区域先行探索数据交易模式和数据交易中心建设,打开数据确权交易局面。

广州首席数据执行官谢明:打破壁垒共享千亿数据,未来将破局数据确权交易

  本期编辑 黎雨桐 实习生 林曦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