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虚实边界模糊,内容赋能场景

2021-12-08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2020年,世界在突然暴发的新冠疫情中进入“应急模式”,到2021年疫情还在反反复复,我们才意识到人类与病毒的较量不是一次短跑而是一场马拉松。这个巨大的变量改变了很多,从宏观的国际形势、经济社会,到微观的个人生活,无不在对变化的适应中又产生新的变化。

大文化、新消费,也书写出一幅几年前完全想不到的画卷。感叹号后面接着是问号,变化一个接一个,号称“社恐”的年轻人为什么“上头”剧本杀?电影院会成为像舞台剧一样的小众艺术吗?刷刷直播就买下动辄数万元的二手奢侈品,真的是值得信赖的商业模式吗?做相亲节目十多年的“常青树”孟非,听了“新新人类”的恋爱观也蒙了?看得见摸不着只存在于网络世界,还要被人以数千万美金高价拍下的NFT艺术品到底是什么玩意儿?

作为专业的财经媒体人,我们好奇又敏锐地看着这一个个问号,并试图冷静而深入地给出问号背后的答案。

当元宇宙的概念像风一样吹拂所有领域时,追问原因,答案仍回到推动一切变量裂变的巨大变量本身,当人类的交往因疫情而被迫隔离,虚与实的边界模糊了。足不出户完成会议、工作成为常态,在虚拟的世界里完成虚实难辨的精神、文化、娱乐、消费也成为一种趋势。

陌生人社交里的剧本杀、直播间里的二手奢侈品、拍出天价的NFT艺术品……都是虚拟与现实的模糊边界。

而如果把这些变化放在大历史的框架中,就会觉得如同沧海一粟,古今中外,时代演化,人性的底色又有多少改变,人类对“故事”的基本诉求又何曾改变。正如《人类简史》作者所言:“人类和黑猩猩真正不同的地方就在于那些虚拟的故事,它像胶水一样把千千万万的个人、家庭和群体结合在一起。这种胶水,让我们成了万物的主宰。”

这就是所有的新场景结构搭建起来,都要寻找内容赋能的原因。同样是主题乐园,有的主题乐园空有一堆游乐硬件却无人问津,而北京环球影城门票却开售即售罄。令人着迷的不是冰冷的石头建筑,而是在这里能实现哈利·波特“故事成真”的那种虚拟真实交融的独特体验。让石头城堡变为魔法学院的,是优质的内容,优质的内容才是那根点石成金的魔法棒!

文旅小镇寻找优质的剧本杀内容、电影院渴求优质影片、偶像综艺取消后,平台寻求更垂直的原创音乐赛道……万变不离其宗,优质内容仍是变化中的压舱石。

想清楚这一层,在洞察与拥抱变化的同时,内心就多一分坦然笃定。有时候,与其赶风口,不如修内功。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