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百亿资金在手,却被爆两千万商票逾期,“猪老大”牧原股份安好?

2021-12-07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牧原股份是我国最大的自育自繁自养大规模一体化的生猪养殖企业之一。因19年春节受国内非洲猪瘟疫情及猪周期叠加,使得生猪价格暴涨牧原股份(002714,股吧)股价也出现翻倍上涨,被市场成为“猪茅”。

就是这样一家过去十年营收从09年的15亿快速暴涨到20年的562亿的优秀企业,却被爆出了2125.73万元的商票逾期,很多人质疑难道牧原赚的是假钱?

12月初,上海票据交易所披露截至2021年11月30日商票持续逾期名单,牧原股份旗下共31家企业作为承兑人在列。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11月30日,“牧原系”上述31家承兑人累计逾期发生额约为2125.73万元,逾期余额为1666.88万。

牧原股份也进行了回应:是由于公司未及时收到部分持票人的有效提示付款申请,或持票人选择的清算方式不符合银行要求等原因,导致公司无法按时兑付商业承兑汇票。

不仅商票逾期兑付,近日牧原股份还拟申请授信额度总计为不超过人民币700亿元整,此前十月份,牧原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的预案,定增募资不超过60亿元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在此次定增前,还发行了95.5亿元的可转债,其中51亿元用于生猪生殖建设项目,19亿元用于生猪屠宰项目,剩余25.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有投资者质疑牧原股份:今年以来收入500多亿元,账上近百亿元现金,区区2000多万元都拿不出?公司刚刚发行近百亿元可转债,还要再去借700亿元?

可见,牧原是真的缺钱,而缺钱的原因,证券之星认为:牧原仍处在扩张阶段且杠杆用的太猛了。

2015年,牧原在河南、山东、湖北和山西4个省养猪,子公司数量为16家;2018年,牧原在全国13个省区养猪,子公司数量为84个;2019年,牧原在全国18个省份养猪,子公司数量达到了138个。而21年上半年,仅仅过去一年半时间,牧原公司已在全国成立养殖子公司230家 分布全国24个省。

百亿资金在手,却被爆两千万商票逾期,“猪老大”牧原股份安好?

我们打开牧原的现金流报表可见,18年到21年3季度,公司一直处在激进扩张的阶段。

21年3季度投资活动现金流小计中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高达282.2亿元用来扩张。在建工程从18年-21年3季度 36.80、85.99亿、148.3亿、146.9亿元一直高居不下。

一言以蔽之,疯狂的扩张是牧原缺钱的根本原因,但是是有原因的。

市场规模大和市场集中度低都是支持牧原无脑扩张的两点原因。这个行业的容量超过1万亿,2019年全国生猪出栏54419万头,牧原出栏量1025.33万头,仅占全国总出栏量的1.88%。20年出栏1800万头。

如果牧原的市场占有率提高1个百分点,那就是多产500万头猪,牧原的出栏量就会提高1.5倍,而21年牧原出栏量目标变为4000万头,对收入的提升效果将是巨大的。

当然牧原这种激进的扩张风险也是有的,这次的商票逾期就是。所以在猪企投资上我们要关心的不是它的扩张有多快,市场结构和竞争行为是次要的,分析猪周期是主要的,毕竟影响牧原业绩的直接因素是生猪价格变动。

比如在猪周期的下行期,它能不能扛得住和是否在下行期扩张而非上行期扩张是关键。

以能繁母猪存栏量为例,繁育后代的母猪数量越多,则未来可出售的猪肉就越多,反之则越少,在需求不变的情况下能繁母猪的指标暴跌对猪周期涨价提示可以提前十个月。

国内能繁母猪存栏量连续下降,意味着未来国内生猪行业将会出现较大的产能供需缺口。供不应求价格就会上涨,牧原养的猪就不怕卖不出去。

当然了当前生猪存栏同比增加,持续位于近年来高位,总体上看猪周期处于“深跌”阶段,年内比较难回到上涨状态,牧原在此时扩张是正确的。

那么如何在猪肉下行期即扩张又能扛得住呢?说白了就是钱。只要牧原的资金供给能够保证它的持续扩张,在利润下滑的时候能够熬得过去,那么在这样一个成长空间极大的行业中,它的风险就不大。

回顾上文,今年以来牧原频频募资就可以见得,申请授信额度总计为不超过人民币700亿元整,此前十月份,牧原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的预案,定增募资不超过60亿元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在此次定增前,还发行了95.5亿元的可转债。

这意味着,牧原确实是缺钱,但如果钱用到了猪舍以及其他扩张上,则意味着这轮猪周期过去,牧原将会在猪价上行期吃到扩张红利。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