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华润三九(000999.SZ):中成药集采处于试点阶段 线上趋势明显,公司和传统药店客户共建线上线下赋能系统

2021-12-07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智通财经APP讯,华润三九(000999,股吧)(000999.SZ)在12月2日接受调研时表示,公司构建数字化中心,改造传统业务构建新业务,目前初步取得一定成效。公司的数字化战略还布局智能制造,连接消费者端和制造端以及中药前端溯源。希望通过2-3年的努力构建出一个成熟的数字化业务模式。

目前线上趋势明显,公司和传统药店客户也在不断共建线上线下赋能系统。目前CHC业务线下渠道仍是核心渠道,公司希望通过线上能力去赋能和改造传统零售,推动与客户同步发展。未来5年公司希望能通过创新和品牌双轮驱动,实现华润三九高质量发展。公司数字化一方面重视智能制造,成立“深蓝实验室”,经过2年多努力,已经打造成为中药制造行业智能制造标杆。

配方颗粒业务推行了新国标后,竞争会趋于激烈,但是公司业务在质量体系、运营体系等方面积累一定的先发优势。研发紧密围绕OTC全域和处方药管线,希望可以通过一段时间呈现出更多新品。中成药集采目前处于试点阶段,中成药产业链流程较长,涉及到前端产业较多,中成药集采可能会是探索,巩固,推广的过程,公司会积极跟进。

具体问答实录如下:

问:三九在B2C/O2O新零售渠道变革过程中如何看待未来发展?

答:伴随着消费者购药不断向线上迁移和网络渠道发生了重大变化,公司成立数字化中心并制定三步走数字化战略:一是数字化改造传统业务提高效率;二是布局新的数字渠道;三是探索迎合新一代消费人群数字化新商业模式。公司B2C、O2O都有涉猎合作,扩大商圈、朋友圈,今年双十一战报公司占据多品类第一。公司构建数字化中心,改造传统业务构建新业务,目前初步取得一定成效。公司相信这个增长趋势还是会持续。除此之外,公司的数字化战略还布局智能制造,连接消费者端和制造端以及中药前端溯源。希望通过2-3年的努力构建出一个成熟的数字化业务模式。

问:公司感冒系列保持增长的主要原因?999感冒系列市占率变化情况?

答:数字化在重构传统渠道和消费者习惯,过去999感冒灵在传统渠道市占率也一直都是行业第一,一直被药店当做获客来源,也享受到了传统零售增长红利。米内网数据显示,今年感冒系列于药店终端中成药市场占有率预计达到23.95%,在疫情两年内确实进一步提升,分析原因公司看到的是受疫情影响,近几年消费者去药店的频次有所下降,但单次销售量在提升。公司非常看重O2O渠道,可以更好地服务消费者。在新的营销环境下,线上客商和各大连锁线上渠道也是把感冒灵当做吸引客流的工具产品,销量高居各平台第一,线上的量还会通过线下O2O配送体现,线下连锁药店像老百姓(603883,股吧)、益丰、一心堂(002727,股吧)、大森林、海王星辰等都是公司合作紧密的客户,这两年公司赋能传统线下药房共建线上业务,因此公司今年产品有一定增长。公司也在认真分析变化逻辑,希望能把相关模式应用到新品的推广和老品的服务上。

问:公司新品在新渠道的探索进展?

答:公司2020年并购的澳诺制药过去是传统销售渠道,并入公司后开始使用公司的线上系统,今年双十一线上销量提升很快。双十一期间公司多个产品线上销售稳步提升。感冒药、抗病毒口服液、咽炎片市占率进一步提升。皮肤药和三九胃泰系列增长良好。公司也在持续推出大健康领域新品,如桃白白胶原蛋白肽弹性蛋白果汁饮品等受到好评。国际化方面,龙角散双十一也取得较好成绩,希望未来公司产品在新渠道的发力能够不断转化为公司经营成果。目前线上趋势明显,公司和传统药店客户也在不断共建线上线下赋能系统。目前CHC业务线下渠道仍是核心渠道,公司希望通过线上能力去赋能和改造传统零售,推动与客户同步发展。

问:公司各大业务板块未来3-5年发展战略?

答:未来5年公司希望能通过创新和品牌双轮驱动,实现华润三九高质量发展。

1)过去公司在转型创新方面持续推进,研发投入持续加大。

2)推进数字化战略,提升效率,构建新的商业模式。公司数字化一方面重视智能制造,成立“深蓝实验室”,经过2年多努力,已经打造成为中药制造行业智能制造标杆。另一方面成立数字化中心,拉近和消费者沟通距离,提升传统业务效率。

3)公司开展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管理提升活动。

4)同时推动OTC为中心的CHC业务和处方药及诊疗为中心的医疗业务高度融合,赋能发展。

5)积极参与行业整合和国际化合作。

问:公司股权激励业绩增长目标中是否考虑了并购因素?

答:公司一直以来都在考虑如何留住人才,更好驱动企业发展。本次股权激励是三九上市21年以来首次,也是国资委、华润集团对公司的充分信任,希望公司能成为优秀企业。大家关注到的业绩考核目标中归母扣非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归母扣非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的增长只是个门槛值,但实际上公司在指标设计上还有赶超标杆更多条件,比如说在归母扣非净资产收益率要求不低于对标企业75分位水平,在净利润增长率指标上,同时要求不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或者对标企业75分位水平,难度较大的是要实现对标企业75分位水平。设定的业绩指标中任何一个指标未达到,授予、解锁条件无法达成。并购也在公司业绩指标设定的考虑范围之内。本次股权激励指标设计的难度,也给公司未来并购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此次股权激励机会难得,公司管理层也会努力争取和核心团队一起推动企业向一流头部企业发展。

问:十四五期间华润集团对旗下上市平台市值要求?

答:华润集团十四五规划中重视市值管理工作。十四五期间,在价值创造的同时,将重视如何把价值传递和价值释放工作做好。股权激励计划实施之后,对于核心骨干来讲会相较以前更关心市值相关工作。会努力做好基础工作,把业务做好,实现营收、利润增长以及良好回报,努力做到均衡发展。目前公司也在拟定十四五计划,希望能够把公司内在价值更好的向资本市场传递。在三九的十四五规划中目前没有市值管理的具体指标要求,明确了做行业的头部企业,对收入和利润有目标,市值管理提升将持续探索。

问:未来增长上有提升空间的品种?

答:公司业务由三部分业务构成,CHC健康消费品业务公司希望能做到全域发展,引入更多更好的品种和品类,更好的服务于消费者。处方药业务顺应集采大势,形成管线优势,提供质优价廉的产品,并争取在多个领域上获得领先地位。配方颗粒业务推行了新国标后,竞争会趋于激烈,但是公司业务在质量体系、运营体系等方面积累一定的先发优势。研发紧密围绕OTC全域和处方药管线,希望可以通过一段时间呈现出更多新品。

具体业务线来看,呼吸品类布局加强;公司投资了润生吸入剂产品;处方药也在寻找医院呼吸系统产品,中药研发也会围绕呼吸系统来研发。胃肠品类布局:目前在做三九胃泰升级品种,新三九胃泰和气滞胃痛大品种战略,并补充化药,如集采品种铝碳酸镁咀嚼片,同时也在布局消化道肿瘤新产品研发。皮肤品类产品:不断向外延伸完善品种。骨科品类:并购并改造桂林天和后,产品品质和业务大幅改善。

问:股权激励是否会滚动进行?

答:目前股权激励机制上来讲是2+3的模式,原则上可以考虑2年之后继续滚动,但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需要考虑第一期股权激励实施和解除限售情况。

问:中成药集采情况考量?

答:目前化药由于标准化和工艺简单,集采推动的非常顺利。中成药集采目前处于试点阶段,中成药产业链流程较长,涉及到前端产业较多,中成药集采可能会是探索,巩固,推广的过程,公司会积极跟进。

总结:公司近年不断巩固核心市场,探索新的模式,推动新产品落地,在高质量发展上持续探索。公司总体目标希望形成创新+品牌双轮驱动,把三九打造成医药头部企业,对标世界一流企业标准,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成为国企改革标杆企业。

[免责申明]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资讯来源于企业发布的投资者活动记录表,文字略有整理,不构成投资建议,原始纪录以及更多信息请参考企业相关公告。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