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片仔癀后,又一'神药'被炒疯,一粒卖11万!就连过期药也卖到上万

2021-12-07 和讯财经新知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片仔癀后,又一'神药'被炒疯,一粒卖11万!就连过期药也卖到上万

近日,“安宫牛黄丸涨价一盒860元”冲上了微博热搜榜。这是继片仔癀(600436,股吧)被炒至天价后的又一"神药"!

有消息称,北京同仁堂(600085,股吧)下发调价通知,将安宫牛黄丸(3克*丸/盒)的销售价格从780元提至860元,涨幅约为10%,该价格从12月1日开始执行。

片仔癀后,又一'神药'被炒疯,一粒卖11万!就连过期药也卖到上万

更有药店工作人员称,安宫牛黄丸涨价前一晚上卖了1000多盒。

安宫牛黄丸在坊间素有“救急症于即时,挽垂危于顷刻”的美誉,被视作“神药”。前两年,一粒产自20世纪60年代的广誉安宫牛黄丸甚至以11万元天价成交,因此这次北京同仁堂安宫牛黄丸涨价再次引发热议也在所难免。

快报记者从杭州河坊街胡庆余堂总店了解到,柜台每个月能售出1000多颗安宫牛黄丸,眼下天冷,前来购买安宫牛黄丸的人也就更多了。常年有外地游客前来购买安宫牛黄丸,不少人都是看准“北有同仁堂,南有胡庆余堂”的这块牌子,另外,很多老底子杭州人也会来买。

片仔癀后,又一'神药'被炒疯,一粒卖11万!就连过期药也卖到上万

片仔癀后,又一'神药'被炒疯,一粒卖11万!就连过期药也卖到上万

这小小的一粒药丸到底有何神奇之处?

是中风急救药物

但不是所有中风都能用!

安宫牛黄丸出自清代《温病条辨》,它由牛黄、犀角、麝香、朱砂、珍珠、雄黄、郁金、冰片等10几味药组成,是我国传统药物中久负盛名的治疗高热烦躁、神昏谵语等危及重症的抢救药物。比如中风昏迷等。中医把安宫牛黄丸和紫雪丹、至宝丹并称为“温病三宝”,而安宫牛黄丸更是被奉为“温病三宝”之首。老百姓(603883,股吧)常认为其为治疗中风常用药。2018年《中国急性缺血性脑卒中诊治指南》明确指出,中成药等药物属于中风急救的III级推荐,其中就包括了安宫牛黄丸。但是安宫牛黄丸并不适用于所有中风情况。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新华医院)骆红飞接受快报采访时特别提醒,安宫牛黄丸里面有多味寒凉的药物,只适用于热陷心包之热闭,表现为高热烦躁、神昏谵语,舌红或绛,脉数,它有较好的清热泻火、凉血解毒、芳香开窍之效。而对于寒症中风,如出现畏寒、发冷、面色苍白等,这时再用安宫牛黄丸反而是雪上加霜。“目前来看大部分老年人中风可能是属于寒闭,所以真的出现中风症状,还是要抓紧黄金抢救时机,及时拨打120到到医院就诊。即使是热闭心包,药物也只是为患者赢得宝贵的抢救时间,而不是药到病除。”

不能长期过量服用

里面含有毒性成分产品介绍显示,同仁堂安宫牛黄丸和片仔癀的保质期均为60个月。尽管如此,“过期”产品仍受到热捧,如过期“安宫牛黄丸”被爆炒至万元一颗。骆红飞进一步表示,这些年很多人把安宫牛黄丸神化了,有人还会在平时服用安宫牛黄丸来预防中风,实际上中成药讲究辩证用药,安宫牛黄丸是急症用药,不适合用来日常养生保健,否则会适得其反。“特别是安宫牛黄丸里本药含香窜、寒凉及有毒之品,长期过量服用对人体是有毒害的!像肝肾功能不全、孕妇等都是禁用的,盲目服用容易伤身。”所以,在医院,医生不会轻易给患者开安宫牛黄丸这味药,一般只有抢救时才会用上。医院里在用的安宫牛黄丸,主要以胡庆余堂生产的为主,价格大约在87元每颗,价格是北京同仁堂产的安宫牛黄丸的十分之一。

为什么一粒能卖那么贵?

安宫牛黄丸价格有高有低,贵则上万,便宜的不到100,这是为何呢?骆红飞介绍,按照中药“君臣佐使”的配伍原则,牛黄和麝香是安宫牛黄丸的两味“君药”,即发挥主要作用,这两味药是天然还是人工,由于物以稀为贵,价格区别很大。当然,目前医院使用的药品,疗效还是有保证的。那十几万的天价是怎么来的?胡庆余堂国药号一位经验丰富的老药工介绍道,1993年以前,安宫牛黄丸里加入的是犀牛角,但在1993年之后,全球禁止对犀牛角的贸易和使用,犀牛角便不再被允许入药,现在都是用水牛角浓缩粉替代。这就导致了1993年之前生产的安宫牛黄丸身价大涨。正是因为含有稀缺的犀牛角成分,其收藏价值也就远远超出了实际药用价值。

年份越久效果越好?

酒越陈越香,但安宫牛黄丸并不是像世人所想的那样,越“老”越好。骆红飞认为,市面上安宫牛黄保质期大多是4~5年,药物中含有冰片、麝香等挥发性成分,时间久了,有效性肯定有所降低。即使妥善保存,过了保质期后药品中微生物含量有否变化也很难说,普通人难以鉴别,所以从药效上来考虑,大家还是不要盲目追求年份久远的安宫牛黄丸。即使是1993年产的安宫牛黄丸,到如今也已经28年了,早就过期了,但行业内可能还是会认为老药如果保存得好,还是有一定效果的。至于具体效果如何,打了多少折扣,只能见仁见智了。目前在杭州,正规渠道出售的安宫牛黄丸,都是在有效期限内的“新安宫”。

文章来源:都市快报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