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平安人寿荣获2021TOP金融榜“年度保险公司(寿险)”奖项 高质量改革助力绿色金融发展

2021-12-07 和讯
语音播报预计18分钟

  近日,由澎湃新闻主办的2021年金融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会议公布了2021TOP金融榜的获奖名单,中国平安(601318)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人寿)凭借在产品、服务领域的积极创新和出色的品牌影响力,被评为“年度保险公司(寿险)”。

  据了解,2021TOP金融榜评选,旨在表彰中国金融迈向“双碳时代”大背景下,在碳金融产品和服务领域不断创新、不断开拓探索的优秀代表。金融榜的奖项分为“年度金融机构”、“年度碳金融先锋”、“年度普惠金融”及“年度保险公司(寿险)等10个奖项。能够在众多参选机构中脱颖而出,获颁“年度保险公司(寿险)”奖项,充分显示出平安人寿在行业转型期积极推进寿险改革、提升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的决心,且改革成效已不断显现。

  在平安集团“金融+科技”战略指引下,平安人寿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各渠道均衡发展。为应对市场、行业及科技变化,公司持续推进全面改革转型,通过“渠道+产品”双轮驱动,夯实未来可持续的稳健增长平台,打造数字寿险新模式。与此同时,平安人寿数字化改革充分践行绿色金融,在“双碳时代”,积极以新型产品和服务促进环保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并维持自身发展的可持续。

  一、科技赋能,文化引领,率先改革突破

  目前,平安寿险改革充分利用数字化赋能,加速推进改革的落地。伴随寿险改革工程持续深化、稳步推进,改革成效将逐步显现。

  面对互联网和新科技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平安人寿以“金融+科技”战略,构建全面数字化的金融科技平台。“金融+科技”已经运用于产品设计、生产、营销中,并且借助精准匹配的消费场景,带来新机会和新效率,从而重构金融消费中用户、产品、场景的关系。

  “金融+科技”已经成平安人寿为客户服务的常态,科技赋予的力量,让平安人寿率先实现寿险行业的新突破。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平安寿险通过拥有2.64亿用户的“金管家”APP平台,推进新型线上保险客户经营方式,2021年上半年服务权益累计使用超2,250万人次,使用客户近1,260万人。

  在疫情期间,通过智能拜访助手,为代理人提供VR会客、真人对练、实时辅助等线上展业支持,2020年全年近1,700万人次使用,线上累计拜访客户超380万人次。

  在数字化理赔服务方面,平安寿险在业内首创“智能预赔”服务,通过构建理赔客户画像及大数据模型方式预测赔付金额,为在治疗过程中符合条件的客户提前赔付部分理赔金。2021年上半年累计预赔付超1.7万件,预赔付金额超6.5亿元,有效缓解预赔患者就医经济压力。

  除了科技的跃迁外,“五心”平安精神的引领让平安寿险更有温度。平安一直怀揣着服务国家实体经济和保障社会民生的初心,企业社会责任担当的爱心,提供优质金融产品的安心,为客户创造简单便捷服务的舒心,以及金融加医疗健康的暖心,以“五心”的平安,打造有温度的金融。

  在人文与科技的内外双赋能下,平安更具责任与担当。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平安累计提供扶贫及产业振兴帮扶资金360.24亿元,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在乡村开展13场移动体检义诊活动,健康公益服务覆盖2,055人次;为城乡学校开展4节情景大师直播课,覆盖1,870.8万人次。

  二、高质量、可持续,多管齐下打造新型代理人

  在寿险改革下的浪潮下,寿险渠道的变革是“重头戏”。有别于银行与证券行业的投资产品,寿险产品存在需求被动、产品复杂多样等特性,需要寿险代理人拥有更专业的技能与更贴心的服务去引导客户发现未来的保障需求。

  在过往,寿险产品代理人的专业性与服务,往往是通过“高佣金,低门槛”的人海战术来实现,运用佣金奖励与竞争性考核筛选出合格的代理人。

  然而,随着人口红利转折点来临,寿险行业开始面临人口红利困境,过往的人海战术变得越发的昂贵。因此,在科技与企业文化的赋能下,平安寿险积极推动寿险渠道改革,打造高质量、可持续的新型渠道。

  高质量主要体现人均效率与服务方面,平安寿险实施代理人队伍分层、精细化经营,通过数字化赋能,推动队伍高质量转型。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代理人渠道产能稳定,上半年人均新业务价值近2.52万元,同比增长0.7%;代理人人均首年保费9,350元/月,同比增长23.8%。从队伍分层经营来看,钻石队伍方面,人均首年保费是整体队伍的5倍以上,收入约为社会职工平均工资水平的4-5倍。

  在服务方面,平安寿险依托集团医疗健康生态圈,持续升级“服务+” 体系,通过专业手段,建立高质量的服务体系。在保险售前、售中与售后等各项流程中,提升客户服务体验,赋能队伍专业化发展,打造高素质队伍。

  在渠道的改革中,平安人寿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理念,将ESG理念嵌入到渠道改革中,引导改革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平安人寿高度重视代理人成长与发展,持续完善培训模式和课程,致力于打造高素质的代理人团队。

  在专业与素质培养方面,平安持续打造精品资源课程体系,同时大力发展线上学习,通过绩效推课、智能推课、主管推课等实现“千人千面”,精准推送,用科技手段提升代理人专业和发展需求,进而实现公司与代理人共同成长。

  今年10月,平安正式启动招“才”季,旨在通过提供更“优”质的培养、待遇、发展和平台,为寿险代理人打造专属培养体系,帮助寿险代理人更快地适应工作环境,完成人生进阶,进而成为未来的寿险精英和引领行业的“保险企业家”。

  三、聚集客户需求,打造差异化产品

  在保险行业改革之初,就有人提出:保险行业的主要矛盾,已经由“大量需求和极度匮乏的供给”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不平衡不充分的供给与不断升级的保险需求之间的矛盾”。

  在客户需求方面,随着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公众的基础保险投保需求降低,传统基础型保险开始出现供给过剩情况。然而高端,高质量的保险产品却仍旧稀缺,公众高质量医疗、养老服务需求仍未得到满足。

  对此,平安寿险在2021年中报表示,将积极落实保险业回归保障本源的要求,构建多层次产品结构,拓展服务边界,进一步丰富“产品+”服务体系。

  同时,平安寿险运用“服务+科技”,完善保险服务场景,打造差异化竞争。高质量的综合服务方案成为平安寿险产品功能的延伸,从而形成产品的附加竞争力。

  在“保险+健康管理”与“保险+高端养老”产品方面,平安寿险在聚焦客户需求同时,打造 “人无我有”、有温度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在保险+健康管理方面,平安人寿洞悉客户的健康保障需求,重磅推出“臻享RUN健康服务计划”并多次迭代升级,以专业家庭医生和专业健康档案为基础,提供覆盖健康、亚健康、慢病和疾病四大健康服务场景的管理方案,为客户打造省心、省时又省钱的健康服务体验。数据显示,平安签约超3.8万名外部医生,其中2万名来自三甲医院,覆盖全国百强医院以及数十家全球Top100的医疗机构;同时,平安拥有超2,000名的自建医疗团队,可为客户提供7×24小时全天候远程诊疗;超3000人的陪诊团队将协助客户就医问诊和住院安排,服务支持全国1500家三甲医院;此外,平安臻享RUN通过领先健康管理工具、专业就医指导和完善保障体系高效介入健康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平安臻享RUN提供的运用涨保额、私人健身教练等服务,鼓励用户积极运动,提高了绿色出行的可能,有效助力绿色金融建设。

  在“保险+高端养老”方面,2021年上半年,平安发布 “平安臻颐年” 康养品牌及首个高端产品系列“颐年城”。通过“金融+医疗+康养”结合的创新发展模式,整合公司金融、医疗与科技领域的优势资源,布局康养产业,打造有品质的康养服务。

  此外,考虑到90%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平安从这部分人群的需求出发,布局“保险+居家养老”, 依托集团"金融+医疗"生态资源积累,加速整合医、食、住、行、财、康、养、乐、护、安10大场景服务,通过线上+线下终身专属管家+科技服务,搭建覆盖客户全生命周期的居家养老一站式服务平台。

  平安人寿通过“产品+”改革,将健康管理、养老等高质量服务与保险产品有机结合,拓宽客户需求的覆盖场景,利用集团生态圈,提供多样化产品,进而显著的提升客户黏性、留存率和价值。

  截至2021年6月末,平安寿险超20%的新增客户是来自医疗服务用户的转化,占比逐步提升。2021年上半年,使用医疗服务客户的客均寿险保单数、客均寿险保费均为不使用医疗服务客户的1.4倍;使用线上问诊客户的加保率是不使用线上问诊客户的3.7倍。

  在改革之路上,平安人寿坚持推动代理人渠道高质量、数字化与可持续的发展。在企业文化与科技的内外双赋能下,平安人寿不断完善产品体系,打造高质量、差异化的服务标杆,提升寿险产品的附加竞争力,推动寿险改革向高质量方向去发展。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