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11月进出口均超预期:韧性较强 但预计对国内经济拉动作用将趋弱

2021-12-07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讯,海关周二公布数据显示,11月我国贸易顺差717.2亿美元,同比减少3.4%。市场人士表示,11月进出口双双高于市场预期,表现出较强韧性,但预计后续出口对国内经济的拉动作用将逐渐趋弱。

海关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出口3,255.3亿美元,同比增长22%,环比增长8.4%,比2019年同期增长47%;进口2,538.1亿美元,同比增长31.7%,环比增长17.6%,比2019年同期增长37.7%。

11月进出口均超预期:韧性较强 但预计对国内经济拉动作用将趋弱

此前,财联社12月“C50风向指数”调查数据显示,市场预估11月国内贸易出口额同比增速将大幅回落至16.7%;进口额同比增速小降至19.5%;贸易顺差则持平于845.4亿美元。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财联社表示,11月我国主要出口商品数量同比增速变化不大,对国内工业生产的拉动力较为有限,也难以缓解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在出口对宏观经济拉动力趋弱背景下,为稳定经济运行,宏观政策将向稳增长方向适度倾斜。

出口略高于市场预期,表现出较强韧性

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出口3.0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1.1%,比2019年同期增长33.9%。

东吴证券宏观团队对财联社表示,11月中间品出口维持强劲,出口价格同比进一步提升,对欧美出口两年复合增速较10月进一步上行,一定程度得益于圣诞用品出口需求的拉动。考虑到中间品出口、价格因素、对美出口三方面支撑,预计我国出口高景气有望持续至2022年上半年。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表示,2021年出口持续超市场预期,但随着美国财政刺激对我国出口支撑的持续回落,出口下行方向是确定的,预计出口增速将在明年一季度进入下行区间,考虑到海外疫情发展势头依不明朗,我国依然能够享受到防疫红利,后续出口下行的速度将较慢。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对财联社表示,全球宏观经济持续向好,在数量方面对我国出口增速形成支撑。预计12月出口金额当月同比大概率还将维持在较高水平。

价格因素导致进口额高增

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口2.44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1.4%,比2019年同期增长29.6%。

王青同时表示,11月同比增速较上月大幅高出11.1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价格因素。尽管11月进口额高增,但近期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进口需求实际上处于低迷状态。

东吴证券宏观团队指出,进口方面,2021年11月我国大豆、钢材、原油进口同比仍然维持“量缩价涨”趋势,而由于国内煤炭供应紧张,煤炭进口量价齐升,进口数量、金额同比分别高达198.1%、762.6%。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