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西兰央行:边境开放恐加剧劳动力吃紧及通胀

2021-12-07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智通财经APP获悉,新西兰央行助理行长Christian Hawkesby周二表示,随着边境重新开放,该国劳动力市场短期内可能会变得更加紧张,因为新西兰人离开该国实际上比外国人进入该国更容易,而务工人员会利用边境重新开放的机会到海外寻找工作。

据了解,新西兰新冠疫情应对部长Chris Hipkins11月24日宣布,该国将从明年年初开始分阶段放宽入境隔离措施,逐步重新开放边境。

此前,由于劳动力短缺推高了工资,而加大了通胀压力,新西兰央行已两次上调利率,并暗示将需要进一步加息以遏制通胀。此外,新西兰元因Hawkesby的言论而上涨。截止惠灵顿时间上午10:40,新西兰元兑美元小幅涨至0.6754美元,高于此前0.6743美元。

据悉,新西兰第三季度失业率从二季度的4%下降至3.4%,低于预期值3.9%,为2007年第四季度以来最低。新西兰统计局报告显示,第三季度新西兰失业人数98000人,减少了18000人,加上就业人数增加54000人,导致失业率下降。

新西兰央行预计,该国失业率将在2021年第四季度降至3.2%,然后缓慢上升,到2024年中期达到4%。Hawkesby称,这一预测是在劳动力供应限制有所缓解的前提下做出的,但尽管如此,其还是对这一假设并没有高度信心,且称官员们将继续关注就业趋势。

Hawkesby表示,相比之下,新西兰央行对劳动力市场紧张的事实更有信心,并称这将增加通胀压力。Hawkesby还在会议上表示,新西兰继续经历生产能力下降和强劲需求,这将核心通胀推至新西兰央行1-3%目标区间的顶部。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