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疆库车市:“四好农村路”助推乡村振兴

2021-12-07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仲冬时节,寒意日浓。新疆库车市阿拉哈格镇设施农业基地——吐格曼拜什村的一座座蔬菜大棚里却是暖意融融,生机一片。

基地负责人赵继增介绍说:“这里出行便利,吐格曼拜什村等5个村建成了连片蔬菜产业带,与万头牛养殖基地和育苗基地隔着一条柏油路,菜苗移栽、有机肥进入蔬菜基地都很方便,农牧循环的绿色小镇已具规模。”

今年11月18日,交通运输部官网发布2021年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市)公示名单,库车市名列示范县榜单。

昔日的荒凉戈壁,发展成今天的蔬菜产业带,吐格曼拜什村党支部书记牙克甫江·吐拉洪感触更深。过去风起沙尘满天,道路不畅。如今阡陌纵横、四通八达。今年基地的路基、路面、桥涵进一步得到了修缮,“四好农村路”铺筑起了乡村振兴的金光大道,让曾在外务工的牙克甫江·吐拉洪获得了在家门口创业、就业的机会。

“去年我承包了一个大棚试种,自己在蔬菜管理方面还缺乏经验。今年在基地务工,继续学技术,希望以后在种植业上做出成绩来。”牙克甫江·吐拉洪说。

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库车市坚持哪里有产业,农村公路就配套修建到哪里;哪里有景区,农村公路就延伸到哪里。阿拉哈格镇设施农业基地正是库车市建设“四好农村路” 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距库车市市区近80公里的塔里木乡,相对偏远。但随着“道路修到哪、邮政通到哪”的“交通+快递”农村物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群众享受到了交通运输迅速发展带来的惠民成果。

“每天要把几百件快递送达客户手中,再把村级快递点收到的寄件及时发出。”12月6日,在塔里木乡邮政营业厅,现场一片忙碌,工作人员布买尔燕木·肉孜介绍道。

“如今来往方便、进货渠道又多。我正在电商培训班学习,准备开网店。”在塔里木乡草湖二村,村民吐尔逊·阿扎提家的小超市生意很好,同时免费帮大家收发快件,也让吐尔逊·阿扎提看到了新的商机。

库车总面积1.52万平方公里,辖8镇、6乡和4个街道办事处,有234个建制村。截至目前,库车市农村公路达到3671公里,实现乡(镇)和建制村硬化路通畅率和通车率均达100%。现有城乡公交线14条,“村村通”农村客运班线170条,所有行政村可电话预约客运班线车。基本形成了“外通内联、通村畅乡、人便于行、货畅其流、安全便捷”的农村公路交通运输网络。

筑路的同时,库车市以乡村道路两侧美化、道路拓宽延展为依托,全面清理村庄道路两侧生产生活垃圾,严厉打击在农村道路沿线非法倾倒、堆置工业、建筑、危险废物等固体废物行为,在主干道两侧、村民巷道配备垃圾桶、垃圾船,加快补齐农村道路养护突出短板,综合提升道路两侧风貌。2018年以来,全市累计投放垃圾桶50698个、垃圾船1781个,清理各类垃圾4.36万吨。

与此同时,库车市全面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惠民工程,全方位推动客运站点布局,合规增修联通乡村畜牧养殖基地、设施农业基地、农产品(000061,股吧)初加工基地的“产业路”,切实解决群众出行难、乡村农产运输难问题。注重将方便生产生活与促进创业就业增收相结合,通过以工代赈修筑农村公路等途径,挖掘就业岗位,增加农民劳务收入,着力推进乡村振兴。累计新建乡镇客运站6个,新开农村客运班线14条、城乡公交线6条、农村客运村村通班线170条。库车市伊西哈拉镇库木艾日克村农家乐道路、阿格乡康村民宿道路、塔里木乡胡杨林管理站-夏塔木环塔里木河旅等一批特色“致富路”,成功构建起“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依托独库公路旅游景观带,库车年均接待疆内外游客35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3亿元。

几年来,“四好农村路”让库车市增强了城乡互动,缩小了城乡差距,加快了城乡一体化进程,改善了农村居住和出行环境,有效带动了特色种养也、物流服务业、乡村旅游业等特色产业发展,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

作者:王红丽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道忠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