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国防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观想科技登陆创业板

2021-12-06 证券市场红周刊
语音播报预计19分钟

国防信息化建设已成为推动国防现代化全方位转型升级,实现国防军事从传统人力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的主要推动力量。据华泰证券(601688,股吧)研报显示,我国信息化装备发展水平仍远远落后于美国,在政策面利好、国防预算逐年增长、军改基本落地等多重利好提振下,我国国防信息化建设有望全面启动。同时,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我国国防信息化2018年市场规模约489亿元,预计到2035年将增至5,301.4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5.05%。

受益于行业较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国防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观想科技(301213.SZ)也有望显著受益。资料显示,公司已掌握了装备信息化军用产品领域的多项核心技术,研发能力较强,产品和服务广泛用于陆军、空军、火箭军国防信息化升级、管理、训练及维修保障领域,此次上市后,公司有望开启新一轮成长。

深耕国防信息化

业绩稳健增长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并且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到2035年基本实现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基本实现军队国防现代化”。目前我国正处于由“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转向“基本实现建设信息化军队”关键时期,国防息化建设已成为军队现代化建设发展方向。

观想科技作为国内较早专注于国防装备信息化、装备管理信息化解决方案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进行产业化推广应用的民营企业之一,始终致力于自主可控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国防军工领域的应用,秉承“软件定义硬件”的核心发展理念,以自主设计的军用软件为基础,搭配硬件、网络及特殊系统等,长期致力于为国防单位提供装备信息化、装备管理信息化领域的整体解决方案,并在这一过程中建立了完善的军品研发、生产、质量控制和售前、售后服务管理体系。

具体到业绩方面,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8,745.94万元、14,045.41万元、15,709.46万元,年复合增速为34.02%;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3,725.85万元、5,163.32万元、5,655.42万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3.2%。与此同时,公司根据目前的在手订单、生产经营计划和市场环境,预计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0,000万元至22,000万元,较上年增长27.31%至40.04%;预计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00万元至7,000万元,较上年增长14.93%至23.78%。

具体到各个主要业务板块收入情况,根据招股书显示,装备全寿命周期管理系统业务系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2018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065.46万元、13,134.33万元、14,678.19万元和3,131.48万元,占各期营业收入比例的算数平均值高达94.69%;公司积极参与我国国防武器装备研发、承制,目前已在资质许可范围内为国内重要武器装备研发、承制机构提供可部署的武器火控模块、驾驶舱显示系统模块、装备数据传递模块等,上述时间周期内,公司智能武器装备管控模块类业务营业收入分别为680.49万元、911.08万元、1,031.27万元和13.41万元,随着公司对智能武器模块产品研发不断投入,产品种类的逐步丰富完善,未来智能武器模块业务收入将会实现进一步增长。

提升产业链国产化比例

现有研发实力可满足产品技术更新换代的需求

观想科技深入研究全寿命周期管理系统、智能武器装备管控模块,以自主可控为发展主线,对装备自身信息化、装备管理信息化相关技术国产化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应用,相继研制掌握了国防物联网技术、信息物理系统架构、装备数字孪生技术,为军品自主可控做出了突出贡献,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国防军工细分产业领域核心技术的国产化进程及产业化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一方面,上述核心技术的取得离不开公司对研发的持续投入,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公司聚焦国防信息化领域,坚持技术创新,持续进行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分别为1,325.77万元、1,118.57万元、1,273.96万元和632.88万元;另一方面,公司核心技术具有较强的创收实力,是支持公司持续成长的原动力,报告期内,公司来源于依托核心技术的产品和服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745.94万元、14,045.41万元、15,709.46万元和3,144.89万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重均为100%。

具体到核心产品方面,招股书显示,公司已建立了完善的研发体系,拥有专业能力过硬的研发队伍,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已储备了包括基于二维相控阵技术的探测器系统、装备数据资源管理系统、新一代战车装备健康管理系统、无人作战平台综合系统及相关控制技术研究、数据采集操作系统(DCOS)、国产自主可控专用 FPGA 等在内的多项产品,可以适应国防信息化的发展趋势。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上述核心技术及重要产品的取得与公司核心技术团队不无关系。招股书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核心技术人员了解国内外国防信息化行业现阶段的技术水平以及关键点,能够较好的把握最终用户的真实需求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而可针对性地进行产品设计。同时,由于国防战备环境多样,发行人产品需覆盖单体信息化产品与总体信息化产品,需适用于火箭军、陆军、空军、海军多军兵种的不同环境或领域,为实现产品的定制化需求,需要在逻辑算法、软硬件开发、工程设计等多个领域具备较强的研发实力,公司核心团队所具备的复合背景和人员的有机组合正好满足了这一要求。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及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先后获得军队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两次、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军队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一次。同时,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取得专利 46 项,其中发明专利 3 项目,及软件著作权 48 项,形成大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经过客户使用验证的关键核心技术。

客户多为军队及大型军工集团

持续获取订单能力得到保障

自成立至今,公司高度注重对客户需求及问题的快速响应、快速反馈和快速解决,特别为满足国防客户对产品设计、产品交货周期的要求,公司在内部决策、产品开发及快速生产等方面进行了不断优化和完善,形成了较为明显的快速响应优势。依托强大的设计研发能力、高效的采购管理系统、良好的生产能力、灵活的生产组织管理体系,辅以自主优化改进的多项工艺技术和合理的生产规划,提升了生产效率,增强了对各类订单的承接能力,使公司能够快速、有效地满足客户的需求,根据订单快速组织生产并及时交货,进一步强化了公司与客户之间的合作关系。

目前公司的主要客户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600150,股吧)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等大型国有军工集团,公司自成立以来,与多家客户均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

立足于行业来看,公司所处的军事和国防领域,对可靠性要求较高,相关客户在供应商资质审核、研发生产环节均有着严格的规范要求。为了保证相关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安全可靠,一旦进入主要客户的供应体系,如无重大技术更新或产品质量问题,公司的主要客户原则上不会轻易的更换该类产品,也不会更换该类产品的供应商,后续的产品维护、更新、升级也对一般选用原供应商,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公司未来的订单与客户获取能力。

国防信息化星辰大海

募投开启新未来

自21世纪以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取得阶段性的成果,中国不断加大国防科技领域的资金投入,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近年来,随着我国周边安全局势的变化以及国防战略的调整,我国军费支出显著增长,2009年至2020年我国中央公共财政国防预算支出从4,829.85亿元增长至13,022.00亿元,11年复合增长率达9.44%。

可以说,信息化是我国未来10年国防建设的重点方向,军事通信是国防信息化的核心领域。在此发展趋势下,观想科技也将募集资金主要投向与国防信息化相关的技术领域。

招股书显示,公司此次募投项目为自主可控新一代国防信息技术产业化建设项目、装备综合保障产品及服务产业化项目、研发联试中心建设项目,其余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上述项目将有助于公司提升业务承接能力和响应效率、加大市场开发力度、提升技术研发能力及自主创新能力、引进行业内优秀人才、扩大业务规模、增强持续盈利能力,从而进一步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面向未来,公司将继续秉承“先进技术自主可控”、“产品服务精准定位”、“客户需求精确把握”三大战略,基于通用技术专用化、通用技术末端化、软件定义硬件(软硬结合)以及自主可控国产化、柔性架构、技术迭代等核心理念进行产品的研发和设计,将公司打造成为我国专业化的新一代自主可控国防信息化行业领军企业,促进我国行业的发展,在兼顾社会利益的同时,促进公司业绩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实现股东价值的最大化。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