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一种高胜率的交易系统:均值回归交易策略实例详解

2021-12-06 交易员说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23分钟

 

作为交易者,我们都应该知晓市场可能处于趋势阶段,也可能处于震荡阶段。通常,大多数市场都处于区间震荡走势中,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时候表现出趋势行为,而趋势则是我们最容易获利的阶段。了解股票期货外汇等不同市场机制之间的差异非常重要,这有助于我们应用与当前环境相适应的最佳交易工具。本文我们将重点介绍非趋势条件下的均值回归交易策略。

什么是均值回归交易策略?

在日常交易中,我们经常听到交易策略被描述为均值回归策略或趋势跟随策略。大多数交易者对趋势跟随策略都较为熟悉,但是,有些交易者似乎对均值回归策略的运行方式感到困惑。

在深入研究均值回归作为一种交易策略的机制之前,让我们花一些时间来了解金融市场中均值回归的基本理论。均值回归模型中的基本概念是金融工具的价格将趋向于回归历史均值。因此,根据所分析的时间序列,预期价格会朝任一方向过度移动,从而恢复到其价值平均或中枢水平。比如某一资产价格不会无限上涨,亦不会无限下跌,总会在某个时间回归到价值中枢水平。

一个简单的例子可以用美国股市的长期历史回报来说明。在过去 75 年左右的时间里,以标准普尔 500 指数或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为代表的美国股市提供了大约 8% 至 9% 的平均年度回报率。这将被视为整个美国股票市场的平均或平均年度表现。现在,如果分析 75 年间的平均年回报率,你会发现股市每年回报率超过 30%,类似地,你会发现股市每年下跌超过 50%。

通常,在这一系列数据中,你会发现在市场取得巨大收益的年份中,随后一年的市场回报要低很多。

同样,当市场在某一年出现巨大亏损时,通常会在下一年实现更大的收益。虽然股票市场通常存在向上偏差,但你可以从这个例子中看出,在牛市或熊市中价格过度波动后,它往往会显示均值回归趋势。

无论你是专注于 5 分钟蜡烛图的日内交易者,还是查看每周图表的波段交易者,均值回归策略可以应用于任何时间框架。从本质上讲,均值回归技术试图利用金融工具中的极端价格波动,采取逆势观点,并最终执行使当前价格变动减弱的头寸。均值回归交易者在市场上观察这些类型的失衡,并假设价格应该回到其价值平均水平附近。

一种高胜率的交易系统:均值回归交易策略实例详解

均值回归策略的优缺点

在了解均值回归理论背景后,我们来详细说明使用这种交易策略的一些优点和缺点。

均值回归策略的优点

有更多交易机会 —— 作为一般准则,市场在大约 30% 的时间里倾向于趋势市场,而 70% 的时间价格仍处于某种形式的整固中。由于回归均值策略最好在区间波动的市场背景下应用,而市场接近 70% 的时间都处在这种背景之下,因此与趋势交易设置相比,均值回归策略将有更多交易机会。

较短的持仓时间 —— 平均而言,均值回归策略的持仓期相对较短。均值回归策略在波段交易者中非常流行,他们通常持有两天到两周的头寸。将此与趋势跟踪方法进行比较,后者通常会寻求平均持仓数周至数月。这种更高的交易量可以带来更多的市场机会,从而有助于带来更高的回报。

更高的胜率 —— 许多均值回归策略的一个特点是在风险回报方面非常保守。换句话说,许多均值回归交易系统希望每单位风险的利润为1或1.5倍。这在本质上有助于提高系统的平均胜率。

均值回归策略的缺点

较小的收益 —— 正如我们上面所指出的,均值回归策略往往风报比上非常保守。这是广义上的概括,然而,它是许多均值回归技术的典型代表。这样做的明显缺点是,虽然能够获得更高的胜率,但我们放弃一些东西作为回报。更具体地说,与趋势跟随方法相比,均值回归策略收益较小。

可能会错过大趋势 —— 我们知道市场在大约 70% 的时间里倾向于盘整,这有利于平均回归交易者。但请记住,市场确实有大约 30% 的时间趋向于趋势。而正是在这些趋势阶段,才有可能实现最高的潜在利润。这对逆势交易者来说可能是机会的错失。

交易执行挑战 —— 大多数趋势跟随系统使用市价单或止损单来执行挂单。因此,在趋势跟随模型上发出的大多数入场信号往往被执行。

均值回归策略通常使用限价单作为其主要的入场执行方法。因此,由于对限价单的更大依赖,在均值回归框架内发出的入场信号通常会被错过。这是因为限价单可能会或可能不会以要求的价格成交。这给逆势交易者带来了额外的挑战,他们的模型基于高卖低买。

市场可以保持非理性 —— 有一句著名的市场格言说,“市场保持非理性的时间,比你保持不破产的时间更长”。换句话说,无论你对自己的市场假设有多么自信,都不应该固执己见,以至于忽视市场可以并且确实经常与看似合理的交易相反的事实。均值回归交易者需要始终意识到这一点,因为他们的交易方法本质依赖于对抗当前的价格走势,而当前价格走势似乎已经延伸得太远了。未能在市场上认识到这一点可能会导致难以克服的毁灭性亏损。

均值回归指标

市场中的均值回归交易技术通常建立在特定类型的指标之上。这些指标可以是技术震荡指标、基本面、经济指标或基于情绪指标等形式。大多数交易者都熟悉基于技术研究的均值回归指标,但他们通常不太熟悉基本面和情绪驱动的回归指标。让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这类均值回归指标中的一些示例。

技术指标 —— 某些技术指标,如布林带、相对强弱指数(RSI)、随机指标和威廉%R 是提供超买和超卖信号的基于技术研究的例子。从本质上讲,这些超买和超卖信号告诉我们特定市场内的价格变动何时在超买数值情况下过度上涨,或在超卖数值情况下过度下跌。

来看下面的随机指标示例。随机指标内的上方虚线代表超买水平,指标内的下方虚线代表超卖水平。请注意在超卖或超买数值后价格如何回到其均值。

一种高胜率的交易系统:均值回归交易策略实例详解

基本面指标 —— 如果你经常关注财经/经济日历,就会清楚每月发布的许多不同类型的经济数据。在外汇、期货和股票市场中需要关注的一些重要经济指标包括央行利率决策、国内生产总值(GDP)、消费者价格指数(CPI)、ISM 制造业、美国非农就业报告(NFP)等。对于个股,一些重要的基本指标包括市盈率、市净率、债务与权益比率和市盈率与增长率等。

上述所有这些基本数据点都可以在均值回归交易模型中使用。例如,逆势交易者可以将当前的 CPI 数据与商品价格的多年趋势进行比较,并在其均值回归模型中使用该数据来预测未来的通货膨胀率。

一种高胜率的交易系统:均值回归交易策略实例详解

情绪指标 —— 情绪指标可以有多种形式,但使用基于情绪指标的基本前提基本相同。也就是说,均值回归交易者通常会将情绪指数的极端数值视为衡量市场普遍情绪的一种方式。

通常,我们会发现处于极端范围内的情绪数值,无论是看涨还是看跌,都会导致该市场的价格逆转。这背后的基本概念是,如果每个人都看涨,那么没有其他人将推动价格推高,这将导致价格下跌。同样,当所有人都看空时,就没有其他人可以推低价格,从而导致价格上涨。

一种高胜率的交易系统:均值回归交易策略实例详解

在期货市场中经常使用的另一种流行的情绪指标是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规定期货交易所的结算会员和期货经纪商每天必须向其提交期货头寸报告(Commitments of Traders,即COT报告)。通常我们会发现,当商业交易者(本质上是对冲者)和大型投机者(主要是投机基金)之间的头寸出现极端差异时,价格可能接近反转点。

下面的每周铜期货价格图表说明了这种现象。

一种高胜率的交易系统:均值回归交易策略实例详解

请注意,每当商业交易者头寸(红线)与大型投机者头寸(浅绿线)出现极端背离时,价格往往会跟随商业交易者头寸。还要注意线条如何开始再次收敛,因为价格开始恢复到均值。

布林带均值回归交易策略

现在让我们举例说明可以在市场中使用的实际均值回归策略。在这个策略中,我们将布林带作为波动率均值回归设置信号。我们介绍的策略是由资深交易员乔·罗斯( Joe Ross ) 首次提出的,该策略称为 Gimmee bar 交易策略。

从本质上讲,Gimmee bar 交易策略被用于盘整区间顶部寻找做空机会,或是盘整区间底部寻找做多机会。当价格处于比较小的波动区间,而且很少突破通道时,这种策略就会取得较好的表现。

做多交易信号规则:

价格应该在出区间波动,以及布林带上线轨之间相对较远;

价格必须触及布林带的下轨;

等待第一个上涨烛台触及布林带下轨后。下一根看涨烛台被称为 Gimmee bar;

在 Gimmee bar 上方入场交易;

在 Gimmee bar 下方设置止损;

当价格接近或触及布林带上轨时退出交易。

做空交易信号规则:

价格应该在出区间波动,以及布林带上线轨相距较远;

价格必须触及布林带上轨;

等待第一个烛台触及布林带上轨后,下一根看跌烛台被称为 Gimmee bar;

在 Gimmee bar 下方入场交易;

在 Gimmee bar 上方设置止损;

当价格接近或触及布林带下轨时退出交易。

做多交易均值回归策略设置

现在让我们来看下做多均值回归交易策略的设置。下图是澳元/美元4小时图表:

一种高胜率的交易系统:均值回归交易策略实例详解

我们可以从上图看到,布林带技术指标(绿色),然后价格在区间内波动,以及布林带上下轨线之间相距较大。随着价格波动,我们看到图表上的特征后,便可以考虑潜在的均值回归交易。

我们可以在图表上看到一个较大实体的下跌烛台穿透布林带下轨,紧随其后是一个看涨烛台。因此,在这种情况下,第二根烛台被视为看涨的 Gimmee bar。这些条件满足情况下,可以证实多头交易信号。

因此,我们在 Gimmee bar 上方入场做多。随后可以看到紧随 Gimmee bar 的烛台最终突破 Gimmee bar 的高点,这将确认多头模式。止损设置在 Gimmee bar放下,如上图虚线所示。至于止盈,我们需要密切关注价格走势,一旦触及布林带上轨,我们将立即出场。

做空交易均值回归策略设置

下图是美元/挪威克朗日线图:

一种高胜率的交易系统:均值回归交易策略实例详解

同样,布林带绿色线条代表上下轨线。我们可以看到价格在一个区间内波动,且布林带上下轨之间相对较宽,这表明市场一直没有找到明确的方向。一旦确认这种市场环境,我们就可以使用均值回归交易策略。

我们可以在上图中看到,一根强劲的看涨烛台穿透布林带上轨。基于这一点,我们希望等待出现一根看跌烛台,以确认做空设置。紧随这个看涨烛台后,我们看到一根下跌烛台,即看跌的 Gimmee bar。

由此,我们可以在 Gimmee bar 下方建立空头仓位。止损设置在 Gimmee bar 的高点上方,如图虚线所示。最后,当价格触及或下穿布林带下轨时立即获利出场。

总结

正如我们在本文中指出的,市场交易有两种主要交易模式,一种是趋势跟踪或基于动量的模式,另一种是逆势或均值回归模式。我们已经概述了均值回归策略的一些特征。此外,我们还提供了一个可以应用于不同金融工具的策略示例。

在决定是趋势交易还是均值回归模式时,最重要的考虑因素是当前的市场状况。当你发现交易标的价格更容易出现定向价格运动时,在该特定情况下采用趋势方法可能更有利。另一方面,如果你发现市场内的价格行为受限于区间运动,那么均值回归策略可能更合适。

相关文章阅读:

《趋势交易和均值回归交易——哪个更好?》

《将趋势交易和均值回归完美结合,胜率竟可达80%?》

《全方位实例解析:如何构建一个有效的逆势交易策略系统》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立刻开启您的交易之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交易员说。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