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主动撤单!同日两公司打退堂鼓!穗晶光电、盛景微冲A梦碎

2021-12-06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拟在A股上市的后备军中,又有企业打了退堂鼓。12月6日晚间,深圳市穗晶光电股份(600184,股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穗晶光电”)、无锡盛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景微”)的IPO均变更为终止状态,这也是进入12月以来,注册制下主动撤单的两个IPO项目。

主动撤单!同日两公司打退堂鼓!穗晶光电、盛景微冲A梦碎

两公司IPO同日终止

进入12月以来,注册制下再现IPO撤单项目。

12月6日晚间,据深交所官网显示,穗晶光电的创业板IPO已变更为终止状态,这意味着穗晶光电A股上市计划宣告失败。

根据深交所披露的信息来看,穗晶光电系主动放弃IPO。据了解,2021年11月27日,穗晶光电向深交所提交了《深圳市穗晶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保荐人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也向深交所提交了《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撤回深圳市穗晶光电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六十七条的有关规定,深交所决定终止对穗晶光电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核。

盛景微A股上市计划也同样未能如愿。12月6日晚间,上交所官网信息显示,盛景微的科创板IPO也变更为终止状态。因盛景微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或者保荐人撤销保荐。根据《审核规则》第六十七条(二),上交所终止盛景微发行上市审核。

招股书显示,穗晶光电主营业务为LED封装,是一家专业从事LED器件及背光灯条模组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盛景微主要从事电子雷管核心控制组件及其起爆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主要产品包括电子延期模块及起爆器。

纵观上述两家撤单的企业,穗晶光电最先筹划IPO。2020年9月30日,穗晶光电的创业板IPO获受理,同年10月27日进入问询阶段。截至今年8月7日,穗晶光电共完成四轮问询回复。但筹划一年多,穗晶光电主动放弃IPO。

今年6月30日,盛景微科创板IPO获受理,备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盛景微就进入问询阶段。不足半年,盛景微的IPO也以公司主动撤单而收场。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不少冲击A股企业失败后,改道会继续IPO。关于盛景微、穗晶光电撤单的主要原因以及后续是否有继续IPO的打算,记者分别致电盛景微、穗晶光电进行采访,但未能联系到相关负责人。

上市融资计划遇阻

在投融资专家许小恒看来,随着盛景微、穗晶光电IPO的终止,两家公司通过募投融资的计划恐被打乱。

招股书显示,穗晶光电原拟募集资金2.3亿元,分别投入到LED背光器件扩产项目、LED闪光灯及车用LED扩产项目、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中。

穗晶光电表示,此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在公司现有主营业务基础上,旨在扩大公司现有相关产品的生产能力,提高生产规模、技术水平和自动化程度,降低生产成本,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提高公司产品的附加值,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记者注意到,穗晶光电的募投项目还一度被问询。据悉,LED闪光灯扩产项目达产后,穗晶光电预计新增产能96KK,车用LED扩产项目达产后,预计新增车用LED年产能180KK。深交所曾要求穗晶光电分析并披露报告期内LED闪光灯、车用LED收入增长缓慢、毛利率及产销率较低的原因,发行人如何消化未来募投项目的新增产能。

盛景微原拟募集资金85192.83万元,用于延期模块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发展与科技储备资金中,上述三个项目分别投入的金额为22242.95万元、17949.88万元、45000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39.43万元、7510.26 万元和21081.2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28.96万元、1580.85万元和6302.76万元,公司收入规模和利润水平逐年增长。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随着项目的逐步实施,预计公司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因此,公司经营状况良好,现有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能够有效支持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和实施,从而进一步提高公司整体的盈利能力”,盛景微在招股书中如是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