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智通港股解盘(12.06) | 关键时刻迎来及时雨

2021-12-06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周末消息面好坏参半,最终空方占据上风,恒指再度陷入调整。不过,比较好的是恒指并没有跌破关键的23000点整数关口。

从利好层面看,降准预期是市场的希望所在。上周高层指出:中国将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制定政策,适时降准,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对于这个利好,市场其实是有预期的,因为上周恒指连续稳住不跌就是在赌这个利好。只是不知道降准的力度有多大以及关键的何时实施。从媒体反馈来看,有猜是本月月中的,有说是在明年1月的,利好不落地,主力就不敢发力。

而市场更关注的则是当下的不利因素,上周五美股市场中概股的大幅杀跌对港股持续造成负面冲击,主因就是滴滴率先提出在纽交所退市及美国通过的新审查法案,直接导致恒生科技指数再创新低。对此,中国证监会最新发声,打压在美上市中国企业对谁都没好处,充分尊重企业自主选择上市地。中国证监会而且表示会与美国监管机构密切沟通协调,同时指出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与企业境外上市活动没有必然联系。尽管监管层在做出努力,但相关个股依然走势偏弱。

再看地产行业,11月房地产贷款环比、同比继续“双升”,初步预计同比多增约2000亿。总体还是不错,加上房企的融资业务也在开启。金融机构对房地产企业的融资行为已恢复至正常状态,因此像基本面不错的房企都表现积极,如碧桂园(02007)、万科(02202)、华润置地(01109)等都走得比较稳,其中万科拟于本月完成发行7.77亿元人民币供应链ABS。

市场比较好的方面是金融股展现出了进攻欲望,券商股近期利好比较多。上周五,证监会发布消息称,同意证券公司开展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国泰君安等10家券商获批。放开账户功能,券商财富管理业务再突破。同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参与证券出借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在正式放开保险资金参与证券出借业务的同时,也规范了保险资金参与证券出借业务的行为。这将对券商转融通券源和融券业务带来较大的收益。相关个股如龙头中信证券(06030)、中金公司(03908)及财富管理方面相对出色的广发证券(000776,股吧)(01776)、东方证券(03958)均获得资金追捧。银行股近期也不断有资金在介入,如招商银行(03968)、工商银行(01398)等。

港股市场本身也在不断变革,恒生指数公司宣布,于今日(6日)推出两条聪明贝塔多因子指数,分别为「恒生大中型股等权重混合因子(QVLM)指数」以及「恒生大中型股风险平价混合因子(QVLM)指数」,进一步扩展恒生聪明贝塔指数系列。恒指公司表示,聪明贝塔策略有助投资者按可反映不同的回报及风险特质的因子,通过具系统性、透明及成本高效的方式进行选股、分配权重及调整,以构建投资组合。此为恒生指数公司首次构建的多因子指数,旨为透过自上而下的选股策略结合单一因子指数以达致理想的因子风险。不断推出新东西,有利于进一步吸引资金,对香港交易所(00388)带来刺激。

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已批准成立世界最大的稀土公司。此举旨在保持其作为稀土全球供应链中的主导地位,该稀土新公司将被命名为中国稀土集团,最快将于本月在江西省成立。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致电赣州稀土集团,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组建中国稀土集团的消息属实,赣州稀土集团为组建单位之一。该公司是通过合并多间国有企业的稀土资产成立,包括有中国五矿集团、中国铝业(02600)及赣州稀土集团。相关个股中国铝业(02600)出现异动,而中国稀土(00769)也借机炒作,根本就不是一回事。

反复提到的航运类个股持续走强,前面也提到过,只要新病毒奥密克戎还没有被定性,航运涨价的预期就依然值得期待,12月金股海丰国际(01308)、中远海控(601919,股吧)(01919)、东方海外国际(00316)持续走强。

盘后最新消息出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在关键时刻,央行终于推出利好,这对港股市场而言可谓及时雨。预计金融、地产、水泥建材类将再度活跃。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