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又被减持!这家公司遭董事长、股东合计套现逾12亿元

2021-12-06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又被减持!这家公司遭董事长、股东合计套现逾12亿元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作 者丨张赛男

  编 辑丨巫燕玲

  图 源丨图虫

  12月6日晚间,兆易创新(603986,股吧)发布两则股东减持公告。

  一份股东集中竞价减持计划显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基金”)在2021年11月8日-12月3日期间,累计减持公司股份665.7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减持金额10.85亿元。

  大基金本次减持计划实施完毕,完成后,大基金的持股比例也降至5%以下。至本公告披露日,大基金持有兆易创新股份28,432,69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2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2021年以来大基金多次减持兆易创新。4月,大基金减持417.59万股兆易创新;5月,大基金再次减持72.13万股。6月,减持112.14万股,7月减持475.95万股。

  在大基金减持的同时,兆易创新的高管也在频繁出手。

  当晚公布的另一则公告显示,2021年12月3日,股东朱一明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兆易创新股份113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17%,减持金额1.9亿元,最新持股比例为8.29%。其一致行动人香港赢富得有限公司尚未开始实施本次减持计划,仍持有公司股票3229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4.84%。

  按照公司在8月底披露的此次减持计划:朱一明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328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约2%;香港赢富得有限公司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806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约1.21%。也就是说,其减持计划还未完成。

  记者注意到,在去年11月,朱一明也曾频繁减持兆易创新。朱一明是兆易创新控股股东及实际控股人,是公司创始人及现任董事长,亦为长鑫存储的现任董事长、首席执行官。

  关于朱一明减持兆易创新,曾在投资者中引起诸多争议。在投资者调研会,公司和董事长多次被质疑,频繁减持是否对公司失去信心。

  在今年8月上述减持计划披露后的一次投资者交流会上,兆易创新就回应称,“朱总本次减持,并不是认为股价达到高点或者是对公司未来没信心,股份减持和朱总对公司的感情、对公司的管理及业绩没有关联性。兆易这样的高科技行业,是人才密集行业,高度依赖管理和技术,所谓‘野蛮人’举牌后成功经营企业的情况是很少见的。”

  公司还表示,“这次减持不代表以后不能增持,增持的形式也非常多,对公司的发展来说,我们会有各种考虑和安排。”

  市场也在担心身兼长鑫存储董事长一职的朱一明,主要精力是否还在兆易创新

  公司对此回应称,“合肥项目公司逐渐走到独立发展的路径上,这对兆易也是好的。从现在看兆易与合肥项目公司的战略合作刚刚开始,将来的合作空间是非常大的,还可以进一步深化合作。兆易和合肥项目,是大的集成电路行业里的两个不同的分支和方向。做好合肥项目公司对兆易是有利的,做好兆易对合肥项目也是有利的。尽管朱总在合肥投入了较多的精力,但也花了比较多的时间和精力在兆易的战略方向上,包括兆易的长期战略、管理团队搭建、企业组织和文化定位等。朱总今年在兆易的时间、精力不是少了,而是更多。”

  从兆易创新的股价走势来看,在今年8月达到高点,一度摸高至230元/股。此后有所回调,截至12月6日收盘,报172.62元/股,市值1152亿元。

又被减持!这家公司遭董事长、股东合计套现逾12亿元

又被减持!这家公司遭董事长、股东合计套现逾12亿元

  本期编辑 刘巷 实习生 王绮彤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