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在TOP10国企地产工作的我,终于也被裁员了

2021-12-06 涛哥杂谈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本文来自涛哥杂谈粉丝投稿,作者为某TOP10房企员工。

(一) 

我被辞退了,TOP10房企。

裁员已是第三轮,最终还是没躲过。

第一轮裁员是8月下旬,找我谈的是我直属领导。谈的内容是让我别慌,他尽力保我,他做到了。

其他项目的策划好几个被转成了置业顾问或者渠道编制,继续干着策划的活,工资下调到了置业顾问水平。

对于降薪,大家都敢没说什么,因为很多人买了公司员工房,在职按照政策有半年到1年时间的时间可以不办理网签,且有一次更名权。

市场好的时候可以小小的赚个转让费,但现在市场下行,根本卖不出去,退则损失房价10-20%的定金。

卖不掉,退不了,离职就得立马补齐首付办理网签,且离职如果不能立马找到工作还无法贷款只能全款,进退两难间只能继续拿在手里,也不敢离职。

拖着其实也就是个死缓,政策迟早到期还是得办理网签。员工房成了他们的头上的紧箍咒,再大的不满也只能憋着。

10月初总部组织一次视频会议,为尽快回款确保现金流,全集团库存货值2亿以内的尾盘项目立即按照市场情况调价,不考虑单方成本一次调价到位,争取一个月内出清。

参会的人听到消息鸦雀无声,没有以往总部突然松口给折扣权限的兴奋。一个月内出清后,也代表项目团队人员的出清。

(二)

第二轮裁员是10月下旬,这次找我谈的是人力总监。

没有新地,公司存量货值一直下降,且业绩也不及预期,不得已需要再裁掉一部分员工。

但我是安全的,我领导给我争取的是转签约到第三方公司,福利待遇不变。

相当于城市公司为了满足集团人效比基础上,把一部分员工藏在了第三方公司,跟我一起转签约的人有30多个。

第三轮裁员来的有点突然,11月下旬我领导被裁了。

人事异动通知下发后的第三天,人力总监再次找到我,开门见山的说公司再次考虑裁员,并跟我谈了离职补偿。

项目的几个同事也接到了同样的通知,没收到通知的也迅速躺平,每天沉默寡言准点打卡等待宣判。

12月初收到劳动合同解除通知书,我签字了。

比起恒大,公司给我的离职补偿还算人道,我也不想过多纠缠。

(三) 

这次的地产调控,真的和以往的几次不一样。

比起以前限购限贷提高客户购房门槛的调控,这次的“三道红线”直接瞄准了开发商的七寸——现金流。

以前高负债高周转是房企快速扩张的核心动力,现在统统玩不动了。

连TOP10地产这些原以为可以大而不倒的开发商也摇摇欲坠,更别提别的民营企业了。

其实寒冬从很久前就开始了,高层的人早有察觉,我们基层的人一直泡在温水里优哉游哉。

第一波降价回款是从公司内部开始的,2020年12月公司密集举办员工内购会冲刺年终业绩,我只看了个热闹没有买。

同事问我折扣力度这么大,为什么不买一套赚个差价,我说我理财没到期没钱,他说他也是找家里借的钱。

这个哥们不贪心且运气挺好,2021年初加价一两万就转买出去了,但更多的人没那么幸运。

我不买的真正原因,是从营销费控细节里面,感觉到公司现金流已经开始紧张起来了。

2020年三季度,集团下发通知要求和合作的广告策略公司按照统一标准重新谈价,不降价就重新招标。

总部大佬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的给策划打电话,对照营销台账一点一点的扣不必要的支出。

甚至细节到,售楼部物业人员一个一个的对岗位职责控人数。

(四) 

员工理财我也买过,幸运的是全退出来了。

我买的是我老东家的员工理财,离职后我的购买权限被取消了,但是没隔多久以前同事告诉我外部人员也可以注册账号购买理财。

记得在职期间,1000元起投,利息年化7-11%不等,时间越长利息越高。

外部人员10万起投,最短3个月9%年化,投1年年化10.5%。

犹豫了一下,我选了最短的3个月,最后购买的一次2021年8月8日到期就提出来了。

9月8日,整个朋友圈都在转发恒大理财产品暴雷的信息,瞬间感觉后怕。

(五) 

最近半年,常收到圈内好友突然离职的消息。

刚开始还顾及面子,说自己是一时冲动裸辞,到后面也大大方方的说自己是被裁员了。

聚会的话题也成了离职补偿谈判经验交流,以及对不厚道的公司的口诛笔伐。

年初我们城市公司员工群有400多人,现在只有260多人。

尤其从8月第一轮直接放在台面上的裁员以来,很多同事昨天还在一起工作,第二天就已经办好手续走人。

一时间人心惶惶,像是坐在一艘漏水且补给有限的船在大海中航行,隔一段时间举办一轮鱿鱼游戏,输的人扔到海里减少对补给的消耗。

我问过人力总监是我哪里做错了所以选择开掉我,他说这已经不是人的问题了,是整个行业的问题。

离职的同事里一个工程条线同事去了总包方,一个资金的同事去了一家会计事务所,还有个做市场研展的同事至今没有找到工作。

一个朋友从恒大离职,降薪降职来我们公司,但他也迷茫他能在这艘船上呆多久。

而我,一个快要35岁的大龄策划,其实早就有转行的想法,但无奈一直没有行动。

(六) 

我的从业经历不是一帆风顺,目前仅做到策划经理。

这些年秉持的晋升思路就是尽量去大一点的公司,但是大一点公司又压职位,近几年岗位一直保持在主管和经理之间来回波动。

第一轮裁员的时候,我就知道公司会找到我,没想到我领导保了我一下,留到了现在,十分感激。

接下来估计只能转行了,转行做什么呢?

我的策划朋友们说去活动公司或者广告公司,但是地产不好这些公司也不好呆。开滴滴干外卖杀猪也只是自嘲的段子。

唯一有建设性的意见是干婚庆类的活动公司,但另一个小伙伴立马补刀,结婚率那么低,也是一个夕阳行业。

人口拐点是最近的新闻热搜词,房地产的增长逻辑随之改变,未来可能地产行业还在,但是给地产人的空间并不多了。

更何况我这样的“高龄”地产人,只能彻底离开地产圈吧。

我给自己的方案是去考个研究生,虽然毕业依旧得面临35岁职场危机,但还是向往学校那种干净纯粹的环境。

在职场这场游戏中,所谓事业和成就都是老板给的。

被开的时候一切清零,才发现自己没好好享受过人生,有点后悔。

本文来自涛哥杂谈粉丝投稿,作者为TOP10房企员工。

关于今天分享的内容,大家有什么评价?欢迎留言告诉我们。

在TOP10国企地产工作的我,终于也被裁员了

涛哥杂谈,地产人都在看的公众号,点击下方卡片关注我,带你全面认知房地产行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涛哥杂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