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聂人教技场】聂振邦:RSI错判买卖时机,原因何在?

2021-12-06 金吾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凤凰网港股|今日由移动平均线 (Moving Average, MA) 转谈另一常见技术指标,就是相对强弱指数 (Relative Strength Index, RSI),有别于MA是「顺向指标」,RSI是「逆向指标」,是分析股价是否出现「转势」的指标之一。藉着比较股价的上升和下跌动量 (momentum),决定有否出现买入或卖出股份时机,此指标背后理念是涨久必跌;跌久必涨。RSI具备悠久的应用历史,已超过43年,早于1978年6月由美国机械工程师威列斯?威尔德 (Welles Wilder JR.) 提出,发表在美国《Commodities》杂志中 (现为《Futures》杂志),并收录于同年推出的《New Concepts in Technical Trading Systems》书中。

在RSI指标所指的「相对强弱」,是在一段日子之中金融资产价格或股票指数的上升和下跌日数及升幅的比较。当然,「相对强弱」亦可用作比较个别证券与整个市场或整个行业板块的强度,例如某股在一个交易日录得升幅5%,同日股指则升2%,市场上称为跑赢大市。这种比较通常被称为「相对强弱比较」(Relative Strength comparative,简称RSP),直接以同一观察时间范围,以股价变化与股指变化作比较,跑赢大市视作强势;跑输大市则视作弱势;而不会以RSI来演译。

RSI的运算,是在一段日子之中 (通用是9天或14天),找出期内股价上升 (Up, U) 日子产生的上升差距 (今日收市价 – 昨日收市价) 之平均值 (需用上「指数移动平均法」EMA_U),以及股价下跌 (Down, D) 日子产生的下跌差距 (昨日收市价 – 今日收市价) 之平均值 (EMA_D),继而用以下公式计算:

RSI = EMA_U / (EMA_U + EMA_D) x 100%

公式产生的结果是由0至100,以RSI作为买卖研判时,通常会设定区域界线,分别是超买区 (Overbought) 和超卖区 (Oversold),相对可作为卖出和买入讯号。按着威列斯的原著,RSI处于70至100设置为超买区;处于0至30设置为超卖区。笔者认为上述区域界线倾向适用于价格波幅较小的股份,对于一年股价高位和低位相距超过50%的大波幅股份,应以80至100设置为超买区;处于0至20设置为超卖区。值得留意股价走势不时会出现「高处未算高」或是「低处未算低」的状态,相对RSI进入超买区或是超卖区后,实则升势或跌势还未完结。

因此,倘若一经进入超买区或超卖区,便作出卖出或买入股份的决定,存在太早作出行动的决定,将出现赚少了或捱价守候一段日子的问题。例如由2021年6月8至16日比亚迪股份(01211) 的14天RSI分别是71.60、69.14、74.70、75.61、78.99和61.96,观乎6月8至15日普遍日子在70以上,突然见6月16日由靠近80滑落至低于62,便作出沽出股份的决定。以6月8和16日分别收报201.60和206.00元比较,相距少于2.20%,并见仍是处于200.00元之上,理应不会沽货,但若依照RSI发出的卖出讯号,却会离场。

结果截至8月6日历时超过一个半月,比亚迪(002594,股吧)未尝收低于200.00元,事后证明的确早了沽货。当日高见295.00元,相对6月16日收报206.00元累升逾四成三,成为投资者少赚了的部分。留意从6月17日至8月6日,期内有六日见RSI低于50,介乎43.25至48.13,较6月16日的61.96显著为低,却原来那时还是早了沽货。于6月10日至7月29日收市价介乎204.00至236.60元,波幅不足14.00%,整固超过一个半月后,股价再次上扬。故此在运用RSI之时,投资者或应考虑配合其他价量或技术指标参考,才作出交易决定为佳。

有关RSI的其他应用,下回再续。

【作者简介】聂振邦(聂Sir)

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金融服务系,

超过17年从事金融业和投资教学经验,

四本投资和理财书籍的作者。

香港证监会持牌人

【声明】笔者确认本人及其有联系者均没有出现以下两种情况,其一是在执笔前三十天内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发出后三个营业日内交易上述的股票。

此外,笔者现时也并未持有上述股份。以上纯属个人研究分享,并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机构立场,亦非任何投资建议或劝诱。读者务请运用个人独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资决定。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