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专家:大型中心城市和城市圈正成为消费市场的增长极

2021-12-06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中新经纬12月6日电 中国社科院举行2022年《经济蓝皮书》发布会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研究员表示,中国国货市场正在超过国际品牌,特别是快消品方面,新国货对市场增量贡献超过国际市场。

会上,王微就新发展格局下消费市场运行态势和趋势进行专题报告时表示,坚持扩大内需特别是促进消费的提质升级,不仅仅是短期经济恢复和实现稳定增长的需要,也是中国迈向中长期的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在这个过程中,中国老百姓(603883,股吧)的消费不再是传统意义上衣食住行的刚性消费的数量增长,而是涌现出很多新消费,这些新消费会带动我们的高质量发展和进一步壮大国内市场。

王微表示,从2020年和中长期消费趋势看,2021年中国的消费还会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会继续恢复,增长速度在6.8%左右。

对于2021年消费市场的运行,王微指出三大特点:

一是消费市场全面复苏态势非常好,基本确立了复苏走势,消费重新回到经济增长第一动力的地位,展现出了比较大的韧性。从创新角度讲,今年市场上出现一些非常重要的,对消费有很强引领作用的因素,比如“新国货”。中国国货市场正在超过国际品牌,特别是快消品方面,新国货对市场增量贡献超过国际市场,新国货对于年轻人的影响非常重要,得到很多年轻人的高度关注。

二是创新过程中数字化对中国消费的影响在不断加速。今年网购零售额占社零额的比重到24%,一些创新形式,比如像直播带货,对整个消费的带动力更加强大。同时,今年比较重要的是数字创新加快向线下赋能,推动线下渠道的创新和进一步的分化。比如老百姓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鲜活农产品(000061,股吧)的数字化过去是最缓慢的,而最近这几年生鲜的O2O销售、智慧菜场、社区团购都是数字化新型销售渠道。

三是城市特别是大型中心城市和城市圈正在成为中国消费市场的增长极。今年8月国家宣布了上海、北京、广州、重庆和天津5个城市作为国家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试点,事实上这项工作从2018、2019年已经开始了相关工作。在疫情恢复过程中,这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消费增速的恢复快于一般城市和乡村地区。消费进一步向大型城市圈加快集中,长三角、大湾区、京津冀以及成渝这四个最大城市群在整个消费市场中的占比已经超过50%。中国现在消费市场格局的重塑,正在塑造新的增长极和消费高地。(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