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油脂的基本面(二)

2021-12-06 大内期手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因为上周五写了一篇油脂的确定与不确定,很多人还在私下问我能不能空,不知道是不是个人意思没有表达清晰还是怎么的,那么今天就再来补一篇,今天就不饶那么多弯子了,写的直白一点。

首先,短期的供需偏紧,这个不管国内外,都是这个局面,且这个局面会维持到本年度结束,即01交割前,供需市场不会感觉库存有明显的压力。即近期现货有其强的理由,且比较充分。首先我们来看看国内的油脂库存,截止上周,国内油脂库存下降4.5万吨,好家伙,不但没增加,还在降,这个就直接让短期的偏紧供给预期坐实了,豆油元旦交割前库存也难以有大幅度的增加,目前维持在80+万吨的数值。另外一个是棕榈油,因为棕榈油国内库存不主导价格,只能去看马棕的供需。而马来西亚的11月库存则可能降到4个月的低点,主要是因为出口量的增加掩盖了的产量小幅上升的冲击,供需相抵后,库存大概率继续下滑。即短期豆棕油的供需偏紧坐实,且很难在短期内得到改观,这个基本就是上篇文章中说的确定的。

不确定的分为两块,未来的供给端和消费端。供给端一方面是南美大豆,目前巴西播种结束,阿根廷播种接近一半,尚没有遇到比较大的阻力,但是预期上巴西南部和阿根廷北部有干旱,个人去查了近两周的天气预期,其实干旱在后面可能会缩小范围,很小的一块,至于具体影响我们后面再说。另外一块是变异毒株的影响,因为变异毒株,世界各国从之前的“躺平”状态中猛然坐了起来,这个影响主要是全球的消费以及东南亚棕榈油的产量。因为疫情让马来引进外籍劳动力的政策搁置,这可能对于未来马来西亚的棕榈油产量修复产生极大的阻力,即棕榈油产量恢复可能落空,这导致这两天豆棕差最多又走到了-300的位置,可见对于棕榈油的预期产量产生显而易见的作用。至于需求,大家也都能理解,疫情影响人口流动,多多少少会影响一些消费(可能不如人想象降得那么多)。

我们再来看看变异毒株,目前各个国家对其乐观但是又不敢完全放任,截止今天,全球已经有四十多个国家确认了这个新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研究人员还发现了其包含感冒的基因片段,即更容易传染。目前可以预期的是,新的变异毒株可能会引起冬季的新一轮疫情。唯一的好消息是,变异毒株目前全球尚未出现一起死亡病例,这个消息是偏乐观的,当然科学论据需要本周晚些时候的具体研究报告来证实。

那么我们回到现实讨论的问题,目前短期库存偏紧的现实下,如果科学依据显示变异毒株并未能对人体产生极大的伤害,比较温和,那么需求被影响就会被证伪,油脂价格会不会继续来一波修复拉升哪?我感觉是这个是大概率,所以目前我的观点是这样,故目前个人不建议轻易给油脂戴上要牛转熊的帽子,那个只是一个比较虚的预期,而强现实则是供需偏紧,短期我们先正视现实,对于预期保持谨慎乐观。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内期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