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EEO全球财经周报 | 奥密克戎已散播至美国15个州;日本拟不再允许留学生免税购物;半导体市场规模2022年预计突破6000亿美元

2021-12-06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37分钟

EEO全球财经周报 | 奥密克戎已散播至美国15个州;日本拟不再允许留学生免税购物;半导体市场规模2022年预计突破6000亿美元

美国:

| 奥密克戎已散播至美国15个州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瓦伦斯基(Rochelle Walensky)5日说,截至4日晚上,奥密克戎毒株已在美国约15个州出现,但德尔塔变体仍占该国新冠病例的大多数。虽然一些患者最近曾前往首次发现该毒株的非洲,但也有患者没有任何旅行史,这表明奥密克戎毒株正在美国社区进行传播。白宫首席防疫顾问福奇也说,在美国国内绝对存在(奥密克戎毒株)社区传播。福奇警告,美国有可能进入第五波疫情,疫情的严重性将要视“我们在未来几周及几个月所采取的行动而定”,人们要准备采取任何行动阻止感染率再度回升。(来源:联合早报)

| FDA计划快速审核针对奥密克戎的疫苗和药物

据知情人士表示,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正在为快速审核针对奥密克戎(Omicron)的疫苗和药物奠定基础,前提是它们被证明是有必要的。在今年早些时候制定的评估疫苗和疗法的规则基础上,FDA一直在与制药商碰面,并为迅速评估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产品所需的研究和数据制定指导方针。据知情人士称,FDA希望在授权使用奥密克戎疫苗和疗法之前确保它们是安全有效的并且可以准确无误地生产出来,同时,FDA将尽快采取行动进行评估,以赶在该病毒变种让疫苗无效之前形成防护力。(来源: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

| 若能源价格下跌 美国或将调整战略石油储备释放计划的时间

美国能源部副部长David Turk 1日表示,如果全球能源价格大幅下跌,拜登政府可能会调整释放战略原油储备计划的时间。Turk在Reuters Next会议的视频采访中表示,如有必要,其他已经同意与美国一起释放战略储备以控制价格的消费国也可以调整释放时机。拜登政府上月宣布,将从美国战略石油储备中释放5,000万桶石油,同时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和英国也将释放少量石油,以帮助降低消费者的能源成本。(来源:路透社)

| 美联储鲍威尔称新推出的创新中心将帮助该央行改善支付系统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11月29日启动了一个新的创新中心,将支持美联储探索推出数字货币的可能性、评估气候变化带来的金融风险、以及应对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和监管等其他问题。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该中心与国际清算银行(BIS)创新中心合作,将帮助美联储改进当前的支付系统。“特别是,这种伙伴关系将支持我们对数字货币、包括中央银行数字货币进行分析,”鲍威尔说,并补充称该中心将专注于使跨境支付更迅速、更便宜,并提供新工具来帮助监督金融企业。(来源:路透社)

| 鲍威尔:美联储适考虑提早结束购债计划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11月30日表示,鉴于目前美国通胀压力高企,美联储适当考虑提早几个月结束资产购买计划。鲍威尔当天出席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时说,目前美国经济增长强劲,通胀压力较高,也许“提早几个月”结束资产购买计划是合适的。他预计美联储将在12月14日至15日举行的下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就是否加速缩减资产购买规模展开讨论。

鲍威尔指出,近期美国新冠确诊病例数量上升和奥密克戎变种毒株的出现对美国经济和就业构成下行风险,同时增加了通胀不确定性。他表示,对病毒的更大担忧可能会降低人们工作的意愿,这将令就业市场复苏放缓,并加剧供应链中断的风险。鲍威尔表示,很难预测供应瓶颈持续时间及其对通胀的影响,现在看来推高通胀的因素将一直延续到明年。他认为,继续使用“暂时性”这个词描述美国通胀情形已不合时宜,美联储应尽量更清楚地解释其对通胀的看法。(来源:联合早报)

| 美国CDC确认将收紧对国际旅客的新冠检测期限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11月30日确认正在制定针对外国航空旅客实施更严格的新冠检测规定,以防范奥密克戎变种毒株的传播。CDC在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随着我们对奥密克戎变种毒株了解更多,我们正着手修订现有的‘全球检测命令’以缩短新冠检测的有效期限,所有外国航空旅客必须在启程前一天进行新冠检测。”(来源:联合早报)

欧洲:

| 12月7日起 入境英国前的48小时内须接受新冠检测

为遏制奥密克戎新冠变种毒株扩散,英国政府将收紧入境管制,从12月7日起所有抵境者须在出发前的48小时内进行新冠检测。卫生部长贾维德说,新措施将从当地时间7日凌晨4时起生效。所有访客,无论接种状态如何,都必须在出发前的48小时内接受抗原快速检测(ART)或接受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结果呈阴性才可入境英国。英国政府6日起将尼日利亚列入“红色名单”,所有在过去10天内到过尼日利亚的访客暂时禁止入境。从尼日利亚抵境的英国或爱尔兰的公民和居民则须在酒店隔离10天。(来源:联合早报)

| 欧盟药管局:可在三四个月内批准使用新款新冠疫苗

欧洲药品管理局(EMA)11月30日表示,若有必要,当局可在三到四个月内让专门对抗奥密克戎变种毒株的新冠疫苗获准使用。EMA负责人库克表示,虽然目前尚不清楚制药商是否会针对奥密克戎对他们研发的疫苗进行调整,但EMA将为这种可能性做好准备。她说:“制药公司采用新的测序来调整他们的(疫苗)配方……将须要证明生产系统有效,然后进行一些临床试验以证明这在实践中也确实有效。”(来源:联合早报)

| 巴克莱等四家银行因汇市联合操纵行为 遭欧盟罚款3.44亿欧元

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2日对巴克莱、苏格兰皇家银行、汇丰、瑞士信贷共开罚3.44亿欧元,因这些银行参与了一现汇交易联合操纵(卡特尔,cartel)。瑞银因为向欧盟执委会示警上述联合行为,得以躲过一笔9,400万欧元的罚款。欧盟竞争监管机构称,这个联合操纵的卡特尔主要集中在G10货币的现汇交易。(来源:路透社)

| 欧洲股市2022年有望创出纪录新高

1日,路透对23名基金经理、策略师和经纪人的调查显示,受企业利润复苏的提振,新冠疫情不确定性并没有影响欧洲股市有望在2022年创纪录新高的前景。这项在过去两周进行的调查预测,德国股市DAX指数和法国股市CAC 40指数将在2022年年中触及新高,斯托克欧洲600指数到明年7月将上涨7%,达到500点。企业获利从2020年封锁引发的衰退中强劲反弹,是今年股市表现强劲的主要原因。根据路孚特I/B/E/S的最新数据,在前两个季度分别飙升96.4%和152.6%之后,第三季财报季的企业获利增长了58.8%。(来源:路透社)

| 惠誉将意大利评级提高一个级距至 “BBB” 因预期经济强劲反弹

评级机构惠誉3日将意大利的评级从“BBB-”上调为“BBB”,因预期该国经济在摆脱新冠疫情封锁重新开放后将迎来增长。惠誉认为,在公共和私人投资的支持下,高疫苗接种率和动用欧盟救助资金将有助该国的增长。惠誉并称,预计2021年意大利经济将强劲增长6.2%,快于之前的预期。惠誉维持意大利评级展望为“稳定”。(来源:路透社)

| 德国工业面临的供应瓶颈在11月加重 更多企业报告存在问题

伊福经济研究所(Ifo)11月29日表示,困扰德国工业的供应限制在11月变得更加严重,74.4%的企业抱怨在采购资源和原材料方面遇到问题,该比例比10月上升了4个百分点。Ifo说,其对德国企业的调查发现,除电气设备部门外,所有部门的供应限制都在加剧,电气设备部门报告遭遇问题的企业占比从90%下降到85%。但电气设备仍然是受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另外还有机械制造行业(86%的企业报告有问题)和汽车行业(88%有问题)。受影响最小的部门是饮料制造业,只有40%的企业报告了瓶颈问题。(来源:路透社)

日本:

| 日本拟不再允许留学生免税购物

日本政府和执政党5日就针对访日外国人的消费税免税制度敲定了方针,将把外国留学生等长期逗留者排除在对象之外。至今允许在入境半年内免税购物,但因为确认是否为对象人群的作业繁琐,且留学生倒卖免税品的行为泛滥,因此在2022年度税制修改时将调整该制度。具体做法是将至今外汇法规定的只要是“非居住者”就可免税购物的条件,缩小为在逗留资格90天以内“短期逗留”的游客等。(来源:共同社)

| 日本政府认定2020年5月经济触底 衰退期止步19个月

日本政府11月30日举行专家等出席的研究会,宣布暂时认定始于2018年11月的经济衰退期已在2020年5月结束。2020年5月与首次向全国发布新冠紧急事态宣言的时期重合,相当于经济下滑最严重的“低谷”期。衰退期止步于19个月,6月以后理论上被视为经济扩张期,但复苏动向迟缓,新冠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出现也成为经济前景的担忧因素。

经济低谷及相反的“高峰”期是基于反映国内整体经济动向的景气动向指数(2015年为100),并参考其他统计数据而作出的判断。2020年5月反映经济现状的“一致指数”为73.5,较高峰期2018年10月下滑了约三成。美中贸易摩擦加上2019年10月消费税率升至10%导致个人消费遇冷,而新冠疫情更是雪上加霜。(来源:共同社)

| 日本八大车商10月国内产量减少40%

日本八大车商11月29日公布的10月国内产量合计为48.163万辆,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40.2%,连续3个月低于上年。八家车商10月全球产量减少24.2%,总计184.8125万辆;全球销量减少19.4%至185.4604万辆。半导体供应短缺及东南亚新冠疫情蔓延导致零部件采购困难造成了影响,但与下滑49.7%的9月相比降幅略微缩小。各公司认为采购难将逐渐改善,挽回生产将成为焦点。不过新冠变异毒株“奥密克戎”在海外迅速蔓延是担忧因素。

丰田汽车10月国内产量下降50.9%至15.1918万辆;日产汽车受到半导体短缺的冲击,下滑44.9%至3.0294万辆,产量为八家车商中最少;本田减少25.7%至4.9415万辆;马自达产量下降58.7%至3.5162万辆,下滑率为八家之最;大发工业减少44.2%;斯巴鲁也下降40.3%;铃木减少16.9%;三菱汽车增长21.7%,是唯一正增长的车商。(来源:共同社)

| 日本加强边境防疫 暂停已发放签证效力

12月3日获悉,日本政府针对新冠病毒新型变异毒株“奥密克戎”蔓延,本月2日零点起原则上暂停已向外国人发放的签证效力。这是加强边境口岸防疫措施之一,将执行约1个月至本月31日。日本政府11月30日起已经以全球为对象禁止外国人新入境,但判断认为作为更严格执行的紧急避难措施,有必要暂停签证效力。此外,拟严格判断作为例外允许新入境的“特殊情况”,影响或将扩大。围绕外国人新入境,政府将结合日本人配偶、外交相关人士、应顾及的人道理由和较高公益性等个别情况作出判断。(来源:共同社)

| 全日空和日航恢复赴日航班机票预售

日本国土交通省12月3日发布消息称,国内各航空公司12月4日恢复以日本为目的地的国际航班机票预售。全日空和日本航空4日凌晨0点重启预约。此举旨在应对驻外和出差人员的回国需求。为防止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蔓延,日本政府限定每日入境人数为3500人,对尚有名额空余的日期等开放预约。部分国外航空公司日前已恢复售票。国交省在11月29日要求国内外航空公司一律停售新的赴日机票,到12月底为止。此举导致身处海外的日本人无法预约,而且由于国交省事先未向国交相齐藤铁夫和首相官邸报告,引发混乱。该要求于2日撤回。(来源:共同社)

| 日本总人口降至1.26146亿人

日本总务省11月30日公布的2020年人口普查终值显示,截至去年10月1日,包括外国人在内的日本总人口为126,146,099人,较2015年的上次调查减少0.7%。这是连续两次总人口呈现负增长。减少人数为948,646人。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增加2.0个百分点至28.6%,刷新了迄今最高纪录。日本人的人口减少1.4%,为123,398,962人,继2010年、2015年调查再次下滑。另一方面,居住在日本的外国人增加43.6%,为2,747,137人,创历史新高。(来源:共同社)

其他:

| 南非初步研究:奥密克戎引发再感染可能性高三倍

南非科学家2日发表的一项初步研究表明,奥密克戎变种毒株引发再感染的可能性比德尔塔及贝塔变种毒株高出三倍。这一发现是基于南非卫生系统收集的数据,也是关于奥密克戎逃避先前感染产生的免疫力的第一个流行病学证据。不过,南非DSI-NRF流行病学建模与分析卓越中心主任普利亚姆强调,研究作者并没有确诊病例的疫苗接种信息,因此无法评估奥密克戎变种毒株在多大程度上逃避疫苗诱导的免疫反应。研究人员计划接下来将进行这方面的研究。(来源:联合早报)

| 莫德纳CEO称疫苗对于Omicron的有效性可能会下降

路透社11月30日报道,制药商莫德纳(Moderna)首席执行官(CEO)Stéphane Bancel称,新冠疫苗对Omicron变体毒株的效果不太可能像对Delta变体那样有效。Bancel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称,有效性达不到对抗Delta变体的水平。“我认为会是明显下降。我还不知道下降程度有多大,因为还需要等待数据。但所有和我交谈过的科学家...好像都觉得‘这可不妙’。”(来源:路透社)

| 半导体市场规模2022年预计突破6000亿美元

共同社3日报道,半导体市场因数字化加速正在急速扩大。行业团体预测2022年的市场规模将突破6000亿美元,创新高。由主要半导体厂家构成的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WSTS)表示,2022年的全球市场规模预计较上年增长8.8%,达到6014亿美元。按产品种类来看,用于数据记忆的存储器将增长8.5%,负责计算机控制等的逻辑半导体将增长11.1%。WSTS预测2021年的全球市场规模将增加25.6%,达到5529亿美元,实现两位数增长。(来源:共同社)

| 经合组织:2021年全球GDP增速预期为5.6%

1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预测称,全球2021年实际经济增长率将为5.6%。经合组织指出,虽然全球经济在从疫情中复苏,但新变异型“奥密克戎毒株”等的出现成为经济复苏的威胁,未来风险和不确定因素突出,同时担忧疫苗接种迟缓的地区将成为凶悍病毒的发生源。

9月提出的全球经济增长率预期为5.7%。在12月的预期下调了0.1个百分点。观察各国和地区的2021年的增长率,美国从6.0%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欧元区从5.3%下调至5.2%,日本从2.5%下调至1.8%。2022年的全球经济增长率维持在4.5%。(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 印度7-9月GDP增8.4%,连续四季度增长

印度政府11月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9月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8.4%,连续4个季度增长。当前印度的新冠新增感染人数在减少,经济持续改善。除了制造业之外,服务业也在恢复,但仍存在全球半导体短缺和新冠奥密克戎毒株等风险因素。制造业4-6月增长49.6%,7-9月也实现增长,增幅为5.5%。9月的矿工业生产指数同比上涨3.1%,电机零部件、造纸和纺织等领域大幅增长。电力和天然气增长8.9%,农业增长4.5%。(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 11月全球食品价格连续第四个月上涨

联合国粮农组织(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周四表示,全球食品价格在11月连续第四个月上涨,达到2011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粮农组织的食品价格指数在11月环比上升了1.2%至134.4,因为世界对基本食品的需求持续强劲。该指数追踪了一篮子基本食品的成本,由于谷物、乳制品和糖的价格上涨,该指数有所上升,而肉类和植物油的价格略有下降。(来源:华尔街日报)

| 全球最大铜生产商Codelco预计2022年铜价将下降

全球最大铜生产商——智利国营铜业公司(Codelco)1日表示,预计铜价一年内将降至每磅3.80-3.90美元之间,低于目前略低于每磅4.30美元的价格。该预测比智利铜业监管机构Cochilco的预测更悲观,后者表示,它预计明年铜价将跌至每磅3.95美元。Codelco首席执行官表示,他的预期没那么乐观,他预测在2024年之前,铜的供应将超过需求。他说,只有到那时,电动汽车的更高需求才会与铜的产出相匹配。他补充说,Codelco 2021年和2022年的铜产量应该都与2020年相似,当时的产量为16亿吨。(来源:路透社)

| 工业元宇宙将带动全球智慧制造市场规模至2025年达5,400亿美元

市场研究机构——集邦科技(TrendForce)11月29日发表报告称,工业元宇宙将推动全球智慧制造市场的相关技术加速开发,预期未来五年相关市场规模年复合成长率达15.35%,届2025年将超过5,400亿美元。报告称,短、中期元宇宙推动数位孪生的工业应用料将聚焦于人员培训、远程维修、能源监控及预测性维护,包括罗克韦尔、西门子Siemens、研华、桦汉、台达电等已策略布局。

长期来看,单一厂商或将能在工业元宇宙共通平台上建立虚拟工厂,串接各厂区与跨企业合作互通,这方面以具备高度工业4.0化、建有多座灯塔工厂(lighthouse)而拥有庞大数据的产业大厂,如博世、施耐德电气、海尔、富士康等有望成为市场先驱。

(来源:路透社)

全球要闻前瞻:

12月6日

-欧元区财长讨论2022年预算草案及欧元区峰会

-英国央行副行长布罗德班特发表讲话

12月7日

-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欧盟公布欧元区第三季度GDP终值、第三季度季调后就业人数

12月8日

-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日本公布第三季度实际GDP修正值

-印度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12月9日

-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发表讲话

-巴西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12月10日

-G7外长会议举行,至12月12日

-美国公布11月CPI、核心CPI数据

-英国央行公布关于通胀的调查报告,欧洲央行执委帕内塔就数字时代的货币发表讲话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