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元宇宙:不仅是技术难题,更是人才难题和伦理难题

2021-12-06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日前,在英国《经济学人》发表的《下一个是什么?2022年值得关注的22项新兴技术》中,元宇宙作为“永久的虚拟世界”技术名列其中。在科技公司的描述里,元宇宙集合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混合现实(MR)、人工智能等技术于一身,能够在一个数字虚拟空间内打造出近乎真实世界的“拟真感”,让用户具有身临其境的感官体验,蕴含着现实生活的无限可能。随着大量科技公司的布局与投入,元宇宙的讨论与呼声愈发高涨,一夜之间成了互联网最热话题之一。

尽管元宇宙还仅停留在概念阶段,但由于其构想的世界涉及多种技术,对人才的技能需求种类十分多样,从VR/AR、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搭载基础架构的“基建”类技能,到技术美术、3D建模、游戏设计以及虚拟人等“创造者”技能,都是概念的“落地之路”上必不可少的核心能力。

在此背景下,具备相应能力的“元技能”标签应运而生。领英影响力栏目立足新概念下的人才与技能视角,在“元宇宙空间”内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虚拟访谈,并邀请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兼市场营销及运营总经理康荣、领英中国首席战略官崔阳、AutoX3首席执行官黎锐炜、石墨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吴洁以及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学术负责人徐紫薇等嘉宾共同探讨了元宇宙时代的新技能需求、人才环境以及企业组织转型等议题。

元宇宙:不仅是技术难题,更是人才难题和伦理难题

概念布局下,需警惕人才供需失衡风险

随着“元宇宙热”占领社交媒体,一方面公众在众多科普和讨论中不断刷新着对这个“未来感”概念的认知,与此同时科技巨头们也在蓄力着一场“元技能人才”争夺战。一些宣布进军元宇宙的企业甚至不惜开出了百万年薪的高价寻找人才,不少行业头部公司甚至将VR/AR等部门的招人放到了战略级地位。

与会嘉宾认为,各行业主体在迈向“下一阶段”概念的途中,都应关注技能人才供需不平衡带来的风险。领英中国首席战略官崔阳认为,元宇宙若在未来得以建成,有相关“元技能”的人才一定是搭建这一世界的重要“底座”。这不仅仅包括数字科技人才,也包括渗透在各个行业的“复合型人才”。因此,在对技能与相关技术要求都更高的时代里,我们更应当关注全局性的人才与概念布局不对等的潜在情况。AutoX3 CEO黎锐炜同时指出,尽管中国已经拥有全球最大的工程师储备,但AI、算法、软硬件工程师还是供不应求的状态,因此在数字化层面依然相对紧缺。

向数字化,应关注人才环境与伦理转变

与会嘉宾同时指出,在元宇宙或深度数字化时代,企业与人才的关系将发生转变。一个与元宇宙更为匹配的组织文化与职场环境,将更有助于留存“元技能”人才。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兼市场营销及运营总经理康荣提到,元宇宙并不只是一个技术问题,同时也是个伦理问题。对于企业来说,这一概念带来的道德和责任需要重新梳理。公平、可靠、安全、隐私和保障、包容、透明等都将作为重要准则,以进一步激发每个人的创造力。

石墨文档创始人兼CEO吴洁认为“元宇宙”概念下企业或职场中的人际合作模式将发生具体改变。“协同办公可能是最早、最容易在元宇宙上实现的场景。通过平等双向的对话达成共识,共识再转化成每个人的任务。共识会产生很多个任务,任务之间互相串联,推动着企业的进步与创新。” 黎锐炜也提到,“随着数字化的进步或元宇宙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专业人才会从公司体系里脱离出来,成为自由职业者。”届时大量的组织模式将发生潜在转变,合作模式可能成为未来共同的趋势。”

在数字化甚至是元宇宙转型已经势不可挡的今天,各行各业都面临着“转型”的考验。与会嘉宾普遍指出,高端数字人才的招聘、培训和长期留存成为了企业竞争的一大核心要素。对企业主体来说,是否能跨越行业和地域追踪到所需的数字人才,同时针对当下最紧缺的技能,实施人才培养计划,并建立起良性的企业新伦理和组织文化,逐渐成为了能否在转型期浪潮中脱颖而出的“关键点”。领英认为,“以技能为导向”的观念可化虚为实,为各行业主体和人才个体提供明确思路,进一步推动数字转型时代的企业与人才关系重塑。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